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妇女才智  壮大民营经济

时间:2022-02-12 11:53:00

发挥妇女才智  壮大民营经济

XX居委会位于故里──XX镇镇区,共有17个居民小组,2546人,具有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商贸活跃特点,在发展民营经济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多年来,以全国“三八红旗手”为代表的XX妇女敢领时代风气之气,敢想敢干、有作有为,充分发挥好女半边天的作用,引导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到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

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展服装加工业。XX村交通便利,市场活跃,以妇女们心灵手巧,吃苦耐劳的优势,应当从哪里入手呢?我们认为,成衣加工既不需要场地,也不需要厂房,缝纫机一支,就干起来了,这样投资小、见效快、又便于妇女兼顾家务,鉴于这种考虑,XX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自己只身一人到外地学习服装剪裁加工技术,学成加家后,她贷款800元钱搞起了成衣加工,办起了全镇第一家服装加工门店。由于她的服装做工精细、物美价廉,前往服装店购买服装的顾客络绎不绝,很快红火起来,从79年农历11月半开始到年底盈利三千多元,一下子吸引了全村妇女,大家看到这是一个很好的致富门路,很多妇女都愿意干,可是有的没技术,有的缺资金,党支部和妇代会就帮他们贷款十多万元,并举办技术培训班,使服装加工由原来的一户很快发展到几百户。

为了扩大视野,每年XX妇联还组织骨干到郑州、武汉、浙江、上海参观学习,及时掌握服装发展趋势和信息,不断改进技术,更新样式。因此,生产的成衣款式新颖,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生产的产品销往湖北、山西、新疆、河南四个省28个县市,XX有人到外地出差,给儿媳妇买件上海式时装合手回来一看,还是XX的产品!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宣传党的政策,做更加深入细致的发动,促使这个产业在稳定巩固的前提下,有一个新的发展。目前已发展到六佰多户,从业的老少妇女两千多人,年加工成衣30多万件,成了郑州周边地区中、低档成衣的批发中心。妇女们由过去的两眼盯地、三顿钻灶头转向了经营商品上街头,去京、串府、奔码头,这些妇女成了企业的组织者、产品的生产者、原材料的供应者和商品的推销者。如今XX的妇女,下地是农民,进家是工人,出门是商人,集农、工、商于一身,成了发展经济的台柱子。

在民营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妇女们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的显示出来了,她们从成衣加工起步,走了富裕路,相应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和家庭地位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她们过去在家里是“出气筒”,现在一下子变成了“金宝宝”,经济上独立、生产上自主、生活自强,男人感慨的说:“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不如妇女做针钱”。

二、互帮互联,同走致富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家富带多家富,在成衣加工迅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下,XX妇联没有忘记,还有一部分妇女由于缺资金、缺技术、缺信息还没有走上致富路,帮助她们脱贫致富,作为重点加以解决,明确提出:一人带一人,一家帮一家,一片带一村,一村带多村。号召专业户和困难户及朋友具体进行结帮带,从技术上指导,从经济上扶持,取得了显著效果。如七组老党员王玉敏,经她帮助就有二十几家,又如亲帮亲,邻帮邻,先富起来的十组妇女高玉珍、刘殿英等多方帮助本村和邻村困难户脱贫致富,郑庄村农户郑有德因病欠外债几千元,一家人整天发愁,郑有德几次要上吊自杀,郭永霞就自己的钱给他买了两台缝纫机,一年多除还清外债外还存了五千多元,就这样用扶助的办法,促使了本村成衣的迅猛发展,带动了十几村三千多人投入到成衣加工这个行列。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表彰先进,大力树立典型。发展经济靠的是带头人,因此,XX妇联积极开展了以先进人物作榜样,争当“四自”典型,争做“四有”新人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开展,XX村涌现出双文明户151户,三八红旗集体一个,三八红旗手286人,连续被评为省市三八红旗集体,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

总之,我们体会到,只要依靠政策,正确引导妇女在勤劳致富的道路上是可大展宏图的,在发展民营经济,振兴XX经济中,可以大有作为的。在今后,我们坚持两大文明一起抓,加强分类指导,进一步把工作抓深、抓细,为XX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