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服务中心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19 10:08:35

招商服务中心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根据中共县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要求,我单位将于近期开展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为确保我服务中心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完成时间

2020年1月下旬。

二、参会人员

领导班子成员。

三、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一)深化学习教育

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服务中心党组要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有关党内法规。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没有组织集中学习的,不得召开民主生活会。

(二)开展谈心谈话

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上门走访、电话交流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党组书记要带头谈,党组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党组书记与每名党员要逐个谈,党员彼此之间都要谈心。对存在突出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对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对外出流动党员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听取意见。

(三)深入查摆问题

在学习教育和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和评议内容,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进行总结,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四)撰写检查材料

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民主生活会主题、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撰写发言提纲。着重检查自己在是否深入学习领会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方面,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奋发进取的净胜状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关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困难,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正廉洁、秉公用权,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变作风,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方面,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开好组织生活会

领导班子成员要抓好组织生活会的组织领导,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结合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并广泛听取其他党员对发言提纲的意见和建议。

四、召开民主生活会,把握好程序

1、研究讨论领导班子分析检查集体发言材料。对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进行深刻分析,在今后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方面形成共识。

2、班子成员进行个人发言。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从中央提出的5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分析原因,吸取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3、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要敢于查找和正视问题,注意防止和避免空泛议论、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只讲集体不讲个人等现象。要防止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总结汇报或研究部署工作的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般应先班子、后个人,先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后其他班子成员,逐个进行。

4、正确对待批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成员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正确对待别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对正确的意见,要诚恳接受,并认真剖析根源;对意见较集中或重大的问题,要做出负责任的说明;对不符合事实或不完全符合事实的意见,要实事求是地做出解释。

五、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

1、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分析检查报告。根据班子、个人发言材料,完善、修订分析检查报告,并组织群众进行评议,广泛征求各部门、各单位、各阶层对分析检查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对民主生活会中班子、个人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进一步明确整改重点,制定整改措施。

六、相关材料存档、上报

1、民主生活会后,必须将民主生活会的材料进行认真梳理。

2、按要求将民主生活会的分析检查报告,经过梳理的意见、实施整改方案等有关资料,分别上报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