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常态化管理方案

时间:2022-04-14 09:22:16

肺炎疫情常态化管理方案

随着肺炎疫情形势的变化,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我镇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由应急管理转为常态化管理,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把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遵循“依法、科学、规范、统一”的原则,按照“有力、有序、有效、有度”和“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方针,强化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排查监测,加强医疗救治应对,加强部门信息互通和协调联动,有效防控病毒感染的肺炎。

二、工作原则

1、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各村(居)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完善相关预案和工作方案。各村委会、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2、群防群控,协同配合。各村(居)委会、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各自的防控职责,切实加强对村民宣传教育,正确引导等工作措施,认真摸排境外、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湖北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及时报告镇指挥部并配合医疗部门做好监测工作。

3、加强宣传,正确引导。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疫情或疑似疫情病例,要迅速报告镇政府并紧急处置,防止疫情扩散。要宣传普及科学预防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知识和方法,引导公众保持健康心态,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指导医务人员等职业人群做好自身防护;要加强奥情监测,统一信息,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积极主动进行引导,维护社会稳定。

4、强化监督,落实责任。各村(居)委会书记、各单位负责人为本辖区常态化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各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对所分管的点、线及行业负责。镇政府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各村(居)委会、各部门防控工作进行督察,凡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导致造成不良影响或不良后果的,依纪依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三、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的防控工作,具体名单如下:

四、工作安排

1、重点场所防控。对我辖区内的超市、餐饮、农贸市场等进行了排查,要求在人员密集的场所,进入人员一律佩戴口罩进入,并扫场所提供的二维码,测量体温之后方可进入。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要落实日常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并做好登记。对不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一律停业整顿。

2、严格校园防控。镇分管卫生、安全、教育的领导到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进行排查。学校对境外、重点地区入丰教职员工和学生都进行了隔离、核酸、抗体检测等措施。进入校园的教职工和学生一律戴口罩、扫码、测体温。对教职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每日报告,落实晨(午)检,教室要通风,每日消毒二次,室外场所每天至少消毒一次,做好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和登记等防控措施。

3、各村(居)委会疫情防控。所在村(居)委会都保留流动性管理。外来出入人员信息登记、体温监测和查验个人健康码等措施。做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重点地区来丰返丰人员管控。加强村(居)网格化管理,发挥村志愿者作用,做好健康教育、环境卫生治理和外来人员管理。

4、医疗机构防控。卫生院认真落实首诊负责制、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制度,加强排查,做到确诊、疑似、无症状感染对象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对就诊患者实行“戴口罩、测温、扫码、查轨迹”等防控措施。严格近视和陪护管理,防止院内交叉感染,落实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健康管理和监测。

5、重点人员管控。一般外来入丰人员进入前做抗体检测,为阴性方可进入。凡是重点地区和境外入丰人员进入前都到市人民医院做好核酸和抗体检测。无当地检测结果和健康绿码的居家隔离5天后做第二次抗体检测。对于此类重点人员我镇高度重视,落实好健康随访管理责任。随访时长6个月,由镇干部、卫生院医生、村医陪同上户随访。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和健康指引,每周二次了解体温变化。对于已外出的人员,进行电话随访,并填写好《随访管理手册》。

6、加强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1)利用村村响、公告做好政策宣传工作。(2)镇、村干部下到各组各户宣传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中小学校开学要上好疫情防控知识第一堂课,使每一位学生都做好自身的防控工作。卫生院下乡向村民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和健康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