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活动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7-11 09:15:00

工商局活动经验交流材料

为了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工商干部履职能力,实现“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目标,____年来,××县工商局积极在全局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工商局”活动。主要做法是:

一、乘势而上,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县工商局认真抓监管、抓服务、抓队伍,民评、党建、效能建设等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县各部门前列。____年度,该局获得了“全市联审联办先进单位”、“全市工商系统完成目标责任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与此同时,该局也清醒地认识到,队伍建设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为此,该局自我加压,在年初就提出争创“人民满意工商局”、提升队伍素质和形象的工作思路,并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人大、政府汇报,得到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的支持。_月_日,县人大常委会××和××副主任等一行__人到该局进行前期调研,充分肯定该局近几年的工作,认为该局具备了创建“人民满意工商局”的条件。_月__日,县委常委会研究同意了该局创建“人民满意工商局”的请示。_月__日,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该局请示,并制定工作方案,决定对分四阶段对该局创建“人民满意工商局”进行评议。

二、统一认识,落实责任

_.统一思想认识。一是召开党组会议,对争创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在班子成员中形成共识。二是召开争创“人民满意工商局”活动全局动员大会,提出争创措施和方法步骤,统一全局干部思想,使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工商局”活动的重大意义,并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与要求。三是结合开展局领导挂钩联系工商所活动,对各工商所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深化认识。

_.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多种媒体,扩大创建“人民满意工商局”活动的社会影响。一是在县电视台开播“工商之窗”节目,全面报道该局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二是创办《创建“人民满意工商局”活动专刊》,及时将该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和创建动态反馈给市局和县委、县人大、县政府。三是利用××红盾信息网,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_.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成立由县局党组书纪、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争创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争创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下设创建办公室以及宣传组、督查组、评议组等多个专职工作小组,齐抓共管开展创建活动。

_.落实创建责任。由县局与各股室、工商所签订争创“人民满意工商局”活动责任状,进一步明确各股所责任、争创活动的目标与要求,提高了全

体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明确目标,完善机制

_.抓好“三个结合”。一是与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纪律观念,做到执法为民,促进科学发展。二是与“三项建设”相结合,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质量,提升队伍形象,增强工作绩效。三是与开展职能工作相结合,积极组织开展监管执法业务竞赛考核活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_.完善“四项机制”。一是责任分工机制,形成领导小组负总责、专职小组分工负责、各股所共同配合的齐抓共管格局。二是队伍管理和预防机制,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加强队伍教育引导和日常监督检查,防患于未然。三是责任追究机制,对损害队伍形象、破坏全局争创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实行有错必究、从重处理的原则。四是沟通协调机制。积极与县委、人大、政府加强沟通协调,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抓好有关问题及建议的整改落实。

_.落实“五个到位”。一是宣传到位,由宣传组负责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以及网站等多种形式,让各级领导和更多人民群众了解创建进程,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创建实效。二是督查到位,由督查组负责抓好全局人员着装、考勤等规章制度执行和监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并定期通报。三是协调到位,由创建办负责加强与各级人大代表、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完善评议措施。四是查摆到位,由评议组负责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出整改方向。五是整改到位,由创建办负责抓好各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并做好总结汇报工作,力争年内一次性通过人大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