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塑造良好党风推动发展大业

时间:2022-07-09 04:04:00

如何塑造良好党风推动发展大业

党的十七大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七大闭幕后,全国各地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高潮,并结合各地实际,形成了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进一步协调、群众收入进一步提高的喜人局面。党员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模范先行者,只有率先解放思想、善谋实干、扎实工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快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事业、民生工程的推进,才能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党员干部必须以良好的党风作为保障,传达好上级精神、落实好具体政策、提供好公共服务、解决好群众困难,把法律法规及上级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执行和操作好,确保法律和政策到了基层到了群众手里不变形、不走样,确保群众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有效发挥,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支撑,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业顺利前进。所以,树立良好的党风势在必行、迫在眉睫。如何才能塑造良好党风呢?

一要体现执政为民的本质。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员干部的一切工作必须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这也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要求。要在遵守《宪法》、《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及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用权,做到依法用权、按职用权、有效用权、谨慎用权;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重民意、察民情、听民声,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始终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贯彻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和思想路线,以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的依据;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实现好、发展好和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当前,就是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扎扎实实推进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教育事业、医疗卫生、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民生工程各项实事,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积极参与国家发展各项事业。

二要坚持胸怀全局的理念。国家发展,无论是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城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的进步等等,都是一个整体,党员干部任何时候必须同党中央、国务院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要着眼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站在对党、对国家、对历史、对地方、对人民、对事业负责的高度全盘考虑、统筹谋划;要有超前的思维,把握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既立足当前更要立足长远,既统揽全国更要走向世界;要通过对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拓展开阔视野、优化知识结构,切实提高驾驭复杂局面、面对复杂情况、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既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政策,又因地制宜地找到应对资源、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既要在错综复杂的局面中分清轻重缓急、突出重点主次分明,更要不失时机抢抓难得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进程中,各地务必无条件坚持局部服从整体、当前服从长远,既要防止为了局部利益、部门利益而牺牲国家整体利益的现象,也要杜绝为了当前利益而破坏环境、滥用资源能源等牺牲可持续发展长远利益的行为,确保经济社会整体推进、全面发展。

三要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求真务实是衡量党员干部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空抓。抓好落实,发展大业就充满生机;不抓落实,再美好的蓝图也难以变为现实。面对知识经济奔腾而来、国际分工日趋细化的发展趋势,只有坚持求真务实,把求真务实的精神熔铸到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之中,增强发展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扎实有效地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继续快速平稳增长。要紧密联系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伟大实践,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紧迫问题上;放到解决少数党员干部作风虚浮、碌碌无为、不思进取、纪律松弛、贪污腐败等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突出问题上;放到转变职能和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树立爱岗敬业、同心同德、勤政为民的党风政风新形象上。各地要以求真务实精神抓落实,并在抓落实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坚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求真务实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和良好传统,求过程之真、务成果之实,求发展之真、务惠民之实。

四要保持开拓创新的锐气。创新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繁荣昌盛的源泉。多年来,我国瞄准世界尖端前沿技术,结合国情实施了“科技兴国”战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创新工作,拥有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但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创新的力度、深度和广度还不够,还必须正视不足,虚心学习世界最新技术,推进创新国家建设步伐。党员干部要与时俱进的思想勇气、奋发有为的精神、敢闯敢拼的锐气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先进的理论指引前进的道路;要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引导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要营造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以事业、待遇和感情的投入,培养、造就、吸引、留住和用好创新人才;加大创新资金投入,促进创新资源有效配置,不断提高原始创新和再创新能力,加快全面创新体系建设。要对不利于创新发展的管理模式、体制机制等进行改革,形成资源合理调配、有效利用,经费投入充足、支配合理,创新得到广泛支持、创新人才受到充分尊重氛围。同时,各地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和全国“两会”精神,在法律法规和宏观政策框架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有序地推进行政管理、城市建设和教育、文化、旅游、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探索,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用创新的办法来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尝试新途径,走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五要发扬团结民主的作风。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活力、团结出人才、团结出干部、团结出发展成效。各级党政部门都要坚持对外有分工、对内不分家,多补台不拆台、多补位不缺位;做到职能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责任上分决策上合。既做好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又加强与上级、同事和下属的商讨交流,积极主动征求意见,采纳合理建议;对其他同志负责的工作也积极参与、妥善参谋,提出合理意见,发现错误苗头及时提醒,避免造成失误影响发展进程。要有坦荡和宽广的胸襟,具备宽厚之德、坦诚之品、善良之心,坚持以真情换真心,能容人容言,尤其是能容和自己有不同意见之人、批评甚至刺耳之言,从而更好地团结同志、聚集力量;要建立健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机制,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尤其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都要坚持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听证咨询等基础上实行民主集中制,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并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有了分歧或矛盾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不能同心共事各唱各的调以及有短不揭、有错不纠、随波逐流、是非不清,一团和气的无原则的团结等,做到“同心同德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六要提升诚实守信的形象。诚信环境是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诚信党政机关是构建诚信社会、和谐社会的前提和条件,有党政机关的诚信,才能打造诚信的企业、塑造诚信的个人、建立诚信的社会。诚信党政机关要通过党员干部在具体事务中的诚实守信体现出来的。上下级机关之间要诚信:上级坚持科学理政、正确施政,避免朝令夕改;下级坚持实事求是、实事实报,杜绝虚报浮夸。各部门之间要诚信:按照职责、搞好分工、通力协作、密切配合,防止有好处就伸手、有问题就推诿、有责任就缩头。党政机关对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要诚信: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热情服务,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保持政策规章的连续性、稳定性,避免短期性、随意性;承诺的优惠条件要想方设法兑现、许诺的为民办实事要千方百计做好,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跟踪督办制、限时办结制等也要一一落实,取信于投资者取信于民;开放公共信息,加大党政机关政策、办事规则和办事结果的透明力度,实行阳光政务,杜绝暗箱操作。要以党政机关信用为主导,企业法人信用为重点,个人信用为基础,营造“守信为荣,失信可耻,无信为忧”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不断加强公务员的诚信理念教育,严格规范公务行为,大力塑造诚信、高效的公务员队伍形象;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的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机制,运用法律、经济、行政、道德等多种手段,依法加大对失信党员干部的惩戒力度,使党员干部自觉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

七要固守清正廉洁的品格。自觉遵守党和国家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做到不吃、拿、卡、要、索,杜绝“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自觉抵制各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培养健康向上、高尚纯洁的生活情趣,遵守社会道德规范。自觉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时时处处以《党章》对严格要求自己;把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把“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八荣八耻”及中纪委关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体现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努力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把总书记在去年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的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和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的重要论述,以及今年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牢记在心,严格按照廉洁从政的准则和有关规定办事,做到勤俭节约、艰苦朴素。要时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是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楷模,必须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要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在监督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提高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要学习牛玉孺、郑培民、张云泉等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先进事迹,把他们当成一个榜样、一面旗帜,做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正廉洁的人民好公仆,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人民的富足安康,为所在地区和部门各项工作的齐头并进,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