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创业创新克难攻坚通知

时间:2022-09-17 09:47:00

开展创业创新克难攻坚通知

各镇、乡(办事处)党委,县社会工作领域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我县非公企业党建“作用发挥提升年”活动,促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在推动非公经济科学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经研究决定,在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开展“创业创新作表率,克难攻坚促发展”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创业创新”总体部署和“全岛城市化”战略要求,围绕促进全县非公经济科学发展,以“动力源工程”为总抓手,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上的引导力、组织上的凝聚力、发展上的推动力,努力实现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科学发展双赢互促。

二、主要内容

1、宣讲政策形势。通过上党课、召开座谈会和邀请专家作形势报告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科学发展观、“两创”战略以及国内外经济运行形势。当前,尤其是要抓好副总理在浙江考察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把精神传达到经营管理者、党员和员工,帮助正确研判形势,增强信心,鼓足干劲,群策群力,推动发展。

2、开展“企业发展有困难,我为企业做什么”和“做**人、知**情、办**事、创**业”大讨论活动。通过召开党员员工恳谈会、举办员工论坛等形式,组织党员和员工围绕节能降耗、技术创新、管理升级,积极开展讨论,引导党员和员工牢固树立“企业兴旺我兴旺、我与企业共命运”的主体意识和“以**为家、以**荣为荣、以**耻为耻”的工作情怀,增强党员和员工化挑战为机遇、变困境为佳境的坚定信心,凝聚广大党员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为企业创业创新担当先锋。

3、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通过开展“合理化建议”、“我为发展献一计”等活动,组织党员和员工围绕转变企业经营发展战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降低产品成本、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实现环保和安全生产等目标献计献策,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党员和员工的主动性、创造性,把党员和员工的“金点子”汇聚成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科学谋略,并及时渗透到企业决策中。进一步完善党组织与企业董事会双向例会制度,不断健全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的工作机制。

4、深化“党员人才工程”。进一步做好“三培养两推荐”工作,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中的党员比例。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做好人才以及技术、项目、信息对接。深入开展创建“聚才爱才”先进单位活动,落实激励措施,营造有利于引人、育人和留人的良好环境,提升企业竞争力。

5、实施“素质提升计划”。以“争创学习型企业,争做学习型员工”为契机,培养员工终身学习的理念。依托远程教育、专业培训机构和企业内训平台,有针对性地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员工创业创新意识和本领。深入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高企业家的决策水平和管理能力。

6、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领导工会等企业群团组织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组织党员员工广泛开展技术交流、协作、攻关劳动竞赛。积极推广以员工名字命名技术创新成果,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创造,广泛地开展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劳动竞赛,努力在提升企业产品性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上做文章。通过组织开展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克油节能降耗竞赛,进一步深化资源节约型企业建设。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理念宣传,进一步推动“平安企业”创建。

7、充分发挥党员表率作用。组织开展以“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身边无次品”为主要内容的“三有三无”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管好“责任区”,站好“示范岗”,当好“突击手”,在为企业创业创新、节支增效中做好示范榜样。进一步健全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员工制度,组织党员特别是管理层党员主动走访员工、走访班组、走访基层,千方百计帮助员工做好解忧解惑解难工作,体现党组织的先进性。

8、关心关爱员工。进一步落实好“四必谈、五必访”制度,探索开展员工“晴雨表”和员工谈心接待日制度,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1+1”互助关爱基金,定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积极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协调稳定的劳动关系,构建“和谐企业”。

三、组织领导

1、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这项活动作为促进非公经济科学发展的有效载体,按照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要求,高度重视,周密计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镇乡和县社会工作领域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结合实际,细化方案,形成工作合力;要结合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活动,广泛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矛盾,指导企业党组织深入开展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各企业党组织要因企制宜,切实组织开展好这项活动,大胆探索,开展特色活动,多出亮点,强化活动效果。

2、夯实工作基础。要继续抓好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巩固组建成果;要切实抓好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有班子、有队伍、有保障、有机制、有作用”目标。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在保证质量、严格程序的前提下,加大发展党员力度;积极探索实施党员党性亮化分析制度,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3、典型示范引导。要在广泛开展“创业创新作表率,克难攻坚促发展”活动的基础上,精心培育党建工作典型,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4、强化宣传氛围。要加强宣传舆论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大力宣传开展“创业创新作表率,克难攻坚促发展”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及时总结经验,大力宣传党员员工在活动中取得的业绩和企业党组织发挥的积极作用,大力推广基层党组织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员工参与活动的荣誉感和成就感。要切实加强情况交流和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将活动进展情况上报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