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

时间:2022-04-27 09:19:28

脱贫攻坚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

根据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关于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结合本系统实际情况,全面梳理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中履职尽责情况,特制定脱贫攻坚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

一、总体情况

在交通运输行业扶贫领域,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积极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县委对交通扶贫提出的重点要求;贫困村及其重点屯通硬化路,行政村通客运班车是全县脱贫的硬指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本着脱贫攻坚交通先行,行必有效的原则,在决策部署上精准谋划、在行动上精准施策、在效果上精准落地,筑牢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基础。

四年来,改建农村公路78条348公里,累计投资4.3亿元,确保全县8个乡镇政府所在地、111个行政村(55个贫困村、56个非贫困村)及1个重点屯所在地全部通硬化路及客运班车。通硬化路率为100%,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为100%,均已达到脱贫攻坚任务指标要求。

二、脱贫攻坚落实重点

(一)主体责任落实方面

一是为切实抓好帮扶工作,实现精准脱贫任务,严格落实帮扶措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做到真心为民、真心扶贫,真心为腰甸子村的老百姓做实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制定了包保帮扶工作方案。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科长、驻村第一书记为组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二是对“挂牌督战”工作我们实行了谁分管,谁监督的工作制度,面对相关问题做到即做即改,将矛盾及时化解,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第一位,绝不敷衍塞责、应付了事;

三是全系统宣传“四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继续加大对落实“四不摘”情况的宣传力度,建立信息监测档案,及时跟进帮扶,同时畅通各种渠道,对发现有返贫迹象的,立即启动相关程序,分析可能存在的返贫原因,根据家庭实际状况,坚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加大帮扶力度,巩固脱贫成果。

(二)行政监管责任落实方面

局结对帮扶人员定期不定期地下村到包保户家进行对接,了解和掌握贫困户的各项基本信息,跟踪和指导帮扶项目进展和产业效益情况,并委派第一书记马志远为花园口镇腰甸子村第一书记期间吃住在村里,带领工作队完成每个贫困户的增收帮扶措施和整村脱贫规划,并把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首要工作任务来抓,在精准扶贫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马志远是村内扶贫工作的领头人。

(三)脱贫政策落实方面

加大帮扶力度,防止边缘户致贫、脱贫监测户返贫。加大对边缘户、监测户的帮扶力度,在保持原有帮扶责任人不变的基础上,增加一名局副科级领导和包村领导、包村组长扶贫第一书记进行包保帮扶,通过日常走访慰问,及时帮助解决出现的困难。同时,加强对脱贫人口低保户、大病户、残疾户的动态监测,根据家庭实际状况,坚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加大帮扶力度,巩固脱贫成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脱贫攻坚工作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克服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出实招、使真劲,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

四、保障措施

一是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坚持党组书记负总责,逐项抓好具体工作落实,整合宣传资源,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共同推进扶贫工作。

二是落实责任,层层加压。动员全体干部职工与贫困户对接,开展结对帮扶,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聘用有能力的贫困群众就业。

三是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创新思路,杜绝同等问题的发生。建立与水利、林草、自然资源等其他部门共同沟通协商机制,各部门协调合作共同推进脱贫工作,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最大程度发挥扶贫合力。

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脱贫攻坚工作最大倾斜,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