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村党组织换届思考

时间:2022-09-22 04:15:00

行政村党组织换届思考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区委的部署和要求,我区行政村党组织于今年第三季度全面进行了换届选举。在全区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各级组工干部的精心组织和广大农村党员群众的积极参与下,此次行政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整体比较顺利、成效比较显著、启示比较深刻。作为部署指导此次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职能部门,我部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对我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民主化进程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初步谋划了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些设想。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7月中旬,区委组织部召开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开发区党工委组织委员碰头会,下发了《关于全区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相组通〔**〕17号),全面部署我区行政村党组织换届工作。对今年换届选举的特殊性即一方面在行政村(社区)全面推行“两推一选”的选举方式;另一方面同步对符合条件的行政村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进行反复强调,引起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具体分三个阶段来组织实施换届选举工作。一是试点阶段,从7月13日至8月9日。在元和街道众泾村、太平街道黎明村、北桥镇北渔社区、开发区徐庄社区进行以“两推一选”为主要内容的换届选举试点。二是全面推开阶段,从8月10日至9月30日。充分借鉴试点工作经验,全面完成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任务。8月11日,区委召开了全区行政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全区行政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并对这次换届选举工作进行集体业务培训。截止至9月18日,参加此次换届选举的88个行政村党组织全部换届结束。三是工作总结阶段,从9月初至10月中旬。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开发区党工委全面总结行政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上报书面工作总结。9月27日,区委组织部邀请部分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分管副书记、组织委员,部分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部分老党员代表总结座谈换届选举工作,寻找工作不足,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的设想和建议。

二、主要做法

(一)把握原则,加强指导,狠抓“三个环节”。一是试点引路,坚持“由点及面”。在“两推一选”试点工作中,我部指派专人对四个试点单位选举工作的各个阶段进行全程跟踪,寻找加强村党组织换届工作的切入口,及时发现新问题、找出新方法、推广新经验,做到边试点边完善。元和街道党工委在众泾村试点的第一天就把其他各行政村书记集中到现场,观摩“两推一选”基本程序,强调在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为全面推开积累经验,打好基础。二是深入基层,调研摸底。在选举工作开展前,各单位都组织人员进行了横向到边、纵深到底的全面调查摸底,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村党组织班子的工作现状,特别是对于一些情况复杂的重点村、难点村及时派驻强有力的工作组,为顺利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排忧解难”。黄桥街道在整个换届选举期间共召开老党员、企业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等各种类型的座谈会38个,反复征求了各方面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全面考察了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拟任人选,为正式开展换届选举工作作了充分准备。开发区党工委针对行政区划调整原黄埭7个村并入开发区的实际情况,通过民主测评、党员座谈、个别访谈等形式对7个行政村“两委”班子人员进行了全面考察,及时调整了3个行政村的党组织书记,为顺利开展“两推一选”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突出重点,开展培训。抓好培训,提高选举工作组织者的业务能力,是搞好换届选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搞好换届选举的有效保证。为此,我部在试点工作结束后专门组织召开了全区行政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下发了《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两推一选”工作流程》,对各党委(党工委)分管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换届选举工作作了系统的培训。会后,各党委(党工委)又及时将区委有关换届选举的相关政策、精神及时传达到相关干部和选举工作人员。望亭镇党委及时组织全体镇级机关干部、各党支部、组织委员参加的改选培训会,同时多次组织召开村组织委员碰头会,明确工作要求,努力做到法定程序一个不能变,规定步骤一步不能少,党员群众应有的权利一点不能缺。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三个到位”。一是舆论宣传到位。为强化对群众的教育和引导,避免一些地方选举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确保“两推一选”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各党委(党工委)牢牢把握舆论先导,多次召开会议,并采用村务公开栏、标语、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实行“两推一选”开展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两推一选”的有关政策和规定,营造浓烈氛围,使“两推一选”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黄埭镇党委利用“两推一选”的契机,针对村级财务、宅基地审批、违章建筑等难点热点问题走访调查,对症下药,化解矛盾,为换届选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各党委(党工委)都按照我部《关于全区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了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明确分片包村的班子成员具体负责,驻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分工到位,各司其职。太平街道每村有2名三套班子领导挂钩指导,确保了换届选举的有序进行。三是时间精力到位。为了确保此次换届选举工作的质量,各党委(党工委)按照准备阶段、民主推荐阶段、党内考察审核阶段、投票选举阶段和总结归档五个阶段分步实施。明确要求各领导小组成员以及联络员集中精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下村指导,确保“两推一选”工作顺利开展。渭塘镇党委抽调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组成12个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对全镇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及时解决选举中出现的问题,保证了选举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三)严格程序,加强监督,把好“三道关口”。一是把好程序关。为保证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于法周严,于事简便地开展,各单位本着严肃党的纪律,严格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严格按照《党章》、《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和相关程序进行选举,杜绝一切违纪行为,发现徇私舞弊的行为将按党的纪律严肃查处。同时,严把述职述廉关,要求将对上一届班子及成员的民主测评作为一个独立的环节进行,在全体班子成员述职的基础上,由全体党员投赞成票结果汇总通报后,再进行党员民主推荐,让广大党员群众了解上届班子的工作情况,选出自己满意的村党组织班子。阳澄湖镇党委不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相关文件法规、选举组织程序,还组织人员结合本镇情况整理修改了一整套选举材料分发给各村党组织,确保选举工作规范有序的开展。二是把好人选关。经过并村后,目前,我区的行政村普遍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相互之间不熟悉。为了使大家投票不仅局限在自己认识的人身上,各村都把符合条件的党员的基本情况汇总成册,并作为推荐票发给党员,供党员投票时了解、参考,保证了党员有一定的选择权。北桥镇灵峰村在正式推荐候选人前两天就把名单发到广大党员手中,让党员和群众对符合推荐条件的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对象进行充分地酝酿,确保推荐出的委员候选人真正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三是把好素质关。各党委(党工委)严格遵照区委对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成员提出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等方面的要求,加速村级班子年轻化、合理化和高素质化进程。太平街道党工委通过严格把关,大大优化了班子结构:委员平均年龄下降了6.3岁,女性干部比例提高了17.4%,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委员比例提高了8.9%。

