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调查思考

时间:2022-10-26 04:31:00

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调查思考

今年4月份,**县委通过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公开选拔了4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农村任党支部书记等实职。这种做法的起因是什么?入村两个多月的情况如何?有无可资借鉴的地方?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深入到部分村进行了走访调查。

一、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农村任职的起因

作为全省"党建工作先进县",**县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是比较高的。近几年来,**县委以建设高标准的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在全面建设农村"五好"党支部的同时,还采取党政机关治散、政法部门治乱、经济部门治穷等一系列措施,因村制宜,对症施治,不断加大后进支部的整顿力度,收到了明显成效。截止**年底,全县农村一、二类支部达到95%以上,村级组织建设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但是,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村级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随着农村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村级组织建设又显现出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村级班子在新的矛盾面前显得软弱无力,有的经过整顿又出现反复,尤其是在村委换届中出现了"村两委""两张皮"现象,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不能很好发挥,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不能很好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不能很好地贯彻实施;一些村班子成员和党员队伍年龄严重老化,文化素质偏低,思想保守,缺乏进取意识,知识不足,没有带富能力,不能担当带领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任;还有个别村,班子成员面对市场经济的种种诱惑,党性观念不强,宗旨意识淡薄,想自己的多了,想群众的少了,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漠然视之,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照镜镇陈固村12年换了9任书记,最长的工作两年,最短的只有一个星期,党员几乎都任过村干部,50%以上任过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几经整顿,建起了班子,但随着工作队的撤离,新班子又散了。

这些问题的存在,究其原因,固然很多,在认真总结反思之后,**县委得出一个结论:驻村工作时间短,是不能为整顿村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的重要原因。一个入党积极分子要成为一名正式党员,至少需要两年时间,工作队无论是半年还是一年都无法将其选配到支部班子中,甚至发展的预备党员,工作队撤离后长期得不到转正,选配班子只能在现有的党员中进行。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必须有时间保证。同时,**县委认为,选派大批机关干部驻村开展工作,是解决当前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举措,但它又是一项应急措施,随着机构改革的逐步到位,长期下去将影响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必须建立一个解决农村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这就是定期选拔一定数量的优秀年轻干部派驻后进村任职,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实践中,既解决突出问题,又培养锻炼干部。

基于上述目的,**县委决定,在现有科级后备干部和30岁以下、第一学历大专以上的机关年轻干部中,公开选拔45名优秀年轻干部,派驻到全县排查出的37个后进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副书记、工作队副队长(非党)等实职,进行为期两年的挂职锻炼。

二、切实加强驻村任职干部的管理

**县委把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村任职,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培养锻炼干部的一项重大改革予以高度重视。为使驻村干部真正在实践中经受磨炼,增长才干,他们制订了严格的管理办法,采取了四项管理措施:

1、明确职责。为使驻村干部入村后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县委明确提出了驻村干部的四项主要职责任务:一是按照"三个代表"要求,以"五个好"为目标,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尤其要着眼长远,及早培养,为党的队伍输入新鲜血液。二是通过政策宣传、示范带动、科技服务、资金扶持等形式,推动驻村经济发展。要理清驻村经济发展思路,调整驻村经济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消除不安定因素,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四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和民主政治建设,健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开展普法教育,普及科技知识,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2、严格管理。县委把驻村任职的45名干部全部纳入村级干部序列,由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共同管理。县委组织部负责培训、考核、奖惩,乡镇党委负责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派出单位负责监管,当好后盾。驻村任职干部任职期限为两年,任职期间,享受副科级待遇。县委组织部对驻村任职干部进行跟踪管理和考察,准确把握其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

3、强化指导。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有计划的对驻村任职干部进行经常性培训,提高他们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处理复杂问题、化解各种矛盾、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县委组织部定期召开驻村任职干部座谈会,相互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驻村任职干部每季度要将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以书面形式向组织部报告,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制订整改措施。县委还以派出单位为依托,为每个任职干部所驻村选派了一支工作队,由工作能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副科局级领导干部为组长,支持、帮助驻村任职干部开展工作。工作队的驻村时间为一年,既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又为驻村任职干部留下了一年独立开展工作的空间。

4、末位淘汰。县委组织部每半年对驻村任职干部进行一次考察,通过考察掌握其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群众威信等情况,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并建立跟踪管理档案,全面记载其德、能、勤、绩表现,主要材料归入干部个人档案。驻村期满后,根据每个驻村任职干部的工作表现和目标完成情况,择优选用37名同志改任副科级领导职务。通过实施末位淘汰,建立了加压驱动、有效激励的机制。

