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推优入党实践思考

时间:2022-09-19 05:00:00

群众推优入党实践思考

为切实解决农村党员年龄老化、村级后备干部后继乏人、非公企业党的力量薄弱的问题,大云镇自去年开始,在全镇8个村及12家职工50人以上企业中部署开展群众“群众推优”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主要做法

具体把好“五关”。一是把好组织领导关。镇党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订工作意见,要求下属各支部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坚持“群众推优”工作程序,发展党员必须经过群众推荐,并将此项工作列为“六好”非公企业党支部和村党支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是把好宣传发动关。通过镇广电站、宣传窗等广泛宣传发动,召开由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的“群众推优”工作动员会,充分宣传“群众推优”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积极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和优秀青年参与“群众推优”工作。

三是把好群众推荐关。各村党组织分别组织党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群众进行民主推荐,非公企业则根据企业规模分别召开职工大会或班组长、群团组织负责人会议进行推荐。在推荐中,坚持把农村产业化生产中的优秀青年和企业中的生产骨干作为重点推荐对象。全镇共推荐产生初步人选125人,其中村推荐产生79人,企业推荐产生46人。

四是把好组织筛选关。在群众推荐的基础上,由基层党支部分别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初步人选的思想、生活、工作等情况,征询本人的意愿和真实想法,对素质较高、群众公认、本人又有意愿的,列为正式推优对象。全镇共确定正式对象47名,其中村30人,企业17人,平均年龄27.5岁。

五是把好教育培养关。各村、企业党组织普遍建立党章学习小组,每名推优对象由支部指定一名支委或党员负责带培,组织推优对象参加支部理论学习、电化教育、社会实践等活动。镇党委向每名推优对象发放一套学习资料,每季组织一次集体活动、上好一堂党课,每半年进行一次思想交流或谈心活动,每年对推优对象思想表现情况作出鉴定。到目前,已有40名推优对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村26人,企业14人;有13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其中村8人,企业5人。

二、存在的问题

1、基层党组织宣传发动不够到位。“群众推优”工作是发展党员的一项探索性、创造性工作,在程序、具体操作上有别于原来的发展党员工作,不少基层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宣传发动不够到位,导致群众参与面不广。全镇虽然下发了510份推荐表,但回收仅125份,回收率仅24.5%。2、对推优对象的教育培养工作不够到位。由于推优对象来自社会各阶层和企业生产一线工人,平时工作较忙,再加上少数村、企业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较为薄弱,教育管理工作没有及时跟上,因此少数推优对象未能参加正常的教育培训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培养工作的质量。

三、若干思考

根据前阶段开展“群众推优”工作的总体情况,今后应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建立健全“群众推优”工作相关制度。虽然推优对象必须经过严格的组织审核后产生,但由于参与推荐的主体是广大群众,被推优对象又来自社会各阶层,因此,不可能完全保证推荐对象都具有较高的素质。针对此类问题,为严把党员“进口关”,基层党委应从本地实际出发,制订建立“群众推优”工作一系列相关制度,从制度上保证推优工作的高质量。如建立推优工作责任制、推荐人与被推荐人共同公示制。同时,对组织考察、教育培养等工作也要作出具体规范。如组织考察必须党内与党外相结合;推优对象必须参加规定的教育培训,对未按规定接受教育培训的,必须采取相应的补救办法;镇、村党组织要为每位推优对象建立基础台帐,记录本人基本情况以及培训、带培、谈话、是否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等情况,定期对台帐进行分析,落实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强化教育培养和管理。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工作力度,扩大群众参与面。“群众推优”入党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广大党员、职工、群众对此了解甚少。因此,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群众推优”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原则要求等,动员社会各阶层群众积极参与“群众推优”工作,使“群众推优”工作延伸到每一个职工、每一个群众。

三是要突出重点,抓好非公企业“群众推优”工作。近年来,伴随着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农村青年流向非公企业,使村党组织开展“群众推优”工作的范围变得比较狭小,非公企业开展推优工作的余地相对较大。为此,要对符合条件的新办企业,尽快物色好企业支部书记,积极组建好企业党组织,并部署开展好新一轮的“群众推优”工作。对尚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则应安排镇班子成员担任党的工作员,指导、督促企业开展好“群众推优”工作,制订好培养计划,落实好培养措施,确保“推优工作”在企业中顺利开展,从而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

四是要加强对战斗力相对薄弱的党组织“群众推优”工作的督促、指导。对战斗力较为薄弱的党组织,镇党委要投入更大的精力,协助开展好工作。首先,要对力量薄弱党组织的党务干部,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为确保“群众推优”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其次,在宣传发动、群众推荐阶段,镇党委要落实专人帮助基层党支部按照程序与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切实做到发动透彻,工作到位,同时要指导基层党支部做好初步人选、正式对象的确定以及推优对象的教育带培等工作。

五是要将“群众推优”工作与后备干部培养选拔相结合。在推优工作教育培养期间,镇、村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确定一些综合素质较高、农业产业化带头作用显著、企业生产经营能力较强的优秀农村青年,进行压担锻炼,适时进入村后备干部人才库,条件成熟的,在村级班子调整配备或换届时,选拔进村级班子。这样,一方面可以使村级后备干部得到及时补充、优化,另一方面也可以进一步提高农村青年参与“群众推优”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