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企业节能减排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5 04:55:00

运输企业节能减排交流材料

1、建立有效的考核奖惩机制。据我们测算,油料消耗成本占运输企业成本的28%以上。当前,油价暴涨,成本更高,建设节约型企业、推行精细化的成本管理,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我们首先抓好车辆的“三节工作”管理,特别是抓好车辆燃料消耗的考核管理。针对我司的车型车况较复杂的特点,为确保燃料考核的公平和可操作性,我司安排专人对公司线路不同车型进行调研数据分析,根据线路、车型、车况、季节等因素确定了燃料消耗定额。2006年制定“三大材料”考核办法,将每台车的燃料消耗考核到每个驾驶员,高于燃料消耗定额0.5升以上的,按每升1.5元处罚,低于定额0.5升以下的,技每升1.5元予以奖励,奖罚金额最高不超过200元,单车超节油数量按驾驶员开的趟次平均分摊。油耗指标直接与驾驶员利益挂钩后,提高了驾驶员节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司2007年1-6月份行驶里程929万公里,燃油消耗257万升,单车百公里油耗27.8升,2008年1-6月份总行驶里程933万公里,总油耗255万升,单车百公里油耗27.4升,同比下降1.34%,节约燃油18万多元,2008年1-6月轮胎费用56万元,千车公里轮胎费59.9元.同比2007年千车公里轮胎63.3元下降5.5%,08年1-6月材料费用169万元,千车公里材料181.4元,同比07年253.8元下降28.5%。

2、运用科技手段实施科学管理.把gps和行车记录从单纯的车辆安全运行监控设备,变成车辆运营节能、提高运输效率的科学管理手段。为了提高管理和服务水严,我公司推广、应用gps和行车记录仪,建成cps局域冈,设立了主控中心和副控中心。我们利用gps车辆监控系统的科技手段,对所有营运车辆实时监控,要求驾驶员将车速严格控制在100公里小时以内,尽可能将车辆控制正经济时速内行驶:由于及时制止驾驶员超速行驶,收到了既安全又降低燃油消耗的效果,

3、加强营运过程管理。我司主营广深线的城际文秘杂烩网直达专线,班车到站后,经常要待班1-3小时不等的时间才能进站发班。为了节约能源,我司规定在待班时间一律关掉电门开关(熄火),发班前15分钟才发动车辆。这样,既节约燃油又减少对周围的环境的污染。

4、加强每日油耗统计分析工作。我们要求驾驶员每天收班后必须加满油,次日汇总,及时掌握车辆油耗情况,对当天油耗异常的车辆马上查找原因,并将车况、油耗的高低作为定班司机的依据.促使驾驶员重视节油。

5、在办公场所积极宣传节约能源的重要性。我们要求每位员工必须做到用完洗手间必须关灯,节约用水,同时,合理循环利用纸张,实现尤纸化办公,每天由办公室负责对各部室节能情况进行检查评分。

抓司机

1、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分期分批对驾驶员、修理工进行专项培训,重点讲解“三节”考核办法,介绍节油经验和驾驶操作方法、要领及修车技术、解答疑难问题,并将相关资料印发到每一个人,鼓励员工多学习、勤动脑、有创新。

2、组织驾驶员参加运发集团组织的客车节油精英比赛,并利用专业测试仪器,将驾驶员操作每个动作时的车辆转速和时速、油耗记录下来,分析操作对车辆燃油消耗的影响,使司机明白如何驾驶才能达到最佳节油效果。此外,驾驶员之间也进行相互交流、分享经验。比赛最终评选出最优秀、最节油的驾驶员,以他们作为示范,向其他驾驶员传授经验,效果很好。

抓车辆

1、我公司在选购车辆时,遵循“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生产适用、维修方便”的基本原则,从源头上控制高油耗、高排放车型的选购,推进营运车辆的节能工作。如2006年引进的尼奥普兰车型,平均燃油消耗25升/百车公里,每辆车一年可为企业节约的燃油成本在3万元以上,同时,加快淘汰老旧车辆,提高车辆的新度系数。

2、建立科学的车辆维护制度。实施完善的汽车技术状况捡查方法,我们通过加强车辆检查、维护,避免车辆带病运行,并杜绝“跑、冒、滴、漏”,对高油耗车辆实施改造或淘汰。

3、针对车辆技术性能运行条件、运行强度、车日行程、燃润料品质的不同.造成车辆整体性能的差异,我们在使用中,报据实际情况和车俩使用说明书的要求,确定汽车的维护周期,有计划地做好车辆的维护保养工作。我司要求维修车间每月组织1到2次的检查,技术部门专门安排人员在车间将每晚回场的车辆逐—检查尾气排放,一旦发现车辆冒黑烟、蓝烟或其他污染物超标,必须及时报修、维护,切实将尾气防治工作落实到实处,坚决禁止超标车辆上路营运。

我们通过对空气滤芯进行改造,加大空气滤芯以增加进气量,缩短串气滤芯清理周期,改善燃油燃烧环境,以充分燃烧降低油耗,减少废气排放。

我司自1995年底成正以来,严格遵守政府各项营运法规政策,守法经营,规范管理,在广深高速客运上首家推行“航空式”服务,在同行业中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多次得到交通部、省交通厅及市交通局的嘉奖。并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近几年由于受广深铁路不断提速及班次加密的影响,班车的实载率不断下降,每班车装载平均15人左右,造成运力浪费,排放增加,企业亏损,既不利于国家的节能减排目标要求,也不利于企业经济发展,我们认为,过多的转客,必将引起乘客更多的投诉,极大影响公司的声誉和长远发展。××罗胡汽车客运站地处罗湖口岸,地理环境特殊,在罗湖站经营广深高速直达专线的单位单位就有九家。我司曾牵头组织广探线各营运单位共同减班面对困境,各单位都积极响应,但由于影响到各方利益,至今仍未落实、建议政府部门牵头,将广深线九家单位集中起来,组成联合体,按比例减班,整合广探运力,以实现节能环保,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实现礼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