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用发挥促发展

时间:2022-07-06 08:54:00

作用发挥促发展

美国陶氏化学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2004年,陶氏化学在上海成立大中华区总部。三年来,在华年销售额由16亿美元上升至27亿美元,员工从150名发展到1000余名,其中党员134名。陶氏化学有着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深信:“人”是公司最基本、最主要的元素,只有每一个“人元素”成功聚变,才会形成推动公司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根据“陶氏文化”理念特点,公司党支部努力寻找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结合点,以文化融合求渗透,以党员作用发挥为核心,为企业和谐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结合工作岗位,在构建“陶氏文化”中发挥示范作用

陶氏实行扁平化管理,层次不多但分工很细,每一个岗位都影响很大,所以公司企业文化认为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因素,要求每个员工能在自己岗位上发挥最大潜力。与这一理念相适应,党支部要求每一个党员能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作用充分展示在每一个工作细节中,在构建“陶氏文化”中发挥示范作用。如,党员胡志斌是松江研发中心的员工,每年有80%的时间出差在外,敬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公司的认可,进公司短短3年,就担任了研发中心TSND部门下属团队的组长,成为研发中心为数不多的本土团队负责人。党员高佳峰是资讯系统部一员,进公司短短2年,就已成为该项目组负责人。半年前,公司需要设计一套生产运输环节的产品质量跟踪数据报表,以进一步改进公司运作流程,这在公司全球项目中是第一次,没有任何经验和数据可以参考。高佳峰和项目组的另一位党员毅然承担起报表设计任务。他们翻阅了大量资料、走访了大批客户,详细分析了公司整个产品运转流程,原定半年的设计开发周期,仅用五个月就提前完成,科学简便的流程数据报表得到了公司高度评价。党员周代英是松江研发实验室的秘书,她在完成本职行政工作的同时,还认真担负起实验室安全生产的监督和维护工作,起草制定了关于安全实验室规则、化学品残余物处理、实验室服装管理等安全生产10项制度,确保实验室的安全研发。这样的例子在党员中还有很多。“党员就是最棒的!”这在企业中已经形成共识。

二、结合社团建设,在构建“陶氏文化”中发挥引领作用

外资企业虽然对员工的业务要求比较高,但同时对员工的各种需求也比较关注,企业内部有许多俱乐部,如,员工俱乐部、英语俱乐部、体育俱乐部、影视俱乐部、旅游俱乐部、烹饪俱乐部等,满足员工不同的需求,这些社团负责人都是员工自愿担当的,活动也是由会员自己设计实施的,企业给这些俱乐部提供经费、场地等各种支持。党支部感到,在外资企业中党组织要发挥作用必须充分利用社团俱乐部这些载体,通过在其中发挥组织引领作用,服务员工,凝聚人心,既增强党组织自身影响力,又促进企业内部和谐环境建设。现在,在各个俱乐部中都离不开党员骨干身影。如,党员沈哲是员工俱乐部骨干,负责主持每年“家庭日活动”,会餐、野营、趣味竞技、亲子表演、礼品分送,一个又一个充满吸引力的活动,在全体员工留下了深刻印象;党员黄家俊负责安全社团工作,每季度主持一次公司安全会议,还用心发现一些走道台阶、透明玻璃门等安全隐患,不仅在季度会上宣讲提醒,还动手制作提示性标贴,提醒员工,防止意外事件发生。为让员工坐得更舒适,他主动帮助新员工调节座椅、示范坐姿,使员工感受到既安全又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党员郭智针对公司俱乐部轮值制运转的特点,帮助俱乐部运转设计了人员管理、经费开支、方案策划、流程设计、联络沟通、资料存档等一整套管理运转机制,使员工在主持俱乐部工作时能充分参考前人的经验,俱乐部的活动策划一年比一年创新,实施也一年比一年规范细致。党组织的引领和党员骨干的参与,让公司的俱乐部活动和“人元素”打造增加了更多的活力。

三、结合品牌创建,在构建“陶氏文化”中发挥促进作用

外资企业十分注重企业品牌的社会影响力,经常主动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党支部一方面要求党员积极参与,另一方面利用社区党组织资源,扩大企业品牌效应,增强企业社会影响力。如,陶氏化学是国际青年成就中国部(JA国际组织)的会员单位,每年,党支部都组织党员积极参与JA组织的志愿活动,到各大高校帮助应届毕业生进行职业规划设计辅导,并扩大企业在高校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才汇集到公司来。公司与社区内第四聋哑学校联谊,党支部号召党员积极参与,并踊跃购买学生制作的手工艺品,为聋哑学生捐助康复经费。支部还在淮海社区党组织支持下,经常组织企业党员和员工参加各类社区志愿者活动。今年特奥会期间,党支部组成二十多人志愿者队伍,参加火炬接力跑、观看篮球比赛,并为特奥运动员服务。支部还参与了社区“冬日阳光淮海温情”捐助活动,与社区困难家庭孩子结对,帮助鼓励困难家庭孩子努力学习,10月份带着孩子们到世纪公园参加国际小丑节。今年,党员黄家俊还被评为淮海社区最佳志愿者。在党支部有效凝聚和积极运作下,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影响力开始逐步增强。公司亚太公共事务总监在了解公司党支部具体运作后,高兴地表示,党组织为企业文化建设做了不少工作,以后党组织有什么需要由公司高层支持或与外方沟通的,一定要告诉他,他乐意为党组织服务!

虽然,党支部的工作有了一些初步成效,但离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陶氏党支部将继续努力探索和实践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