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0 09:59:35

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工作方案

2020年作为脱贫攻坚战略收官之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结合部门职责,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扶贫专项方面

作为扶贫专项部门之一,全局牵头负责农村土地整治扶贫专项。加强与省自然资源厅、州自然资源局对接,积极争取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因达不到申报标准,2020年省、州级农村土地整治扶贫项目不涉及市。

二、相关业务方面

(一)开发地质灾害监测公益性岗位。我市属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区域,通过加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专职监测。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公益岗位12个,助力贫困人口增收。责任领导:局长分管领导:副局长责任股室:地质环境股工作时限:2020年

(二)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我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分批实施。经与州自然资源局对接,未向市分解目标任务,全局继续做好剩余项目的申报、实施工作,力争全面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

三、驻村帮扶方面

(一)“三个一”方面。全局干部职工结对帮扶新镇村和村农牧民群众。一是利用村和村的区位优势明显,继续帮助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帮扶措施;二是按照“一超六有”标准,结合贫困户实际,持续做好贫困户帮扶工作,并积极帮助非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谋发展,使帮扶工作更均衡。责任领导:局长分管领导:副局长责任股室:帮扶责任人工作时限:2020年(二)“五个一”方面。全局下派1名党员到贫困村乡村担任“第一书记”。

为强化贫困村退出后的帮扶工作,进一步压实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责任,认真履行好“五大职责”,同时加强“第一书记”管理,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究帮助解决存在问题,督促落实各项工作。

2020年总之,全局将继续发挥自然资源部门职能职责,充分利用部、省、州自然资源部门在增减挂钩、地灾防治等方面出台的系列政策,精准对接,有效落实,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