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群众四权研究思考

时间:2022-10-21 11:46:00

落实群众四权研究思考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指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培养和造就大批优秀人才的治本之策。推进党政干部制度改革,重点是深化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通过扩大民主,引入竞争机制,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在后备干部选拔工作中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拔权和监督权,无疑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我局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分别在处级后备干部和科级干部选拔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实践,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落实“四权”的探索与尝试

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担负着全区的房屋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拆迁安置、住房制度改革等任务。全局下设25个科级单位,干部职工210余人,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近50人。显而易见,干部的选拔任用、监督管理是局党委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局党委顺应时展的要求,以“扩大民主、完善考核、推进交流、强化监督”为基本思路,在处级后备干部和科级干部选拔中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

(一)把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作为确定后备干部人选的必经程序

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制度是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的前提条件。局党委从**年开始,在后备干部的选拔中改变了党委提名、群众评议的做法,而是将提名权交给了群众。按照组织部名额分配要求,制作《后备干部民主推荐表》下发全局干部职工,由群众按照自己的意愿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推选自己信得过的人,然后由政工科进行汇总,并将汇总结果按得票多少报党委审议后反馈给群众,从根本上杜绝了“暗箱操作”。自**年以来,由群众提名推荐的四名后备干部人选深受大家好评,其中一人已于**年底走上处级领导岗位,两名走上正科领导岗位。实行民主推荐、民主测验并不是简单的放权,而是做好政策的宣传,推选条件的制定和推选过程的组织监督,确保推荐工作的有序有效。

(二)把民主评议作为对后备干部考察使用的有效途径

民主评议是落实群众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体现。几年来,局党委始终坚持了对后备干部的民主评议工作,评议范围逐渐拓宽,评议内容逐渐明细,对后备干部的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分24个具体项目由群众进行民主评议,对于各项指标均达到90%以上满意者保留其后备干部资格,否则,予以取消。局党委还将此项评议工作延伸到科级干部的选拔中,**年根据局机关机构改革和业务工作的需要,新提拔任命了六名副科级干部,这6名副科级干部的提拔,均经过了严格的筛选程序。局党委在广泛征求科所长、主管局长意见的基础上,分层次召开了群众座谈会,根据推荐提名情况,制作了《拟提拔副科级干部民主推荐表》,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评议,按得票情况确定拟提拔人选,然后组织他们进行就职演讲,做进一步考察。在经过民主推荐、民主评议、就职演讲、综合考察、党委集体研究等环节的基础上给予任职。目前看,他们工作热情很高,群众基础很好。

(三)把试用期制作为对干部深入考察的重要环节

实行干部试用期制是对后备干部提拔使用后的深入考察,通过群众推荐、民主测评、党委审批等环节被提拔使用的后备干部是否胜任岗位需要,还需要在实践中考察。今年年初,局党委对任命的六名副科级干部实行了为期一年的试用期,同时还制定了试用期考察工作细则。考察的主要内容包括思想素质、工作作风、工作业绩、廉洁自律、团结协作五个方面,考察的基本方式为所在单位领导评议、群众测评、党委考核三种途径,对满意率达到90%以上的按期转正,对于满意率低于90%的,视情况给予缓期转正或取消任职。此方案的实施,进一步扩大了群众的监督范围,为选准人、用好人提供了依据。

二、落实“四权”取得的初步效果

在后备干部选拔中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是规范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举措,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选拔任用干部中的具体体现,对于正确选拔使用干部,发现和使用优秀人才,避免用人失误,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在后备干部选拔中落实群众“四权”的实践充分证明:落实群众“四权”是规范选拔干部工作的有效途径。

(一)提升了党委形象,增强了凝聚力

我局在处级后备干部和科级干部选拔中落实群众“四权”的实践证明:选什么人、用什么人、不选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一种导向。用一个作风好的人,就等于树立了一面旗帜,就会对广大干部转变作风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用一个作风不好的人,就会伤害干部群众的心,败坏党的风气,损害党的形象。落实群众在干部选拔中的“四权”,实际上是党委改进选人用人的作风,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的重要举措,也是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有效办法。我局经过群众推荐成为处级后备干部而走上处级领导岗位的和现有处级后备干部,在各自岗位上积极进取、奋发工作,均受到了广泛的赞誉。新任命的六名副科级干部分别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并积极参与局内外有益的社会活动,为我局争得了荣誉。这些干部的使用,使全局干部职工看到了党委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用人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党委在干部职工中的威望,增强了凝聚力。

