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科水平提升交流

时间:2022-11-17 08:30:00

综合科水平提升交流

综合科是机构编制部门机关工作的枢纽,起着承上启下、综合协调、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加大服务力度,提高服务质量,是新形势下对综合科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如何创造性地做好综合科的工作,是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新课题。近年来,市委编办综合科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为重点,加强内部规范化建设,努力夯实管理基础,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加强学习,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迅猛发展,对从事综合管理的工作人员的知识、文化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政策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内行人。我们结合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以提高行政能力为目标,全面广泛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首先,切实加强思想作风教育。无志不能怀远,无才不能博见。坚决克服忙于事务、疏于学习的倾向,按时参加每周五全办学习、每周一科室学习,加深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其次,切实加强业务能力培养。文稿工作是综合科工作的日常工作、形象工作、基础工作。我们进一步提高对文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文稿质量作为衡量业务能力高低的一项主要内容,提升文字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的份量。为此,努力在文稿质量上下真功夫、苦功夫,准确领会领导意图,弄清领导的要求,站在领导的角度和全局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力求写出的文稿与领导的思路合拍、与形势的发展相符。近年,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较多:机关作风整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万名干部下基层、抗洪救灾,等等。这些工作从头至尾需要撰写大量文字材料,我们大力进行思维创新,把讲实话、报实情、求实效贯穿于文稿起草工作的全过程,确保文稿内容真实,要求切实,措施扎实。

二是夯实基础,加强内部管理。

综合科职责的充分发挥,离不开其对机关的基础管理。我们着重从以下5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进一步搞好机关服务工作。首先做好领导服务工作,努力在工作环境、工作效率和其它方面加大对领导的服务力度,积极协助领导处理日常事务,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有效保证领导更好地开展工作。同时,积极疏通领导和各科室之间的工作信息沟通渠道,使各科室能够充分贯彻执行领导班子意图,抓好工作落实。另外,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质量。我们始终牢固树立群众第一基层第一的思想,牢固树立综合科是编办的“窗口”意识,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杜绝“门难进、脸难看”现象。无论是办文、办会、办事还是接待群众来访,要求做到规范服务、文明服务、热情服务、周到服务。二是进一步搞好会务组织工作。搞好会前筹备,弄清会议召开的基本情况,明确任务分工,及时做好会议资料准备,落实会议经费。搞好会中服务,根据会议议程,安排好会议报到、会场服务、会议就餐和会间活动等各项工作。重视会后总结,会议结束后,综合科及时召开总结会,探讨得失经验,弥补不足,逐步提高会务组织水平。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完善市委编办公务接待制度,明确接待标准,细化接待方案,避免接待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同时,规范接待程序,了解接待对象,做到严密顺畅、节约高效。四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以20**年市审计局对编办的财务进行审计为契机,出台新的财务管理制度,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同时,完善财务报帐手续,执行各项财务规定,积极推行按季向办公会通报财务状况的制度,扩大财务开支透明度。另外,经市纪委批准,去年10月,我办率先在全市党政机关开展公务用车改革,干部职工实行公务活动交通费补贴包干制度,使得本办财务开支进一步得到压缩。五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资料。强化公文审核、收发、送阅、存档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分类保存,及时备案,便于查阅。

三是强化创新知识,顺应新形势的发展。

综合科不能把自己的工作单纯定位在上传下达和简单的办文办事上,更不能有得过且过,应付了事的思想,必须在工作方法、方式上不断创新,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是工作要有新方法。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办公室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例如,我们始终把开展健康的文体活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先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与市直有关单位开展联谊活动,去年春节联合北湖、苏仙编办共同举办迎春联欢晚会,既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又促进了同志之间感情交流。二是要提高创新能力。综合科工作的服务性职能决定了工作的被动性,但要做好综合科的工作,又必须发挥人员的主动性,善于在被动中求主动。对那些常规性、规律性、阶段性等确定性工作,不消极等待,要主动着手,提前准备。对其它临时性的、重要性的工作,要积极探索,主动解决。近几年,市委、市政府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一件大事,并对市直单位实行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每年分配给我办的招商引资任务为200万元。为了完成任务,综合科全体同志主动挑起担子,想方设法,创新招商理念,连续3年圆满完成了招商引资任务。

四是加强信息调研工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信息调研工作是综合科的核心任务,必须坚持把信息调研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努力改进信息调研工作的方式与方法,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首先,强化调研工作。调查研究是决策之基、成事之道。要当好参谋助手,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抓好调查研究工作。一是紧扣全局抓调研。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大问题入手,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对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综合分析,宏观考虑,弄清产生的背景,把握发展的趋势,从全局上、战略上去观察、思考和谋划解决的办法。近两年,我们结合省编办的统一工作部署,及时下达调研提纲,号召全市机构编制工作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涌现了一批质量较高且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调研论文。二是紧贴领导思路抓调研。善于从领导讲话、工作部署以及对问题的看法和提法中,掌握领导的思想和急需了解的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力争调研思维与领导思维同频共振,确保“谋”在关键处,“参”在点子上。三是突出重点抓调研。加强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前瞻性研究,找准一批焦点问题的症结点和矛盾的关节点,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四是围绕决策抓调研。按照科学决策的要求,努力抓好“两头”的调研。决策前要对方案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比选方案,搞好前期论证;决策后要针对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开展追踪调研,提出新的对策,使决策更加科学、更具实效。同时,注意把调研成果及时引入文件、讲话和工作部署,发挥调研在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其次,加强信息工作。信息是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必须真实、准确、及时、全面地反映各方面的信息,切实为领导决策服好务。一是畅通渠道收信息。我们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力度,挤出经费添置电脑等现代办公设备,并开通了机构编制网站,进一步完善以市委编办综合科为中心,横向到各科室、纵向到各县(市、区)编办的信息收集、反映网络,充分发挥骨干信息员的作用,确保信息主渠道的畅通。二是主动出击挖信息。增强信息工作的敏锐性,对上级急需了解的重点、经常思考的要点、特别关注的难点,基层对热点和难点问题的意见、建议等,主动了解情况,掌握动态,及时上报。三是全体动员写信息。充分发挥整体作用,明确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全年信息工作目标,以及每名工作人员撰写信息的数量和质量要求,尽量使信息工作量化到岗位,落实到人头,提升信息工作质量。另外,严格信息调研工作考核。出台了全市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的有关规定,并且,把信息调研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严格计分办法,搞好情况通报。加大文稿奖励力度,根据采用刊物的级别和成果引用情况,分层次给予加分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