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隔离观察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5 09:22:19

疫情防控隔离观察工作方案

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要求我县医保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相关工作的基础上,负责全县密切接触者定点隔离观察点工作,夏必才局长亲自指挥,在观察点一线亲自安排布置,确保密切接触者定点隔离观察工作落实到位。

一、制定工作方案。

根据《省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令》《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令(第9号)》文件精神,依据省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设置标准及管理技术指引(试行)》,经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研究决定,选用汤池国轩大酒店为隔离点。制定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方案,成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领导小组,组建防控消毒组、健康观察组、信息联络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五个工作组。

二、明确工作任务。

完善隔离点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功能分区;布置隔离点每日消杀工作,对观察点和工作人员的半污染区、污染区进行消毒,配合环保局对观察人员排泄物下水口进行消毒处理,回收所有隔离观察人员产生的垃圾并对其进行消毒,对堆放的垃圾进行包装,并交予医疗垃圾处置公司处理;第一时间完善拟接收密切接触者人员信息,明确接收工作流程;县中医院监测观察人员体温及有无咳嗽等不适,并做好记录,负责观察人员三餐传送,对观察人员进行健康教育及心理疏导等;安全保卫组安排好值班值守,负责对隔离区区域的安全检查,突发事件处置;后勤保障组提供各项保障工作。

三、工作成效显著。

集中隔离点自2月7日组建以来,累计接收密切接触者隔离人员38人,其中有两人在隔离期间经健康状况观察和核算检测发现为确诊病例,及时转诊至定点医院,有效防止了传染源的扩散。集中隔离观察点密切接触者人员经过集中观察14天无症状,核算监测阴性后相继解除隔离观察,截止到2月23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下剩9人。通过对密切接触者定点隔离观察,有效解决了传染源病毒传播的隐患,我县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定点集中隔离观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