三、主要成效

(一)拓宽了选人渠道,村党组织班子结构更趋合理。“两推一选”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由于实行公开参选,平等竞职,一改过去单一由党委“伯乐相马”为组织、党员、群众共同“赛场选马”,有效克服了过去党内选举“少数人选人,少数人中选人”问题,拓宽了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一批年纪轻、懂经济、见识广、素质好、文化高、“双带”能力强的农村党员脱颖而出,为选准选好党组织领导班子,输送了新鲜血液,使班子年龄结构更趋合理,文化程度普遍提高,能力普遍增强,班子整体素质有了明显增强。据统计,换届后,全区95个行政村现有35岁以下委员86名,为换届前的1.9倍,51岁以上的委员减少为93名,比换届前减少了42.6%,平均年龄为43.27岁,比换届前年轻了2.7岁;现有女性干部93名,为换届前的1.5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委员比换届前增加了23名,大专以上学历的书记占70.5%。

(二)发扬了“两个民主”,推进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两推一选”把党内民主与党外民主有机结合起来,不仅使《党章》赋予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得到充分的尊重,使每个符合条件的党员都有竞选党组织书记、委员的权利和机会,又有推选村党组织书记、委员候选人的权利,切实保障了广大党员的民主权利。同时,邀请党外群众对推荐出的初步候选人进行再审核、再把关,把党外民主有机地融入到党内选举,适应了村委会直选后村党组织民主选举的客观需要,体现了民愿、民决,提高了群众的公认度,落实了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班子的知情权、参与权、推选权、投票权和监督权,增强了党员、群众参政议政意识和民主政治意识。

(三)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进了农村基层工作的开展。“两推一选”引入了竞争机制,使当选的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把实现、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今后工作的出发点,强化了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增强了他们的工作自信心,促使当选的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对上负责与下负责相统一,密切干群关系,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四)调动了农村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两推一选”给新一届党组织班子带来了压力和动力,激发和调动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同时“两推一选”也给党员充分发挥民主权利的空间,使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得到充分尊重,激发了党员的政治热情。在选举过程中,党员主动配合做好选举工作、积极向组织提合理化建议,带头支持党组织工作,努力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增强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奋发进取的信心和决心。

(五)提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通过“两推一选”,磨炼了基层干部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提高了他们在群众中的威信。同时,选举产生的村党组织班子更体现知识化、年轻化的要求,整体水平和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村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六)探索了村官选用的新机制。在村党组织班子调整过程中,阳澄湖镇党委坚持任人唯贤,拓宽选人渠道,除了从镇级机关下派干部到村任职,从现有干部中选拔外,还根据调研、考察结果,结合各人的专长和特点以及相关村的实际情况,对6位村党组织书记实行了异地交叉任职,共涉及9个行政村,调整了47名村级班子成员,共涉及14个行政村。不仅打破了传统的村干部选拔地域观念,打破了村干部惯性思维,也为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创新能力和工作潜力进行了有效尝试。

