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时间:2022-08-07 04:16:00

如何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省政府共收到省政协提案2267件(含主席会议督办重要提案27件),其中,委员提案1882件,党派、团体及专委会提案385件。在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省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在各承办部门和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前四次会议的提案办理任务,办复率达100%,满意率达99.6%,得到了省政协及委员们的充分肯定。

一、抓关键,大力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省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近年来,时任省长石秀诗、时任常务副省长王正福多次作出批示,从思想认识、工作方式方法上对办理工作提出了许多重要和有针对性的意见。林树森省长始终关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特别是去年与出席省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的部分委员进行座谈,对委员们提出加快贵州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相关问题,不仅一一作了解答,而且会后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及时批转政府各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并以省政府的名义进行了督办。今年“两会”期间,大会秘书组筛选了部分提案,呈省党政领导参阅批示,林树森省长专门签批了8件提案。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求实、务实、落实的工作作风。省政府各承办部门深刻领会并认真落实省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办理提案作为转变政府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促进政府各项工作的大事来抓。一是将办理政协提案作为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纳入省直机关目标管理并进行重点考核。由省政府办公厅负责,每年对省政府各承办部门和9个市(州、地)政府(行署)办理工作进行全面的考评;二是通过办理提案,广泛吸纳社会各界的建议和意见,集思广益,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促进我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三是领导亲自参加办理。各承办部门把办理工作提高到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认识,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的办理工作责任制;四是不断加强办理队伍建设。为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的办理质量和效率,根据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组建了建议提案处,负责全省政协提案的办理、指导、协调和督促落实工作。随后,贵阳市、安顺市、六盘水市、铜仁地区、黔南州、黔西南州政府(行署)从工作需要出发,相继组建了建议提案科(处),使办理工作得到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人大选任联委、省政协提案委共同举办了全省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培训会,对政府系统各承办部门和单位负责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关领导和人员进行培训,以全面提高办理工作人员的素质,适应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需要。

二、抓基础,努力实现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年,省政府办公厅从抓制度建设入手,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暂行规定的通知》(黔府办发[*]3号),对办理政协提案的范围、职责、原则、时限及答复办法、答复格式、督促检查方法、走访委员、通报情况等作了系统的规定,为全省政府系统的提案办理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为建立办理工作的长效激励机制,根据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省政府办公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考评办法(暂行)的通知》(黔府办发[*]82号),确保了办理质量和效率的稳步提高。为规范和提高省政府办公厅自身办理工作水平,还专门制定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规则》,并收录进《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工作规则和管理制度汇编》。此外,积极探索办理工作的新思路:一是建立省政府办理情况通报制度和督办制度,通过定期通报办理进度和情况,督促各承办部门按期答复,切实加强政协提案的督办和落实;二是编印《建议提案工作》简报,定期向省政府领导报告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及相关工作,随时掌握提案办理工作动态。同时,充分利用简报,宣传和推广承办部门在办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促进提案办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省政府各承办部门认真贯彻执行黔府办发[*]3号文件,不断总结办理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工作规律,建立健全了比较完善的办理工作制度。如:省农业厅要求在办理工作中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让委员满意上下功夫,在缩短办理期限和讲求实效上下功夫。省教育厅从抓好“初期普遍联系,中期普遍催办,后期督促重点,末期逐件清理”四个环节入手,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效率。铜仁地区行署建立了承办职能部门领导报审关,办理人员初审关,分管副秘书长重审关,秘书长复审关,专员、副专员审批关和对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较大的提案办理结果实行行署集体讨论决定的“五关一议制”。各承办部门和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办理工作的相关规定,明确提出把办理工作与本部门的目标考核结合起来,做到了人有专职,事有专责,为提案办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提供了制度保证。

