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两学一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3 04:28:28

档案局两学一做工作方案

按照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支部实际,现就推进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明确目标原则,牢牢把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总体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依托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紧密结合,推动党的思想建设不断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目的在于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县“三地一时代”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突出思想教育,着力在真“学”上形成常态

(一)深化拓展学习内容。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形成尊崇自觉。以党章为统领,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做到“三个不断增强”: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持续学、反复学、深入学,不断增强尊崇和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联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要求,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文件精神,不断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从近年来中央和我省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不断增强敬畏党章党规、严守纪律规矩的行动自觉。深入学习系列讲话,领悟精神实质。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做到“五个全面提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提升对讲话基本内容、基本精神、基本要求的理解;每次重要讲话发表后,要及时跟进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全面提升认识跟进、学习跟进、行动跟进的自觉性;联系工作和生活实际,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全面提升用讲话精神谋划部署、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以问题为导向,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全面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系统学习,融会贯通,全面提升对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认真钻研、常学常新,努力把握精髓要义、掌握精神实质。

(二)分类明确学习重点。要在普遍学习的基础上,在全面抓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同时,根据实际需要,聚焦精准细,有所侧重地明确学习重点。应围绕改进作风、依法行政、提升效能、优化环境等方面确定重点学习内容。

(三)创新探索学习方式。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特点、工作生活实际,创新完善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好警示教育和党性教育。巩固扩大学习教育形成的有效做法,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五个什么”专题研讨,深化“初心”教育,继续组织好“草根党员讲党课”。探索“领导讲发展、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模范人物讲事迹、普通党员讲身边故事”的党课教育新模式。利用流动党员节假日返乡期间开通“假日学习班车”,进行集中补课,有效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坚持好日常学习,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讨论,党小组每月至少安排1次集中学习。

三、对标“四个合格”,着力在实“做”上形成常态

(一)精准细化“做”的标准。坚持以知促行,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引导党员切实做到“四个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把党中央和省、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守住廉洁自律底线,保持共产党人本色。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二)务实搭建“做”的平台。着眼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决贯彻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做讲政治、 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和对党忠诚、信念坚定、行动果敢、清正廉洁、办事公道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争做“四种人”。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农牧民的贴心人;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做思想上的干净人;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十三五” 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三地一时代”, 做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做工作上的实在人。

四、树立问题导向,着力在严“改”上形成常态

(一)经常查摆解决实际问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查找和解决问题作为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坚持学做结合,分类严查实改。党员要经常做到“三对照五查改”: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查改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宗旨意识不牢、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二)持续开展作风整顿。围绕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严明纪律规矩,解决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问题。从领导干部做起,持续整顿作风。重点进行“五查五改”:查思想观念,切实整改思想僵化、因循守旧,市场观念不强、改革创新精神不足等问题;查精神状态,切实整改干事激情不高、争先意识不强,担当锐气不足、不敢较真碰硬等问题;查干事标准,切实整改不严谨、不精细,线条粗拉、大而化之等问题;查工作效能,切实整改不务实、不落实,慵懒散拖、效率低下等问题;查规矩意识,切实整改不守纪律、不讲程序,随意妄为、任性乱为等问题。

(三)建立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建立经常性的“党性体检”机制和“修复治愈”机制。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引导党员以“四个合格”为参照,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自觉认识问题,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即知即改、自我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五、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

(一)领导机关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领导机关要做到“三个在先”: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严格经常性自主学习和定期集体学习讨论,在学深悟透上“学在先”;把开展学习教育同提升能力素质、高效廉洁履职结合起来,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抓落实、勇担当、重实干,以“钉钉子”精神落靠各项工作任务,在发挥作用上“做在先”。深入贯彻关于机关工作作风整顿的有关要求,通过定期自查自纠、专项巡察整改、年度述廉评议等举措,及时查找机关工作效能、窗口部门形象等方面的短板,在严查实改上“改在先”。

(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提高自己,做到学习讨论在支部、党课讲在支部、组织生活过在支部、示范作用发挥在支部、工作检查指导到支部。带头落实对我省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出的重要要求,在践行“四个合格”中不断改进作风。

六、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把“两学一做”纳入党支部“”基本制度固定下来、坚持下去。

(一)切实抓好“”制度落实。严格制度规定,确保次数和质量。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有感染力。党支部要制定年度“”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如实记录“”开展情况。

(二)切实抓好组织生活创新。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方法,深化拓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广每月固定1天的党支部主题党日,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议事、帮扶解困、志愿服务等活动,并将主题、时间、方式、程序固化为制度。

七、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要求落地见效

党支部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大力推进,确保抓常抓细抓长。

(一)强化责任落实。成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支部副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工作人员由支部委员组成。

(二)强化宣传引导。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开辟专栏,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州、县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和工作进展和工作成效。强化典型引路作用,讲好身边故事,用身边事教育激励身边人,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