三、驻村干部任职两个多月的初步成效

驻村任职干部于4月29日入村开展工作,至今只有短短两个多月时间,但我们所到之处,却明显感到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1、村级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明显提高。驻村任职干部入村后,都把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迅速组织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活动,通过召开党员会、民主生活会、个别谈心、上党课和到先进村参观学习等形式,帮助他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宗旨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还在"七一"前夕,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庆祝活动,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照镜镇陈固村还购买了党的生日纪念品,敲锣打鼓送到每个党员手中,一名老党员激动地说:"我又找回党员的感觉了!"。驻村任职干部还按照多换思想少换人,先换思想后换人,不换思想再换人的指导思想,抓好组织调整,优化班子结构,已对5个村的支部班子进行了调整。冯庄镇崔槐树村、张庄村还进行了村委会换届选举,把一批年轻能干、乐于奉献、群众拥护的人充实到了村级班子。在立足于建设好现任班子的同时,许多村还从班子建设的长远考虑,注重从有培养前途的优秀青年农民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村级后备干部。据统计,七一前夕,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5名,确定村级后备干部12名,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输送了一批新鲜血液,储备了一批后备力量。

2、理清了经济发展思路,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经过两个多月的深入调查研究,驻村任职干部已经帮助驻村班子理清了经济发展思路。他们引导农民围绕市场需求调整农业结构,创办龙头企业,搞活市场流通,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增收。冯庄镇忠义村任职干部针对该村养殖户规模小,种植结构急需调整的特点,确立了规模养殖和特色种植引导农民致富的思路,积极与金融部门协调,以互联互保的形式,为全村120多户群众解决贷款150万元,使扩大再生产得以顺利实施。大新庄乡南务村任职干部针对该村摩托车配件加工产业初具规模,但基本处于分散的作坊式生产的状况,利用村头荒地,规划工业小区,使摩配加工成规模连片发展,同时还为该村引进一个投资达300万元的综合包装材料生产项目,近期即可入驻。大呈乡帅庄村任职干部抓住农村发展沼气池项目的有利时机,动员帮助村民建起了50座沼气池,被确定为新乡市沼气池建设示范村。史庄镇曹庄村任职干部充分发挥该村紧邻**县花卉大市场的有利条件,为该村规划出700亩土地,用于发展花卉苗木产业。丁村乡陈孝村任职干部,抓住夏种有利时机,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带领群众发展夏播棉2000亩,仅此一项,就可使该村年人均收入增加300元,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申报氟改水工程投资40万元、县级土地整理项目资金30万元,两个项目已审批结束,近期可开工实施。据统计,两个多月来,37个村共调整农业种植结构3万多亩,其中发展花卉苗木3000多亩,蔬菜2000多亩,改种夏播棉、优质水稻2.5万亩;新发展养殖户300多家,养殖小区6个,引进项目32个,争取、引进和协调资金940万元,为后进村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3、解决了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作为倒排的37个村,村村有本难念的"经"。驻村任职干部入村后,都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重塑党的形象的有效措施,倾注了大量精力。大新庄乡西新庄村两台变压器被毁坏,生产线路被盗割,眼看"三夏"在即,群众心急如焚。该村任职干部积极争取市、县电业部门的支持,免费维修了变压器,节省资金1万多元,又筹资2万多元,架设生产线路4000米,使全村30多眼机井复活,保证了夏种的顺利进行;城关镇二街村驻村任职干部,筹资1万多元,维修了自来水管道,解决了村边70余户群众的吃水问题,筹集资金30万元,兑付了村办面粉厂拖欠群众的面款,稳定了群众情绪,化解了不安定因素;冯庄镇野场村、大新庄乡北务村的任职干部带领群众搞水利制度改革,成立了水利协会,公选了协会负责人,解决了水费难收、有河无水的大难题;大呈乡大呈村任职干部为解决该村饮水含氟量严重超标的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一个计划投资10余万元、深度达300米的新机井即将开工。太山乡富民官庄任职干部带领干部群众新开挖排水渠400多米,解决了该村近千亩土地常年被淹的问题。据统计,入村两个多月来,驻村任职干部共解决热点、难点问题53个,打井30多眼,挖河清淤50余条近3万米,修路25条近3000米,低压线路改造6500米,解决群众吃水问题2000多户。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拉近了与农民群众的距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4、服务中心工作,培养锻炼了干部。驻村任职干部所在的村庄大都条件艰苦,但他们把在艰苦环境中和困难条件下工作作为磨练、提高自己的好机会,自觉克服生活、工作和家庭等方面的困难,以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无怨无悔地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入村伊始,正赶上非典疫情在全国蔓延,他们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所驻村防治非典的领导责任,与干部群众一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防治非典。他们带头张贴标语,宣传政策,劝阻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他们带头在主要道路昼夜值班,设卡盘查;他们以多种形式帮助未返乡人员家庭收麦交粮;他们还冒着生命危险,为隔离区的人员测量体温,端水送饭。史庄镇曹庄村的两名任职干部,捐资1300元,为该村购置了84消毒液等药品,为抗击非典做出了贡献。据统计,抗击非典期间,驻村任职干部共捐款15000元,组织清理村内垃圾近3万方。在秸杆禁烧工作中,他们又带领党员干部昼夜值班巡逻,吃住在田间地头,确保了秸杆禁烧工作的全面完成。徐营镇宣西村、铁官滩村、中和镇后五福村等年年禁烧年年烧,今年全部实现了零火情,受到了县、乡党委的表彰。在农业税征收工作中,这些往年大量欠交税费的村,今年80%以上都提前完成了任务。徐营镇望二村任职干部为了改变本村多年农业税上缴迟缓的被动局面,自己拿出2万元,补缴农业税缺口,提高了群众主动缴税的积极性。徐营镇宣西村任职干部在农业税征缴工作中,托关系找来15万元存折抵押镇政府,立下军令状,保证本村农业税征收任务提前完成。广阔的农村为驻村任职干部施展才华、实现人生抱负,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舞台,同时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农村丰富的工作实践中,领导水平和组织能力得到了锻炼提高。