三、抓沟通,密切与政协委员的联系。*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了提案办理专栏,分设提案办理情况、提案选登、委员意见和建议、提案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工作动态等栏目,便于政协委员登录网站查询提案办理情况,及时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抓重点、攻难点、求突破、讲实效,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一是对承办工作任务较重的部门和单位重点联系,加大协调力度,强化督促检查,以确保大多数提案得到认真采纳和解决;二是加强与承办部门和单位的普遍联系,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帮助协调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大面复工作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委员的意见,及时将有关办理情况在事前、事中、事后与委员联系沟通,达到“情况交流、彼此沟通、互相理解、务求实效”。省政府办公厅多次就一些重点提案的办理深入基层、部门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并组织承办部门向提案人面商提案办理的情况。如:省博物馆改扩建项目因选址方案、资金筹措等问题未获解决,项目进展缓慢,是近年来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一直关注的热点。为此,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省发改委、省文化厅登门向提案单位省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详细通报了提案办理和项目进展情况,达到了增进交流、加深理解的目的。此外,省政府办公厅每年都要组织相关部门的同志组成调研组,赴各地听取省政协委员对省政府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并就提案涉及的内容进行现场调研。委员们对省政府各承办部门认真负责的办理工作态度表示肯定,并对省政府办公厅及相关部门深入基层认真倾听委员意见的工作作风表示赞许。

四、抓落实,着力提高提案的办理实效。省政府办公厅以“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突出抓好重点提案的办理,并通过召开协调会等形式,加大了对重点、难点提案的办理工作力度。农工贵州省委提出《从规范殡葬服务费标准入手,加大我省殡葬改革的力度》的提案,被列为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主席会议督办重要提案,为办好该提案,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政协提案委和相关承办部门,深入贵阳市所有的公墓和殡仪馆,通过召开座谈会、协调会,对提案提出的建议和当前殡葬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广大老百姓的呼声进行广泛的研讨,提出切实改进此项工作的办法和措施,有力地推进了殡葬行业的改革步伐。省政府各承办部门把提案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业务工作中促进办理工作地发展,通过办理工作检验业务工作的成效,逐步实现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的转变。*年,贵州电网公司共办理建议提案26件,其中涉及农网改造的就有12件,尽管我省一、二期农网改造工作已经结束,但该公司牢固树立“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服务宗旨,积极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活动中,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加大投入,用于解决未改造农户的用电问题。一是加强内部管理,通过对前一、二期农网改造的审计,把节约的6.6亿元资金安排用于今后的农网改造;二是积极争取国家完善农网改造资金的支持,通过国家发改委贴息。5000万元作为资本金,向银行贷款2亿元继续进行农网改造。

五、抓重点,认真做好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要提案的办理落实。省政府对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要提案的办理工作极为重视。省政府办公厅首先是印发《关于做好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要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案的办理责任、时限,要求各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对提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逐条进行研究,着力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其次是召开办理工作协调会,进一步明确主、协办单位,要求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通力配合、严格程序、注重实效。在办理的过程中,各承办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与提案人和省政协有关单位的沟通,加大了办理落实力度,不断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取得了较好的办案效果。民建贵州省委、民革贵州省委提出《关于加快茶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被列为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主席会议督办重要提案。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决定由省农业厅牵头,省委政研室、省经贸委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组成“加快我省茶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工作组,分9个小组对9个市(州、地),27个县(市、区、特区),68个乡镇,部分茶叶基地、茶树良种繁育场、茶叶生产加工企业、茶青市场、茶叶批发市场、茶叶协会以及农户进行实地调查。同时,组织2个考察组对四川、江苏、浙江、安徽4省的茶产业进行考察。形成了《关于加快我省茶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基本上摸清了我省茶产业现状,分析了我省茶产业发展的形势,提出了加快我省茶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按照林树森省长、时任黄瑶副书记的指示精神,由省委办公厅牵头,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我省推进茶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起草了《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茶产业发展的意见》,现已下发并正在组织实施。

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长期的一项重要政务工作。今后,省政府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5号)和《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黔党发{*]5号),不断提高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督查落实,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办理质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让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构建和谐贵州,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历史性跨越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