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统战工作思考

时间:2022-10-26 11:52:00

新时期统战工作思考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三大法宝”是总书记对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重要性的高度概括和阐述。在新时期我们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积极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服务。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不断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贡献。新时期的统战工作,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加强团结,增强凝聚力

统一战线能否充分利用其自身优势,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顺应民心,形成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营造一个团结、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是检验社会主义社会和谐程度的重要指标。首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观。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做学有专长、事业有成者的工作。以人为本的发展观,是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政治基础。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因此,开展统战工作一定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努力把统战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广泛联系和团结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形成促进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强大合力,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第二,统战工作是为经济建设服务,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能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人群之间的差别的作用,求同存异,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以商引资,吸引更多客商投资发展,活跃富民强县、促进发展的积极因素,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生动局面。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密切与各统战对象的联系,切实保障和维护他们合法、合理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从他们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并通过他们,把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第三,对于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只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拥护祖国统一,不论什么阶层、什么党派、什么团体、什么人,统战工作都要同他们加强联系、广泛团结,繁荣祖国经济,致力于祖国的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富强和振兴。

二、增进合作,扩大影响力

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研究问题、研究政策,为党制定和实施正确的政策而积极参政议政,当好党的助手和参谋。要进一步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因素,鼓励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劳动,尊重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创造,让一切有利于发展的源泉充分涌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出实力、献智力、添合力。要继续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把统战工作服务的重点放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要求统战对象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协调关系、沟通思想、理顺情绪的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由于采用渐进改革和过于追求发展的速度,导致许多社会不和谐的状况,如贫富差距拉大、社会资源过度利用、公共资源分布不合理、社会分配不公以及就业、教育、医疗存在一些问题等等。而这些问题和矛盾多以物质利益居于中心地位,是基础性的矛盾,是党和政府必须面对且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统一战线作为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方式,具有协调关系、联系群众、化解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功能和优势。要从党的政策和方针出发,在尊重和维护人民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将不同阶层、群体、党派、民族和宗教信仰者团结和凝聚起来,通过采用民主的,协商的方式,及时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消除隐患,最终达到社会和谐的目标。统一战线必须始终围绕增强党和国家的生机活力,更好地体现与发挥我国政治制度、正常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充分调动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合理有序参加政治生活的力度,推进民主科学决策和依法执政,确保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三、健全监督,完善监管力

党执政以后,党的地位和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要使党的执政地位得到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必须加大民主监督力度。邓小平同志指出的“监督有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派监督”。而在这三监督中,来自参政的平等政党——派监督,应该是最有力的监督。派的监督,是在我国社会主义政党体制内,在团结合作的政党关系上,通过民主的方式对共产党实行的一种政治监督,监督内容主要涉及党和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包括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执政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情况;党的干部、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遵纪守法、为政清廉方面的情况。派的监督,是在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本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精神,为支持、维护共产党更好地执政而实行的监督。这种监督是建立在与共产党根本利益一致,有着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之上的,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支持和帮助共产党更好地执政。因此,搞好派的民主监督,充分发挥统战成员的民主监督作用,是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一是建立进言献策制度。二是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相关制度建设。三是建立健全统战成员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发挥的长效机制和激励机制。

发挥统战成员特别是市直机关统战成员民主监督作用是杜绝权力滥用和防止腐败的需要。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凡是不受制约的权力,必定被滥用,权力被滥用,必定导致政治腐败和专横。我国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权力的所有者,但是我国尚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只能将权力交给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去行使,这就造成权力所有者和权力行使者的相对分离。权力行使者如能按照人民的意志行使权力,或者权力所有者能够控制权力行使者,限制其权力滥用,权力就成为人民谋利益的工具,推动社会进步。相反,如果权力行使者脱离权力所有者的监督、制约,人民给予的权力就会成为少数人谋取私利的工具,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贪赃枉法。机关统战成员身为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既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又熟悉工作流程,因此,发挥市直机关统战成员的监督作用,对权力行使者实施有效的监督,能及时制止权力滥用,有效地防止渎职和贪污腐败、以权谋私等现象的发生,使其真正地为人民行使权力是非常必要的。

四、促进协调,提升配合力

统一战线的派要善于把握政策、善于协调关系,善于沟通,不断增强办事能力。理解和熟悉党委和政府各部门的职能分工,知晓相关部门的政策,需要增强兼顾各方的意识和提高沟通能力。在维护稳定、争取人心方面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保证党和政府主要领导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协调发展的观点,是巩固党在统一战线领导地位的重要保障。协调发展,就是统筹发展,共同发展。在统战领域,协调发展包括促使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发展,也包括促使各种所有制经济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协调,在坚持社会主义原则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共同发展。要巩固我们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地位,就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积极协调广大统战对象的利益关系,围绕“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使统战对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服务,为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服务。汇聚统一战线的专家学者为经济建设出谋献策。统一战线中凝聚了不少的专家学者,如高校、研究所经济学专家、企业家,他们对经济发展有自己的真知灼见,因此,组织他们开展定期的研讨会或课题调查,为经济建设做出贡献。在当前,主要围绕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一五规划”,进一步就完善和如何贯彻建言献策。同时,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三扎根”和“智力扶贫”等。统一战线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准确把握履行职能与促进发展的切入点,把政治协商的重点放在事关全局的问题上,把参政议政的重点放在搞好调研、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上,把民主监督的着力点放在优化发展的环境上,把统一战线成员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经济发展这个中心上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物质基础。

古今中外无数例子证明,执政阶级、阶层、政党只要建设、利用好当时特定条件下的统一战线,革命或建设就能取得胜利,至少能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否则,最终注定要失败。如今,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处于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多种矛盾突显期,搞好统一战线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只要我们能借鉴历史,与时俱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构建社会主要和谐社会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