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12-29 11:24:00

交通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经验交流

严把“四关”着力“四防”筑好坚实防护墙

——记市交通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近年来,市交通局始终把预防职务犯罪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严把“四关”,着力“四防”,以交通工程建设和行政管理的监督管理为重点,狠抓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为应城交通事业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严把表率关着力从组织上防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抓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市交通局联合市检察院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并实行了四级责任体系:即一把手对分管领导签责任书,分管领导与分管单位签责任书,各二级单位与执法人员签责任书,执法人员与经营者签责任书。同时,局总支对局机关干部和二级单位副职以上领导人建立了廉政档案,明确了责任目标“一票否决”制,对违反责任规定的实施责任追究。

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市交通局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了蹲好一个点,开展好一次专题调研,解决好一个热点、难点问题,培植好一个典型,撰写好一篇论文的“五个一”活动,作为局班子的一班之长,局长总是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在工地、在基层时时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也不知他曾放弃了多少节假日,只是哪里有困难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年,他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撰写的《创优交通工程建设必须狠抓关口前移源头治腐》论文获全省交通系统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论文三等奖。在他带领下,局领导班子团结一致,一门心思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局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严把教育关着力从思想上防范

市交通局坚持在教育防范上下功夫,一是利用各种阵地,广泛开展教育。局机关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并以党校为阵地,每年对多名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二是结合重大节日,做好预防教育。每逢节前,该局都要在领导干部中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提出廉洁自律要求,事先打招呼,节前提个“醒”,已成为惯例。三是结合活动开展,营造廉政氛围。为了在交通系统范围内营造“反腐倡廉、人人有责”、“反腐倡廉、从我做起”的廉政氛围。该局寓廉政教育于活动之中,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举办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和开展交通系统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使党员干部的廉政勤政意识不断加强。

严把制度关着力从行为上防范

市交通局十分注重源头预防,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一是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制度,明确了集体研究决策、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领导干部职位廉政述职等,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同时,全系统个事业单位都进行了所务、站务公开,构建民主政治管理体系。二是实现了财务收支“两条线”,实行部门财务预算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并制定了不准私设“小金库”的有关纪律规定,严肃查处帐外帐行为,防止“以权谋钱”现象的发生。三是推行了干部任前公示制,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一票否决”,出台了交通行政执法人员“七条禁令”、礼品礼金上缴登记制度和《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对党员、干部和执法人员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的监督和管理。在××年开展的“四清”、“四治”、“一改革”工作中,全系统共清理住房套,查出多占多购住房人处,已清退处;拖欠财产人元,已退清元。

严把监督关着力从机制上防范

市交通局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起,加强内外监督机制的建设,逐步形成了单位、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预防犯罪多重防线。在抓各级领导班子的内外监督中,该局健全和完善了机关各项管理规定,并把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管理延伸到家庭中,给领导干部家属发出反腐倡廉公开信,请家属协助作好廉洁自律工作。在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中。该局实行了“五个一”的方法加强领导,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即“一条线路一名市级领导、一名交通局班子成员、一个工作专班和一名工程监理员”;实施了“双合同制”管理,即签订工程建设合同的同时,签订廉政合同及“六个不准”规定,即不准接受工程单位礼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不准为配偶、子女、亲属打招呼介绍工程,不准为施工单位介绍工程队伍、供应物资,不准接受施工单位和被管理单位吃请,不准入股分红,不准挪用、拆挤建设专项资金,防止工程建设中的腐败行为发生;推行了工程建设“五制”、“七公开”,即“工程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工程双合同制、工程质量终身制”和“建设项目公开、项目招投标公开、技术标准公开、投资方式公开、建设程序公开、施工要求公开、质量监督标准公开”,有效杜绝工程暗箱操作。该局派驻了两名素质高、政治过硬的同志担任工程建设纪检监察监督员,加强了跟踪监督控管。目前,工程合格率,重点工程优良率达以上,一般工程优良率达以上。在交通行业管理的监督中,该局于××年向航管、运管、公路三个职能强、执法人数多的行业管理部门选派了纪检组长,加大了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同时,聘请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行风监督员,加强行业管理的监督,从而有效促进了交通行业管理的规范和提升。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市交通局通过抓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促进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近年来,全系统在职的名局级干部和二级单位副职以上领导无一人受党纪政纪处分,无一人违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该局连续五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年被省综合治理委员会、省人事局授予安全文明单位。全系统现有地级市级文明单位五个,市级文明单位七个,省交通系统文明示范窗口一个,被共青团孝感市委员会授予“青年文明号”两个,被共青团应城市委员会“青年文明号”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