四、几点启示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我们看到,驻村任职干部的脸色变黑了,双手粗糙了,说话变"土"了,而所到之处,群众对他们的评价高了,对村里所发生的变化满意了。我们感到,**县委公开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驻村任职,是干部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可以给我们以下启示:

1,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村任职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效举措。在后进村,由于党支部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难以落实。作为乡镇党委,工作任务非常繁重,解决农村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大量共性问题已是应接不暇,既无精力,也无人力长时间集中解决某个村的问题。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村任职,他们可以集中全部精力,解决驻村存在的班子问题、发展问题、群众最想解决的问题,把"三个代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两个多月的实践证明,驻村干部为后进村带来了干部群众的思想解放,观念更新,营造了想发展,谋发展,脚踏实地抓发展的氛围;带来了科技知识、致富信息,帮助农民找到了增加收入的好路子,文明向上的风气正在形成;尤其是他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使一些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树立了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2、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村任职是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驻村任职干部克服了生活、工作和家庭等各方面的困难,自觉把艰苦环境中的工作作为磨炼、提高自己的大好时机,培养了自己脚踏实地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作风,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意志。通过驻村任职,年轻干部更加深刻、全面地了解了农村,在解决农村复杂问题的过程中,提高了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学会了处理复杂问题的方法,领导水平和组织能力也得到了全面锻炼提高。可以说,驻村任职为年轻干部增长才干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一些驻村任职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驻村两个月,吃尽了苦头也尝到了甜头,驻村两年,将终身受益。"

3、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村任职是解决现阶段农村问题的有效方法。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村任职为后进村的班子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些同志年纪轻,干劲大,素质高,思路新,同现有的村级干部相比,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同时,选派干部到农村任职也牵动着他们的家人、亲朋好友和派出单位的心,他们都想方设法全力支持驻村任职干部的工作,出现了"驻村干部打头阵,派出单位作后盾,亲朋好友齐出力,各级部门都帮衬"的动人局面,使各种社会资源向农村倾斜和转移,形成了方方面面的力量都来关心农民、关注农村,形成了推动农村工作的整体合力,使许多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得到迅速解决,有效推进了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4、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村任职是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的有益探索。干部下基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各级党委抓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各地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领导干部下基层蹲点、派工作队驻村帮助工作等一系列有效的具体工作方法。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农村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化,出现了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过去长期使用的工作方法有的已不适应形势要求,特别是一些短促突击的方法,难以取得实际效果。**县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村任职的做法,虽然从总体上来说仍属于干部下基层的工作范畴,但又与下派工作队帮助工作有着明显不同:它不是以解决某一个方面的问题为目的,而是要运用综合手段和方法,全面解决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问题;它不是为完成突击性、短期性工作任务而采取的一时之策,而是以一个较长的工作周期来整体推进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它不是以临时"抱佛脚"的方式为完成任务凑和着配备一个村班子,而是要立足于建设好现任班子,又着眼于组织建设的长远利益,给党的组织吸收新鲜血液,为给所驻村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奠定基础。这些不同之处,反映了不同的两种农村工作机制,我们认为,**县委的做法,是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的一种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