(二)干部选拔更加透明,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增强

干部的选拔使用既是党委的重要工作,也是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在过去较长时间内,大多是“暗箱操作”,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被提名进入后备干部的人选未必是群众满意信赖的人,即使是大多数群众公认的人选也会由于选拔程序的不透明而引起多种非议。自实施群众评议、群众推荐以来,群众的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得到了充分运用,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推荐心目中的理想人选,由此所产生的后备干部具有较扎实的群众基础,化解了诸多矛盾。同时,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也在不断增强,每个人都十分珍惜这份权力,在局统一下发的《后备干部人选推荐表》回收中,回收率为100%,且没有空白表。《拟任副科级干部民主推荐表》回收中,发放120张,回收120张,有效票为100%。

(三)密切了干群关系,调动了群众积极性

为真正落实群众“四权”,局党委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后备干部的选拔要做到“六个坚持”,把好“六关”,即:坚持选拔标准,把好素质关;坚持发扬民主,把好推荐关;坚持实事求是,把好考察关;坚持充分酝酿,把好提名关;坚持集体决定,把好审批关;坚持照章办事,把好呈报材料关。并把落实“四权”延伸到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上,明确提出“五不研究”,即:没有经过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的不研究;没有经过组织考察的不研究;材料不齐、程序不对的不研究;党委成员不足三分之二不研究;群众有反映、问题未核实清楚的不研究。这些制度的形成和落实,进一步规范了后备干部选拔的程序,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四)创设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

在后备干部选拔中落实群众的"四权",进一步提高了干部选拔中的民主程度和公开程度。通过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拓宽了选拔干部的视野和渠道,广开了进贤之路,彻底改变了“由少数人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不正常现象,体现了群众公认的原则,避免了考察失真、失实、片面等选人大忌,有利于形成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

三、对落实“四权”的进一步思考

在后备干部选拔中落实群众的“四权”还刚刚起步。随着政治体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就显得更加迫切。为此,我们必须在此项工作中投入更多的精力,探讨和研究落实“四权”的有效办法。

(一)建章立制,完善落实“四权”的相关制度及规程

干部选拔是干部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因此,对后备干部选拔要格外慎重。要根据上级干部人事改革精神,尽快制定在后备干部选拔中落实"四权"的相关制度,诸如《后备干部的提名推荐制度》、《后备干部的评议建档制度》、《后备干部的跟踪考察制度》。用制度规范选拔程序,用制度约束选拔行为。通过制度的建立,明确党委在干部选拔工作中的职责任务,明确群众在干部选拔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从而实现选拔工作的规范化。

(二)落实“四权”要实现“两个到位”

后备干部选拔工作是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要真正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必须实现“两个到位”。一是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到位。落实“四权”的基础是群众,因此必须扩大群众的知情面,要采取多种途径,为各层次的人员搭建展示才能的舞台,在实践中提高其语言、文字、技能等方面的素质。给他们创造展示自我的环境,通过业务工作、部门工作、大型活动等载体,给任务、压担子锻炼他们。这样一方面可以使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另一方面也使群众对他们的综合能力能有全面的了解。同时,要加大对"四权"基本内涵的宣传力度,要使群众真正了解选拔的基本条件、基本程序、自己应享有的权力、应尽的义务,不仅使他们知道干什么,而且要明了怎么干,实现权力和义务的统一,形式和内容的统一。二是过程监控到位。党委在后备干部选拔中要加强各环节的指导,通过有效的过程控制,使选拔出的后备干部基本符合大多数群众的意愿,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基本符合职位的要求,具有良好的能力和素质;基本符合干部结构的要求,适应工作的需要。通过对选拔过程各环节的监督指导,避免自由主义和流于形式。

(三)落实“四权”要处理好“两个关系”

在后备干部选拔工作中落实“四权”,其根本目的在于选准人、用好人。为此,必须处理好以下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和群众参与权的关系。在群众中落实“四权”是深化干部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是为了使党管干部的原则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是对管理方式、管理方法的改进和完善,在落实“四权”过程中,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绝不能把落实“四权”与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否则就会削弱党的领导,在这个原则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的动摇。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是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进一步完善,而不是在根本制度上的改革,只有正确认识和处理两者关系,才能使“四权”落到实处。二是正确处理群众监督与党委考察的关系。群众监督是对后备干部个人行为的约束,就其一般意义上而言,注重的大多是个人品行和群众威信,而组织考察不仅包含和体现了群众公认的原则,还要涵盖综合素质的动态检验。只有把群众公认和组织认同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选拔出过硬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