五、存在问题

在整体顺利开展的全区行政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民主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发现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经过认真梳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两推一选”换届选举方式认识不到位。少部分镇(街道)、村、党员干部对“两推一选”存在着认识上的偏差。例如:个别镇(街道)过分强调实行“两推一选”、扩大党内民主的现实困难,产生求稳怕乱的思想,推进民主畏缩不前,优化结构无所建树。个别行政村错误地认为“两推一选”设置严密的程序是自找麻烦,在实际操作中,存在过分缩短时间、简化程序的现象。有的村干部不能正确看待选举,不能坦然面对党员群众的挑选,怕在选举中得到不公正的待遇。

(二)对“两推一选”换届选举业务掌握不到位。由于我区绝大多数镇(街道)、村都是首次采用“两推一选”方式进行换届选举,而“两推一选”环节较多、要求较高、操作较难,所以很多具体工作人员存在业务不熟现象,有的对有关选举的党内法规研究不透,有的对“两推一选”程序环节掌握不全,有的对选举组织操作不细,甚至在选举过程中犯一些诸如选票满半数就误认为过半数的低级错误。

(三)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仍亟待提高。通过此次行政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我区行政村党组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但这只是纵向比较的结果,从全局看、与好的比,我区推进行政村党组织干部队伍提升素质、优化结构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据统计,在全区95个行政村中,仍有26.8%的党组织委员未达到高中学历,仍有近三分之一和五分之一的行政村未配备35岁以下委员、女性委员。

(四)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后备力量严重缺乏。目前,农村中一些年纪轻、素质好、能力强的人大都外出务工经商,农村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整体文化水平偏低。再加上村级干部队伍饱和,年轻干部锻炼岗位缺乏,所以很多镇(街道)、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村干部的选拔缺乏应有的后备人选,客观上难以达到区委对新一届村级党组织班子提出的年龄、学历、性别等方面的比例结构要求,有的村甚至找不出一个30岁以下的党员,找不出符合条件的一个女性党员,更别说好中选优了。

六、思考与建议

村级组织是国家政权的基础,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前沿阵地。村级党组织更是村级组织的领导核心,村级党组织干部队伍的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基层政权建设、农村改革发展和安定稳定问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干部不力,没有活力”,农民群众朴实的语言充分说明了这一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根据在此次组织指导行政村党组织按照“两推一选”换届选举工作中所获得的启示,我部认为要解决新形势下村级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进一步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民主化进程,在建设高素质村级党组织干部队伍的工作实践中切实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选人渠道要“宽”,注重从组织上优化。针对当前村级党组织干部队伍老化、文化素质偏低、后备力量匮乏的现状,必须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和干部队伍“四化”的方针,明确用人标准,拓宽选人视野,不拘一格用人才。一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在村级党组织干部的选用上,要坚持“一长两宽三高”标准,实现“四个转变”。“一长两宽三高”即有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特长,发展经济思路宽,为人办事心胸宽,文化程度高、工作着眼点高、群众威信高;实现“四个转变”即在选人标准上由“老实听话、工作稳当”转变到“能力高、本领强、能带领村民致富”上来,在选人范围上由“局限于本村、本镇党员和在职村干部的小圈子”转变到“多层次、多方面、多渠道的大视野”中来,在选人方式上由“委派、等额选举”转变到“两推一选、公平竞争”上来,逐步过渡到“公推直选”,在班子结构上由“只注重个体素质、整齐划一”转变到“年龄结构、性别结构、知识结构、业务专长合理搭配”上来。二要拓宽村级党组织干部的选配渠道。既要立足“内选”,注重在村组干部、复退军人、回乡知青、企业骨干、民营业主中选配,又要强化“外返”,教育和动员在外打工或经商的能人返乡任职,还要完善“下派”,建立健全镇(街)、区直单位下派驻村干部做法,更要探索“招考”,积极探索从大中专毕业生中考录村干部的机制,使村干部的来源渠道不断扩大。三要加强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要采取民主推荐、公开选拔、跟踪培养等方法,遵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建立以公推、公选、公认为核心内容的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新机制。重点要从有一定知识水平和专业特长的回乡知青、退伍军人和经过锻炼的大中专毕业生以及群众公认在村、企工作实践中成绩突出的人中选拔。要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将党员发展工作作为一项关系村级党组织生机与活力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确保党员发展的数量,提高党员发展的质量,改善党员队伍的结构,每届村党组织班子必须发展一定数量的35岁以下年轻党员和女性党员,为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输送新鲜血液。同时,有计划地选送他们接受各种职业和专业培训,参加实践锻炼,并定期进行考核、考察,采取动态管理模式,不断淘汰不合格的,吸纳新的人才,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优秀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

