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能源保供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30 04:38:04

办公室能源保供工作方案

为坚决贯彻落实关于能源保供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做好我市能源保供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做好能源保供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做好能源保供各项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作、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应急预案、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

二、能源保供时间安排

每年月15日起至次年4月15日止,如遇极端天气及突发性重大灾害(或事故),保供时间由市能源保供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调整。

三、工作组织

成立能源保供领导小组和煤炭、电力、天然气、供热、交通保障五个工作专班,建立保供日调度制度,强化预警预测分析,对保供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责任,明确措施。煤炭保障工作专班由市工业和煤炭局牵头;电力保障工作专班由市供电公司牵头;天然气保障工作专班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供热保障专班由市住建局牵头;交通保障工作专班由市交通局牵头。

四、职责分工

(一)市能源保供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能源保供工作;对全市主要能源产品的生产、供应、运输保障情况等进行运行调度,分析预测供需形势,根据能源供需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或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有关事项和重大问题;指导制定相关能源保供应急预案及措施,组织应急处置工作,统筹安排新闻报道、人员、物资、车辆调度等事项,确保能源保供安全。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市能源保供领导小组安排的具体事项;负责市能源保供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及组织召开相关会议;负责汇总和报送相关信息;协调解决跨部门重大问题。

(三)各保供工作专班。在市能源保供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指挥下,负责各行业领域的具体工作,包括能源保供的具体组织实施、运行调度、信息报送、安全监管、应急方案制定及响应等。

(四)市委宣传部、网信中心。负责协调指导新闻媒体做好舆论引导及能源保供宣传工作。强化突发事件的媒体管理,指导做好舆情管控及处置等相关工作。

(五)市政府办。负责市能源保供领导小组决策的督促落实、跟踪问效。

(六)市经发局。履行市能源保供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按照市能源保供领导小组要求,负责组织启动和终止我市能源保供工作时间;负责常态化对接中省市相关部门及能源企业,协调能源保供,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能分工,相互配合,推动全市能源保供高效完成;负责健全信息通报和反馈机制,确保供需信息有效对接,为市能源保供领导小组提出应对意见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七)市工业和煤炭局。成立煤炭保供工作专班,制定煤炭保供应急预案,负责全市煤炭保供工作日常监测、分析,为市能源保供领导小组提出保供意见和措施;协调全市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加快产能核增工作进度,释放优质产能,确保能源供应;负责煤炭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

(八)市城管执法局。成立天然气保供工作专班,负责督促城燃企业对接上游气源企业足额签订供气合同;负责落实城燃企业5%应急储气调峰任务,应急情况下,及时做好应急预案响应,组织城燃企业调度5%应急气量;负责指导城燃企业制定采暖季天然气保供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负责督促城燃企业做好天然气供应工作,保障供用气设施安全;按照保障民生用气的原则,提出采暖季可中断工业用户清单,在用能高峰时期做好减限用能工作。

(九)市住建局。成立集中供热保供工作专班,负责指导供热企业制定集中供热保供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负责采暖季城区供热生产运行调度指挥协调监督工作。

(十)市交通局。成立能源保供交通保障工作专班,负责制定实施能源保供交通运输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十一)市商业贸易服务中心。负责成品油及汽车加油市场运行的日常监测、调度,做好市场秩序的稳定工作;负责制定相关应急保供方案;负责配合市城管执法局做好汽车加气的相关工作。

(十二)市应急管理局。负责指导各部门、各镇(街道)政府等有关单位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演练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因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十三)市公安局。负责能源生产环境保障工作,做好社会稳定、交通运输等维护保畅工作。

(十四)市财政局。负责做好能源保供的资金保障工作。

(十五)市生态环境局分局。负责做好能源生产企业的生态环境保障工作;负责指导燃煤锅炉拆改、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有序推进。

(十六)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组织指导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及统一计量工作。

(十七)市气象局。负责天气监测预报报警,及时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十八)镇(街道)政府。负责履行能源保供属地责任;负责本区域煤、油气、电能源保供资源落实工作;负责制定本区域能源保供方案、应急预案,负责保证辖区保供时期舆情稳定。

(十九)供电公司。成立电力保供工作专班,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我市有序用电方案和电力保供应急预案,分级监测管控用电风险,重点保障居民生活、党政军机关、通信、交通以及煤碳、天然气生产企业等重点用户的供电。用电高峰期,重点限制景观亮化、高耗能、高污染、基建项目等用电,最大限度保障电力供需平衡;负责电力设施排查检修及安全管理工作,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二十)热力公司。负责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稳定保供,全力做好迎峰度冬期间热力安全平稳供应。在市住建局的指导和监督下制定切实可行的热力保供应急预案。

(二十一)华成天然气公司。负责落实天然气供应保障主体责任;负责编制采暖季天然气保供方案和应急预案;负责足额签订全年用气需求合同;负责合同内气量足额供应;负责落实年用气量5%的应急储气任务,并组织调度供应;在天然气供应紧张时,通过市场购买天然气进行补充,仍无法满足居民用气需求的,按程序报请辖区政府批准启动“压非保民”;负责落实采暖季天然气保供信息日报送制度,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负责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保证供用气管网及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中省市工作部署,坚持全市“一盘棋”,齐抓共管,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确保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不受影响。各镇(街道)政府和保供专班成员单位将保供工作专班及应急保供方案于11月25前报市经发局备案,在非常之时采取非常举措,推动能源保供措施执行到位。

(二)夯实安全监管。切实提高安全意识,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镇(街道)、各部门、事企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加强安全生产的检查执法力度,及早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

(三)保障供应调度。切实做好上游能源供应协调工作,加强与上游生产、供应单位的对接联系,确保能源充足供应;督促有关能源企业做好能源储备工作;高度重视能源运行调度工作,为能源供应保障打牢基础;认真做好应急时期值班值守、设备检修、安全维护工作,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四)抓好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与引导作用,做好节能降耗、资源节约的日常宣传;做好应急时期的舆论引导,保障社会稳定。

(五)严格责任追究。积极开展督查工作,对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监管不到位,措施采取不及时导致能源供应不畅、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引发社会舆论等影响恶劣的事件,要严格按照关规定处罚,触犯法律的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