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根源上治理乱写信乱告状现象

时间:2022-05-09 04:06:00

从根源上治理乱写信乱告状现象

正确认识标本兼治从根源上治理乱写信乱告状现象

这些年来,各级党的组织在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方面采取了不少有力措施,各级纪律检查机关也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监督机制、疏通民主通道,有力的维护了群众的民主权利,但是个别单位对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学习不深入,民主渠道不通畅,个别人员的问题没有妥善解决,造成乱写信、乱告状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有些情况还严重干扰了正常工作秩序,损害了内部关系,牵扯了领导大量的工作精力,为解决这一问题,我认为要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正确认识;二是要准确分析;三是要妥善处理。

一、要正确认识乱写信、乱告状的现象,肯定其积极因素,找准成因症结。

信访监督。它是由党内外、军内外群众通过写信或上访的形式所实施的监督。这种监督无需中间环节,可以真实地表达其他场合不敢或不愿讲的东西,其内容一般都是“会议桌上听不到,文件材料看不到”的,具有内容广泛、经常及时、简便易行等特点。但是如果这种监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督机制引导得不好,就容易造成乱写信、乱告状的现象,从而干扰正常工作秩序,一定程度上影响内部关系,牵扯领导的工作精力。但辩证的看,这一现象也有其有利的方面,一是它暴露出了我们在开展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教育的过程中还存在的盲区和漏洞。二是反映出了各级党组织在处理个别人员问题时还有不够妥善、不够细致的地方;三是暴露出了各级纪委的监察机制还不够完善、信息反馈渠道还不够通畅的问题。以上三点因素都能为我们开展廉政教育,夯实工作作风,疏通民主渠道和完善监督机制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也是我们应该看到的积极方面。

二、要准确分析乱写信、乱告状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为从源头上治理提供依据

准确分析乱写信、乱告状的现象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从源头上治理这一问题的必然要求。结合当前实际,我认为根本原因有三点,一是我们在开展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教育时经常出现“三重三不重”的现象,首先,重机关不重基层,感觉有些内容只涉及到机关就传达到机关,忽略了部队工作的整体性和系统性,致使虽然机关平安无事,基层却频频“冒泡”;其次是重党内不重党外,在党内强调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比较多,但是对党外只讲接受监督,缺少对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教育引导,导致一发现问题就一杆子捅上天;最后重教育不重落实,教育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甚至大相径庭,这也是导致乱写信、乱告状现象发生的一大诱因。二是各级党的组织在个别人员问题的时候,相关后续工作没有紧密配合。当前,中国社会正面临深刻转型,同时,我们军队建设也正经历着深刻变革,一些新法规的制定和相关制度的调整必然导致一部分人受益,另一部分人的利益受损,在处理其他涉及到利益分配的问题上,也有可能出现为了国家和军队利益或保全大多人的利益而放弃少数人利益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既要强调视大体、顾大局的思想意识,也要充分照顾到个别人员的现实困难和思想动向,主要靠上去做工作,如果简单把这些同志当作“钉子户”、“硬骨头”来处理,后续工作做得不深不细,也必然导致乱写信、乱告状情况的发生。三是本级纪委功能作用发挥不明显,信息渠道不通畅。乱写信、乱告状,一个基本表现就是越过本级纪委,直接向党委或上级纪委、党委反映情况。说明本级纪委信息反馈渠道不畅通,使本来能在本级解决的问题被反映到了上级。其次,本级纪委职能作用发挥也还不够明显,在群众中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敢于监督、敢于碰硬、敢于负责的良好形象,没有真正获得群众的高度信任和认可,不能在第一时间内获得群众反映信息和资料。

三、慎重妥善的解决乱写信、乱告状问题,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民主监督氛围

对乱写信、乱告状问题一定要站在讲大局、管长远的角度加以妥善解决,要防止问题激发升级,坚决杜绝污告、错告和错判行为的发生。一要抓好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法律法规教育,通过加强行使民主权利的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增强民主监督人人有责的意识,划清检举控告与乱写信乱告状的界限,认清参与纪检监督既是党赋予自己的民主权利,也是对部队建设对同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志负责的表现。二是要通过加强纪检队伍的建设,提高行使监督职能的能力,当前特别要重视针对兼职状况,采取集中学习授课、辅导研讨交流、模拟实际操作等培训措施来提高其履行监督职能的能力,工作中变被动为主动,切实将乱写信、乱告状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要畅通民主渠道。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让大家畅所欲言,各级领导要有良好的民主作风,要经常征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对正确的意见建议要及时予以采纳;四是要通过健全各项监督制度增强监督的有效性,把党委内部监督、上级对下级的监督、纪委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对那些乱写信乱告状的人和事要一查到底,一经查实要予以严肃追究,切实严肃纪律、净化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