(二)选拔形式要“明”,注重从民主上推进。针对我区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各种矛盾互相交集和广大农村党员群众民主意识日益增强的实际情况,农村基层党组织班子人员的产生要采用“两推一选”、“公推直选”等更民主的方式,通过严格的民主程序,公开、透明、公正地产生。一是人性化设置选拔环节,为发扬民主提供程序保障。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选拔过程中,各级党组织要深入细致地设置选拔环节,用严密的、科学的、人性化的程序保障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的实现。如: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确定过程中,进一步采取上级党组织全面考察、现任班子成员互推自荐、广大党员群众“海推”等多种方式;在候选人正式确定过程中,给予广大党员群众更大比重的决定权;在正式选举时,采用党员无记名推选监、计票人、公开统票、验票、唱票等更透明的程序。二是熟练化掌握选举业务,为民主选拔提供技术保障。在换届前要把业务培训放在首位,举办镇、村两级选举业务培训班,培训一批精通选举政策、熟悉选举业务、熟练掌握技术的选举组织、操作骨干。通过全面系统的培训和有针对性的练习,使换届选举的组织、参与人员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规定、流程,深入掌握,弄懂弄通,确保换届选举规范有序进行。三是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关系,为选优任贤提供组织保障。进一步确立民主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选拔过程中的主导地位,为农村基层党组织通过选举、监督等民主渠道,提升农村社会对党组织及其领导人的权威性认同和支持赢得主动权,从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巩固党在同级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

(三)教育培训要“活”,注重从素质上提升。一是认真抓好村干部培训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责任落实。要科学制定培训总体规划,将培训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镇、村应结合实际将培训内容和时间安排具体化,确保受训人员抽得出、静得下、学得进。二是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教育培训机制。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从岗位职务、适用技术、实践能力和学历培训四个方面系统设计教育的内容、形式和目标,努力走出一条适合我区实际的“业务培训+学历教育+实践锻炼”的村级党组织干部培训教育新路子。在培训内容上,重点学习政治理论、现代科技、财政金融、法律法规、市场运作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在培训方式上,要分类指导,分别对不同层次的村级党组织干部进行启蒙培训、强化培训和提高培训,不断提升培训档次;在培训目标上,要鼓励村级党组织干部参加各类成人教育,凡年龄在45岁以下的村党组织班子成员没达到大专文化程度的都要接受学历教育。

三是充分发挥区、镇党校的主阵地作用。区委党校要分期分批次对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培训,做到村级党员干部每3年轮训一遍,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使村级党员干部现有的学历水平提高一个层次。

(四)激励保障要“实”,注重从待遇上提高。要从“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合理待遇留人”入手,实行倾斜政策,提高村级岗位的吸引力,调动村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一方面,妥善解决村级党组织干部经济待遇问题。继续坚持村主要干部基本报酬、劳动保障统筹制度,并逐年提高基本报酬,使村主要干部的报酬水平与区事业编制人员持平。同时,制定科学合理的村干部贡献评定机制,坚决奖优罚劣,从而进一步完善以基本报酬统筹为主,以考核奖金为辅的村级主要干部薪酬保障制度。健全和完善村级退休老干部生活补助制度,适时提高补助标准,解决卸任村级党员干部老有所养的问题。另一方面,建立村级党员干部的激励机制。对实绩突出、群众拥护的村级党员干部,大张旗鼓地给予宣传、表彰;对特别优秀的村级党员干部,区里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专项名额通过“定向招考、公开选拔”等方式解决事业、公务员编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提拔上乡镇领导岗位。逐步推行村支书、村主任“公职化”,参照公务员管理办法,实行职业化管理。

(五)监督管理要“严”,注重从措施上加强。要以建立健全村级党员干部各项监督管理制度为重点,确保村级党员干部干净干事。一是要建立议事决策机制,实现村务的民主决策。应建立村党组织和村委会联席会议制度,合理界定“两委”的具体事务,依法属于村民(代表)会议职权内的事项,由村民委员会根据“两委”联席会议的决定意见,依法定程序,在提交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后,由相应组织负责实施。二是建立严格的考评机制。坚持和完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干部考评管理制度,每年对村级党员干部进行一次民主测评,当场统计、宣布测评结果,并把测评结果与年度报酬和选拔任用挂钩。三是建立村级党员干部离任审计制度。推行村级党员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强化经济监督,坚持每年由上级党委组成专门班子,对各村财务开支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审计,并将审计结果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