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人大工作评议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9 09:34:35

农业局人大工作评议实施方案

根据《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评议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和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动员会议布署,区人大常委会将对我局进行工作评议。为了认真做好接受人大工作评议,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会议精神,以依法行政、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为主线,要把评议工作与创先争优、作风建设及农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评议,肯定成绩,找出不足,改进工作,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和完善规范协调、廉洁高效的农业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我区农业经济发展。

二、评议内容

本次人大评议农业工作的主要内容,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等情况,重点检查《农业法》、《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植物检疫条例》等与农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

2、贯彻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情况,重点检查审议意见及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3、2011-2012年以来履行部门工作职责以及依法行政、改革创新、工作落实、服务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4、领导班子及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各项制度、纪律规定,勤政廉政和民主作风建设的情况。

三、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评议准备阶段(7月份—8月份)

1、成立机构。成立接受人大工作评议领导小组,各站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彭素龙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实施、协调自查自评和整改工作。

2、制定方案。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农业工作实际制定接受人大工作评议实施方案,撰写工作汇报材料。

3、动员部署。召开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及机关全体干部工作评议动员大会,贯彻落实区人大评议动员会议精神,对人大工作评议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统一认识,明确工作任务与职责,掌握评议方法,遵守评议纪律,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评议工作。

4、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网站、简报、会议等各种宣传工具,宣传评议工作,公布工作评议监督电话。进一步增强农业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大局意识、公仆意识,为人大代表评议营造良好的氛围,确保评议工作圆满完成。

(二)评议调查阶段(9月份—10月份)

1、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发放调查问卷、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召开座谈会、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产业大户、群众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农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区人大常委全报告。

2、接受审计。区审计局对我局2011-2012年度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将审计报告报区人大常委会。

3、接受机关效能办测评。对近两年来的廉政、机关效能建设和创业服务情况进行测评,并将测评结果报区人大常委会。

4、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出来的问题,剖析原因,在认真梳理和分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能马上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定出整改的措施和期限,并向群众解释清楚;对制度不完善的,要修改完善相关制度。并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自查自纠情况。

5、配合人大评议调查。积极配合人大工作评议调查组开展评议工作调查,主要是搞好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等形式对我局工作进行评议前调查。对照人大检查评议的内容,局领导班子和局属各部门要认真总结,逐条查找本单位和工作人员在依法行政、服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整改工作理清思路,打好基础。

(三)会议评议阶段(11月份)

积极主动配合区人大评议工作小组做好会议评议工作,局长要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汇报,接受区人大代表工作评议,并听取区人大评议工作小组、人大代表、各界人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对待,虚心接受,分析原因,落实整改。

(四)整改落实阶段(11月份—12月份)

1、制定整改方案。在接到书面评议意见后20日内,结合自查,对存在问题逐条对照检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具体整改措施。

2、落实整改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原则,将整改工作中的具体任务、目标和要求分解到具体的科室和人员,明确整改职责,要求在2个月内抓好整改落实。

3、完善规章制度。分析问题的原因所在,属于缺乏规章制度约束的,迅速订出制度;属于制度不健全的,马上进行修改完善。

4、写出整改报告。整改工作结束后,及时撰写整改报告,及时报送区人大常委会。如未能在整改阶段落实整改的,要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原因。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评议我局工作是依法履行监督权的重要体现,全局干部职工要加强学习,充分认识开展工作评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一定要把这次区人大对我局工作评议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以促进全区农业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

2、端正态度,积极迎评。以工作评议为契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促进我局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做到评议促干劲、促改进、促成效。

3、边查边纠,务求实效。对照评议的内容,逐条认真对照,联系实际,找准本单位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时间表,尤其是对群众广泛关注、社会反映较为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时间,采取最有效办法,在最短的时间内见到整改成效。

4、作好总结,提高水平。认真总结本次人大评议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创先争优、作风建设等活动,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加强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三农”的本领,更好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