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案

时间:2022-02-26 02:48:11

乡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中共市委党建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2020年度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和时间

(一)述职评议考核范围。

2020年度全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全镇各党组织书记全员参与,向镇党委集中述职,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村(社区)书记应现场述职。

(二)述职评议时间。

2020年1月底前

二、述职内容

2020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要突出以下重点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

2.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防汛救灾等大战大考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学习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党的宗教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情况。

3.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情况。(1)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支部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其他支委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等情况;(2)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抓实基本教育、基本建设、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统筹推进农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和村民小组调整优化改革及“后半篇”文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等情况。(3)抓好上年度查摆问题和巡检反馈中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情况。

4.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和推进反腐败工作情况。做到“两个维护”,彻底肃清流毒影响,深入推进蒲波案“以案促改”,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完善经常性政治体检制度,全面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抓好巡察巡检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用力整饬“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情况;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针对暴露的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等情况;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等情况;推动健全监督体系,提升基层监督能力等情况;强化制度执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情况。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镇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定期分析研究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落实定期党内通报、专题报告、检查考核等制度,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好网络、教育等重点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和知识分子团结引领服务工作情况;妥善处置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情况。

三、方法步骤

述职评议考核原则上在2021年1月底前结束。各党组织要加强统筹,合理安排,切实改进方式方法,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1.扎实做好准备工作。在述职评议会前,镇党委将通过到现场看,见具体事,听群众说等方式对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考核,深入了解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特别是要综合运用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巡察巡检、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脱贫攻坚验收考核、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成果,有针对性开展。

2.严肃开展述职评议。述职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通过现场会议或电视电话会议等形式述职,尽量减少人员聚集。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要紧扣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总结工作成效,主要查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根源,提出破解工作瓶颈的措施。镇党委书记应逐一进行点评,班子其他成员可结合工作分工进行点评,重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点评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或结合实际集中点评。现场述职时,要组织参会人员进行评议(评议表见附件)。述职评议后,将述职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3.从严从实开展考核。镇党委将依据述职评议和实地考核结果,并结合平时调研了解,对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为“较好”或以下等次的应占一定比例。综合评价意见及等次经镇党委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4.强化结果运用。把抓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价所在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据。对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5.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党支部书记应针对述职评议考核中指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认真抓好落实。镇党委健全经常性指导推动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整改情况,避免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

四、组织领导

各党支部要把开展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途径,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工作领导,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