待客吃饭六种类型

时间:2022-08-21 03:41:00

待客吃饭六种类型

假期是走亲访友的高峰期,民以食为天,走亲访友吃饭必然是第一要务,由此,第一要务演绎出百态人生:

一、铁吃型主人与客人吃喝不分,自然没有客气之理。客人进屋是“脱鞋上炕”那种亲热,进厨房挽起袖子就洗菜;拿起刀就切肉;端起炒勺就颠几个菜。客人来就如同回到家里,不分你我。如果不在家自力更生,到外面“腐败”一下,客人还会提出自己的要求,粤菜鲁菜川菜吃烦了,这次咱们吃扬菜吧,客随主便也颠倒了,主人会附和地说:“行,你说吃什么就吃什么。”

二、不吃型客人话说了一大堆,主人的客套话也回了一大箩。主人知道客人不吃饭,所以不必说那客气话,客人根本没打算吃,也不在意主人说留客吃的话,双方都大大方方。或谈工作或聊天,哪怕主人已经在厨房开始做饭,也绝不提留其吃饭的事。谈够了聊痛快了,客人与主人再次握握手,互道平安保重,然后心安理得地离开。

三、拒吃型客人几次要走,主人非拦住不让走。家里准备了好几天,不吃怎么行。客人借口还有事,借口各种各样,有的已经达到不可抗拒的地步,但主人仍坚持,一定让吃了饭再走:“饭都是现成的,不喝酒,很快,吃了你就走,绝不耽误事。”客人还是提着包非走不可,主人话也到了顶峰:“你不吃这顿饭就是看不起我!”话说到这份上,客人理应下个台阶,吃了这顿饭。可客人还是那么倔,不下这个台阶,结果不欢而散。

四、必吃型客人来了就为了吃这顿饭,可主人迟迟不吐口。客人就来个二皮脸,耗着不走,非吃上这顿饭。主人是铁公鸡一毛不拔,客人是“不见血不收刀”,屋里的冷场经常被客人打断,把话题往吃上引。什么还没吃饭,肚子都饿了。主人说话也很有艺术,总能巧妙地躲开,弄得客人没脾气,但不急不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向前进攻,主人步步为营,你有矛我有盾,最后还是主人败下阵来,生火做饭。

五、说吃型客人进屋双手抱拳拜年,放下礼品,客气地站着寒暄。主人将客人请进正屋,客人也是屁股坐在沙发边上,一副随时准备离开的样子。客套话说完了,再没话找话地象征性说上几分钟,纯属拖延时间。这时主人会说吃了饭再走吧,这话其实根本不是留客吃饭,只有傻子才当真,它的潜台词是你们该走了。客人会聪明地顺势起身:“不吃了,我们还有别的事,过来看看您就行了。”主人还是一个劲地说吃了饭再走吧,直到这句话把客人送出门才结束。公务员之家:

六、留吃型客人来了逐一拿出礼品。主人客气地说:“还带什么东西,来串个门,来家玩一玩,我们就很高兴了,下次千万别带东西。”说着聊着到了饭点,主人客气地留客人吃饭,开始客人还推辞,后来不再推辞了,客随主便嘛,顺者为敬,吃也吃了喝也喝了。如果主人是真心留客吃饭,待客人走后主人会很愉快。如果主人并不是真心的,那么客人走后主人会发牢骚:“客气一下他就当真,下次决不能跟他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