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指向的深刻揭示

时间:2022-07-17 06:17:00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指向的深刻揭示

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揭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明了方向。

明确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位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又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纲领以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并强调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不断在实践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巨大勇气,为我们深入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关系,全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提供了根本性的指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旗帜。

明确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各项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进入新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如何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重大历史使命。新的形势、新的实践呼唤新的理论指导。“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我国的现实国情以及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的基础上,规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蓝图和一整套发展方略。同志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所包含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尤其要把握其“系统的科学理论”这一重要特征,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不断推动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明确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能否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赋予的,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志指出: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全部工作,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也是我们党80多年奋斗历程的经验总结。因此,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必须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