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统工作科学发展观新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1-13 11:42:00

计统工作科学发展观新发展交流材料

一、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提升思想认识水平。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变化的国内外环境中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也必然是我省国税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和有力保障。当前,计统工作要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就必须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工作的始终,下真功夫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计统干部头脑,强化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理念,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水平。

众所周知,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通过深入学习,我们认识到,只有彻底清除那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才能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全省计统工作乃至河北国税事业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引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同时,也才能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从而为开展好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组织基础。为此,我处对这次学习活动极为重视,除对规定的教材、省委和总局以及省局的动员大会精神进行集中学习和讨论交流外,还多次召开讨论会,交流心得、查找问题,真正做到了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通过持久深入地学习、卓有成效地实践,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导向,深入剖析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

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指出,要着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联系计统工作实际,我们认为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加强调研工作。目前来看,对调研工作重视不够,在机关查询数据的时候多,到实地调研的时候少,电话交流的多,当面交流的少,主要是主观上缺乏科学发展观的意识。二是要加大培训力度。计统业务专业性比较强,相应地对培训再教育的需求比较多,近年来,全省计统系统一直高度重视培训工作,但由于计统部门人员变动频繁,对新进人员的培训不够及时,培训的人员范围不够广,大部分为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集中培训的时间、密度和人员范围不够充分。

三、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计统工作发展,实现工作水平新提升。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要着眼于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我们坚持把查找问题和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始终,并在工作实际中,优先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同时,努力贯彻落实相关规定,加快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

针对我处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查摆的问题,我们着重从以下两方面整改提高。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加大调研力度。今年以来开展了全省宏观税负分析、行业税负分析、欠税分析、亿元纳税企业季度分析、钢铁、铁矿石、电力等六大重点行业的税收分析,为准确把握经济税收规律,掌握税源变动,促进税收管理和收入与经济协调增长提供参考。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使得经济税收关系更加复杂,各种不确定因素和潜在减收因素在明显增多,对我们深化经济税收分析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新的形势,我处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省局“提高年”、“跨越年”的工作部署,更加密切关注经济、政策变化,全面抓好税源调查,努力加大调研力度,深入到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最新讯息,摸清税源底数,及时深入分析变动原因和对税收收入的影响,研究和总结新形势下经济税收的内在联系,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进一步提高税收收入分析预测水平,为保持全省国税收入的稳定,避免出现大的起落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我们加强与财政、国库、银行等部门的合作,积极推进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工作,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为明年在全省推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进一步调动计统人员工作积极性。离开了发展,科学发展观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发展必须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必须是全体成员团结和睦的和谐发展。近年来,我们一直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培训方面,今年举办了全省税收分析员培训班、会统票证培训班和重点税源监控培训班,明年将举办科(股)长培训、税收调查、税收分析预测等多项培训,不断提升计统人员业务水平。在加强业务交流方面,我处以分析报告、工作简报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介绍和推广先进经验,加强地市间研讨学习,促进计统人员素质和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与此同时,各市、县局也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岗位练兵、业务培训,大力提高计统人员业务素质,发展壮大人才队伍。

今后省局计统处将会更加重视和发挥全省计划统计岗位人员的作用,为培养和建设一支优秀的计统人才队伍而努力,同时,加快计统人才库建设,为计统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热情,并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能力发挥的环境,鼓励计统人才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引导他们在提升素质的同时,实现工作水平提升与人的全面发展的有机结合,实现全省计统工作向高水平、高质量的跨越。不仅如此,我们还将通过进一步加强全省计统的上下沟通和协调,发挥、调动各级计统岗位人员的积极性为组织收入工作服务,促进河北国税的科学发展。

总之,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们认识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科学谋划、促进全省计划统计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工具,我们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管整体、管长远的行动指南深入贯彻到全省计统战线的思想建设、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各个方面,促进计统部门各项工作水平提升,努力为河北国税科学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