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账扫黑除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0 03:46:24

记账扫黑除恶工作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全市会计记账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工作目标,针对会计记账领域涉黑涉恶问题,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影响会计记账正常工作秩序的黑恶势力,维护会计记账领域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查处会计记账领域的涉黑涉恶问题,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斩断黑恶势力非法敛财的“利益链;厘清会计记账工作中审批部门与财政部门职责,弥补制度上的短板、漏洞。

三、组织领导

成立市记账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组长,会计科、、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会计科。

四、工作任务和要求

(一)广泛宣传动员,提高思想认识(时间要求:7月底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做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各县(市、区)财政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动群众。市财政局会计科设立记账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办电话:,邮箱:,受理会计管理人员和会计从业人员在记账工作和其他会计工作中涉黑涉恶及充当“保护伞”等问题线索。各县(市、区)财政局于8月10日前将本地记账机构基本情况汇总表(附件1)和宣传动员情况书面报告市局会计科,联系人:。

(二)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查自纠和重点抽查。(时间要求:8月1日至9月15日)。重点围绕记账许可审批事项,排查是否存在黑恶势力干预影响,是否存在财政干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或被黑恶势力拉拢、围猎等问题。要按照“一案三查”的要求,拉出清单,建立自查自纠和整改台账,对发现问题认真整改。各县(市、区)财政局于9月20日前将辖区内记账机构自查汇总情况报告(自查表请参考,附件2)、重点抽查情况报告、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分别书面报告市局会计科,联系人:。

(三)着眼标本兼治,完善制度建设。(时间要求:9月16日至10月31日)。各县(市、区)财政部门要结合《记账管理办法》的规定和本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际,完善对记账机构资格审查、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制度。按照《会计法》的规定和财政部《关于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会计诚信教育,建立严重失信会计人员“黑名单”制度和涉黑涉恶会计人员线索发现移交机制,坚决打击涉黑涉恶会计人员,维护会计行业秩序。各县(市、区)财政局于10月底前将记账工作中财政部门与审批部门职责界定情况、制度机制完善情况书面报告市局会计科,联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