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能力思考

时间:2022-10-04 02:12:00

领导能力思考

人类社会在前行的过程中,总会不断出现各种各样的突发问题,有些是先前发生过的,有些是先前没有过的。在我们的工作中,也总会遇到各种各样预料之外的突发性问题。因此,当一个领导人,哪怕只是掌管百里方圆,也必须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在这次抗击“非典”的斗争中,这一点显得格外突出。如果没有见微知著的敏锐,没有科学知识的武装,没有统观全局的意识,没有协调整合的本领,面对复杂的局面就会惊慌失措、捉襟见肘、无所作为。

所谓“突发”,并不全然是无端飞来,出现之初,总会有这样那样的迹象。高明的领导者,能够及时地抓住那些初露端倪的现象,把问题解决于萌芽之中,以避免事态扩大造成的损失。“月晕而风,础润而雨”,这是人们在对自然现象的长期观察中得到的经验之谈。“勿轻小事,小隙沉舟”,这也是人们在对社会现象的长期观察中得到的经验之谈。有了许多这样的规律性认识,就能在事变之初,做出敏锐的判断。敏锐性的培养,需要有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只有对工作、对人民极端负责,即真正勤政爱民的人,才能够及时了解全面的信息并对信息做出科学的处理和分析。在勤政的同时,作为领导者还需要有丰富的经验积累。即便是对一些全新问题的捕捉和处理,相关经验的借鉴和运用也显得十分重要。“非典”是一种新的病毒,当然有其特殊性,但作为疫病流行,它依然具有与其他传染病共同的特征。借鉴以往防治疫病的经验,见事早,措施力,是可以得到较好控制的。在这次同“非典”的斗争中凡是早注意、早预防、措施得力的地方:都没有造成失控就是证明。经验和教训给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就是一定要不断提高对各种突发问题辨别处理的敏锐性。我们说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如果不能以极端负责的态度聚精会神观察分析各种信息并做出及时准确的判断,如果不能努力学习和积累各种有益的经验,以提高自己的领导能力,怎么能代表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在突发事件应对中,相应的经验虽然可以提高敏锐性,但完全跟着经验走,也容易误入歧途。经验如果不同科学结合,就可能错误地运用经验。不同的突发问题,要有不同的处理方案。方案只有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即符合事物本身发展的规律,实行起来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才能经得住实践的检验。领导者的知识水准和经验层面终归是有限的,要得到一个正确的科学的应对方案,就要依靠科学,依靠掌握这方面知识的专门家。但专门家的意见也不会都一致。这就要求领导者能够综合各种意见择善而从。我们有的领导干部虽然征求建议,但只找赞成自己意见的专家,不愿意广泛听取不同的意见,结果在他周围就会聚集一些专看领导颜色、因风转舵说话的所谓“专家”。谀言满耳而诤言消声,领导者的决策就很难符合于科学、符合于实际了。兼听而善择,这是一个高明领导者应当具备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用科学的知识武装起来,用先进文化武装起来。

突发事件的应对,是一件系统工程,需要关照全局,照顾周全。比如这次同“非典”的斗争,除了组织抢救、实施各种果断措施外,还必须统筹全局,考虑到人民的安危,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国际的交往,市场的供给,知识的普及,科学的研究,周边的关系,等等。一着不慎,牵动全局。不能关照全局,单打一,不仅工作收效不大,还容易顾此失彼,贻误工作。想要稳定,结果造成更大的不稳定,急于求成,结果捅出更大的漏子。关照全局,除了横向的关系,还有纵向的关系。部署第一步,就要想到第二步、第三步。全局观念在任何时候都很重要,处理突发事件时尤为重要。

有了对突发事件敏锐的把握,有了在科学基础上制定的关照全局的应对方案,还要有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各种方量、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的本事。夸海口、说大话,在太平时节或许还能混得过去,到了关键时刻,海口、大话统统无济于事。“军中无戏言”,这句话寓意十分深刻,应对突发事件,无论是应对特大洪水、金融危机还是非典型肺炎,都要有一种决战决胜、实干苦干的精神,都要有一种令出法随、雷厉风行的作风,都要有一种组织协调、凝聚力量的本事。

我们已经多少年没有遇到这样大规模有威胁力的疫病流行了。起初的仓皇应化为当下的全力抗击。所有领导者应当在这次特殊的斗争中学习锻炼,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这样的能力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不可或缺的,是在今后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可以长期发挥作用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