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考双选选拔思考

时间:2022-10-15 05:59:00

双考双选选拔思考

**市在总结以往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经验的基础上,完善程序,创新制度,采取“双考双选”的办法,面向牡市公开选聘中医院院长,探索出了干部选任与职工直选相结合的新路子。

“双考双选”就是通过“考试、选择,考核、选举”选任干部。即:经过面试取前5名进入竞职演讲阶段;全体职工对应试者竞职演讲进行评价和选择,取前3名列为考察对象;经过组织考核并提交市委常委会确定2名正式候选人;最后由全体职工公开选举,按票决结果确定人选。

在此次公开选聘中医院院长过程中,**市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委分管干部工作的副书记任组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市纪检委、市卫生局相关领导任成员的公选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广泛征求市中医院职工意见,制定了《公开选拔市中医院院长工作方案》,对公开选聘的院长实行为期三年的任期制,同时对选聘条件、标准和任期目标、任期要求都进行了科学界定。公选过程中,除严格按照推荐报名、资格审查、现场调研等阶段分步实施外,还首次采取了“双考双选”的办法,重点对面试答辩、竞职演讲、组织考核、职工选举阶段进行严格把关,充分体现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做到了组织严密、程序规范、操作透明。在选举的当天,**市中医院172名职工通过2名候选人的演讲,了解了他们各自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打算后,投上了自己庄严的一票,最后**妇幼保健院院长赵金波同志以97票当选中医院院长。

“双考双选”办法将干部选任与基层职工大会选举有机结合,既坚持了党管干部的原则,又充分发扬民主,增强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充分落实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使选拔出来的干部得到了群众的普遍公认,同时也为下步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主要领导的选任积累了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