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农惠农监督经验交流

时间:2022-10-13 04:29:00

强农惠农监督经验交流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为此,安福县顺应形势,突出重点,围绕与农村和农民息息相关的问题,以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以强农惠农政策监督检查工作为手段,着力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制度建设。

以强农惠农政策监督检查为手段,着力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是我县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新举措。今年3月份以来,我县纪委监察局会同财政、审计、农工部等部门,组成六个工作组,对全县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的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时发现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导致落实执行强农惠农政策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我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铺面、抓线、看点的工作方法,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采取建立涉农资金流向图,按资金流向逐个程序监督检查的工作方式,从涉农资金的来源到资金的审批、拨付和使用,逐一核查落实,并就发现如扶贫资金的使用有些乡经管站未建辅助帐,有关资金支出没有施工合同、验收单和结算凭证,甚至没有审批人员的签字的问题;有些单位将涉农专项资金挪作他用的问题等。进行逐一分析,找出制度上存在的问题,在整改阶段,实行纠建并举,有针对性地健全和完善了一批老制度;建立了项目督办、情况反馈等一批新制度,创新改进了资金审批管理制度,确保了村务“全公开”、“真公开”、“常公开”,从而大大地推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夯实了廉政建设的基础。

二、以强农惠农政策监督检查工作为抓手,坚决纠正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行为

将强农惠农政策监督检查工作与坚决纠正损害农民群众利益行为相结合,是我县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新特色。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是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我县将开展强农惠政策监督检查工作与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相结合,加大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力度,努力提高强农惠政策监督检查工作的成效,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强农惠农政策监督检查中,将在扶贫、救灾、救助、移民等款物管理使用中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重点监督检查的内容。通过采取分类自查、交叉互查和随机抽查的形式,对20项强农惠农资金的管理使用和农村土地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如对“一卡通”存折的发放进行监督,防止“一卡通”截留在村组干部手中;对农村土地承包证的换发进行检查,防止承包合同签订不规范或随意调整和收回农民承包地、随意抵扣农民征地补偿安置款等问题的发生。对截留、挪用强农惠农资金的问题,我们坚决予以纠正,并视情况对责任人进行处理。洋门乡槎江村和钱山乡南山村将“三清三改”扶贫开发资金,用于建村办公楼。此事被发现后,县强农办立即责令两村分别将用于建办公楼的4.8万元和6.7万元,归还到村里的改路、改水和改厕的项目上来,同时对两个村的主要村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县农业开发办和县老建办挪用涉农专项经费的问题,也分别由市纪委和县检察院予以了查处。通过在强农惠农政策监督检查工作中,加大纠正和查处一些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有效地促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三、以强农惠农政策监督检查工作为动力,切实转变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

扎实有效的强农惠农政策监督检查工作,推动了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是我县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新成果。通过强农惠农政策监督检查,加大对强农惠农政策和党纪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特别是在自查自纠和整改过程中,基层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在思想作风上有了明显的转变,大大增强了基层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能积极倾听群众的诉求,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强农惠农政策的监督检查,加大了案件的查处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以一些典型事例作为反面教材,教育了一批干部,让他们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使基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了侵害群众利益的事不能为;为群众办事不尽心不尽力不可取;漠视群众、形式主义的东西不准有的思想。同时,由于通过强农惠农政策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了一套监督制度,有效的对干部工作作风、工作效能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使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的转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功能也大有提升。

四、以强农惠农政策的监督检查工作为契机,努力构建农村和谐社会

切实有效的强农惠农政策监督检查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这是我县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收获。由于在强农惠农政策监督检查工作中,通过建立和改进制度,增强强农惠农政策执行的透明度和农民群众参与监督的力度,落实了农民群众的民主决策权、知情权、监督权,使广大农民群众心平气顺了。由于有效的强农惠农政策监督检查工作,使我县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及涉农资金都规范有序地到位了:粮食直补、综合直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种繁猪饲养补贴足额到位;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自然灾害救助、乡镇“三院”建设等资金均有保障;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人饮安全工程、新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有序规范进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农村文化建设不断加强。特别是对套取、截留、挤占、挪用强农惠农资金的进行了坚决查处,群众反映有关强农惠农政策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得到纠正,从而大大地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满意度,农村群众的信访问题呈下降态势。同时,切实有效地强农惠农政策监督检查工作,促使了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的气氛比以前更浓了,干群关系更密切了,从而农村出现了比以前更和谐更稳定的良好局面。(左卫清、朱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