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保共产党先进交流

时间:2022-10-11 05:21:00

电信保共产党先进交流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于坚持党的先进性,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生命之魂和力量之源,党的**报告指出:要“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7.1”讲话中进一步强调指出:“要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活动,同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目前,省公司党组发文要求全省电信要广泛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笔者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问题谈谈个人看法。

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大意义

党的先进性,从来就是党存在和发展的依据,是党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根本条件。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大意义主要有二点:

第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重视党的先进性问题,把它作为党的建设的核心。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提高党员质量,一方面对入党的条件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同时又要求党员解决思想上入党的问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志针对革命胜利后党员队伍和党员思想发生的变化,提出了“为更高的共产党员的条件而斗争”。邓小平同志强调:“要教育共产党员增强党性,做新时期的合格党员。”同志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体现时代的要求。”以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列为全党的工作重点,作为新阶段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与坚持党的先进性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组成党的最基本的要素。党员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保持党员先进性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党员素质高,模范作用好,能够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成为群众的表率,就能更好地体现党的先进性。否则,就会损害党的形象,降低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丧失党的先进性。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讲,没有党员的先进性,就没有党的先进性,只有党员的先进性得到保持和发扬,整个党的先进性才有坚实的基础。

第二,保持党员先进性是时展的需要

一是与新世纪之初我们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和任务有密切关系。当今世界正处在国际风云变幻,单极和多极的矛盾,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南北矛盾”日益突出和尖锐;少数西方国家一方面扩军备战,用武力征服弱小国家,另一方面加强攻心战略,正在打一场无硝烟的战争。中国就是他们打无硝烟战争的主要目标,这种形势要求我们党必须加强自身建设,要在与时俱进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使党员干部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和西方无硝烟战争的严峻考验。从国内形势看,全党正面临着能否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任务。任务繁重、情况复杂,必须首先把党自身建设好,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必须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使广大党员经受住“变革不变质”、“变革不变向”的严竣考验。

二是与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有密切关系。我们党现在有6400万党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排头兵和中坚力量,但也有少数党员经受不住新的历史性变革的考验,丧失了先进性。有的理想信念动摇、价值取向物化,对马列主义理论缺乏信仰,对共产主义理想缺乏信心,对政治理论缺乏应有的热情,对人生缺乏远大的目标追求。有的角色意识太多,一事当前,把是否有利于自身利益作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的个人主义思想严重,局部利益观念明显强化,当涉及到本部门和个人利益时,则以自我为中心,国家利益、企业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抛在脑后。极少数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对上级决策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等等,这些都是与党员的先进性格格不入的,是与党员的标准背道而驰的。

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强化“七种意识”

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础和前提,这个意识和观念强不强,直接影响着党员先进性作用的发挥。事实证明,党员有了强烈的党员意识,就会珍惜党员称号,履行党员义务,自觉用党员的标准和条件约束规范自己,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要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当以作为党的一员而自豪,要自觉地敬党、爱党,要满腔热忱地关心党,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党,要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爱党,要做到有损害党的形象的话坚决不说,不利于党和人民利益的事坚决不做,与损害党的事业的言行作坚决斗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的形象增光添彩。

二是要强化提高自我、超越自我的学习意识。党的**报告中指出,要“形成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民要学习,全党更要学习。每个共产党员都要高度重视学习,把学习作为社会发展的需要,作为提高自身整体素质的需要,作为健康生活的标志,争做掌握先进知识的模范,争做运用先进手段的模范,争做创造先进成果的模范,争做业务发展的模范。

三是要强化艰苦奋斗、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坚持党的宗旨,重要一条就是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要用这种精神净化我们的灵魂,鼓舞我们的斗志,监督我们的行为,随时随地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贯彻实际工作始终,居安思危,保持清醒的头脑。

四是要强化求真务实、忠于职守的责任意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相辅相成的统一整体。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共产党员要在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冲得出来,人民群众危难时刻要豁得出来。现在我们企业有困难,全市电信的共产党员都要挺身而出,履行职责,献计献策,踏实工作,为新余电信走出困境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五是要强化识大体、顾大局的全局意识。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业整体利益摆在首位,一事当前,首先要从大局去认识、去思考、去行动,不能站在小团体利益上想问题、办事情,更不能为了个人一己私利而损害国家的利益、企业的整体利益,要明确“企业靠我发展,我靠企业生存”和“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的道理,树立起为了大局甘愿牺牲个人一些利益的奉献精神。

六是强化诚信守法、廉洁奉公的自律意识。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树立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好自我约束关,正确处理好自我约束与外部监督的关系,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时刻提高警觉性,时刻检查剖析自身的行为,时刻按照党纪国法办事,诚信守法、廉洁奉公,永不玷污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七是强化面向未来、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以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为己任,敢于面向未来,勇于开拓创新,紧密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善于跳出原有的思维定式,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观念创新上下功夫,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在方法创新上下功夫,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多想新点子,多出新思路,多创新经验。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贯彻落实、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精神,加强世界观改造和思想修养,自觉强化“七种意识”,为推进党的各项工作奋发进取,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