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干部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2 10:05:38

粮食局干部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实施方案

根据县纪委《关于开展激励担当实干整治干部作风问题集中整治的工作方案》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锤炼干部作风,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决定在开展干部作风问题集中整治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据县委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结合实际,着力解决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中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为建设多彩多艺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二、整治范围

干部职工。

三、目标任务

(一)在忠诚上下功夫,提高政治站位。重点解决干部队伍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观念不强、主人翁意识差等问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干部职工用长远眼光洞察形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二)在服务上下功夫,树立“为民”意识。重点解决干部队伍工作服务意识不强、标准不高、状态不佳,习惯于用老方式方法解决问题,思考不周全、工作不严谨等问题。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为民意识,特别是粮食企业要着力提升服务效能,提高服务质量,开拓创新,扬优势、创特色、争一流。

(三)在担当上下功夫,强化责任担当。重点解决干部队伍工作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浮在表面,股室之间主动对接不够,有时工作掉链子、拖后腿,办事拖拉、互踢皮球等问题。引导干部职工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始终记得把责任举过头顶、把名利踩在脚下、把百姓装在心中,把本色进行到底,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使勤勉高效之风成为一种常态和习惯。

(四)在作风上下功夫,树立“规矩”意识。重点解决干部队伍规矩意识淡化、纪律意识不强、擅离职守、迟到早退、随意脱岗、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问题,引导干部职工自我约束、严以律己,自觉用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行为,使勤政廉政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志向、一种品格。

四、方法步骤

这次干部作风问题集中整治行动,从5月25日开始,到6月3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集中整治行动结束后,加以巩固提升,坚持常态化长效管理。

第一阶段:学习教育(5月26日——6月1日)

一是组织一轮理论学习。结合学习强县,充分运用支部会议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和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本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

二是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提高党员职工防腐拒变能力,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撰写心得体会等,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6月2日——6月23日)

干部职工要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对照上述目标任务,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检视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自我亮丑,切实找准找实自身存在的问题。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6月23日——6月30日)

全体干部职工对自查和互相查找的作风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本局干部作风整治行动工作,县局成立干部作风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把作风整治行动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安排、周密部署,认真抓好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局领导班子要将作风整治行动作为落实从严治党的重要工作内容,并与日常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做到统筹协调、周密部署、标本兼治,真正实现从“要我抓”到“我要抓”。

(三)强化监督检查。把这次干部作风整治行动与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学习强县”活动结合起来,局领导小组对各项工作、学习笔记进行监督检查,让学习、整改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四)强化正向引导。要充分发挥微信工作群阵地作用,积极营造良好氛围,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继续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建立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等制度, 形成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长效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