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对口帮扶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7 11:24:04

妇幼保健对口帮扶实施方案

为提高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幼保健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支持和帮助基层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充分发挥综合医院对基层培训与业务指导的作用,根据市卫生局文件《关于在全市开展妇幼保健对口帮扶活动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经市第二人民医院相关科室与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商,决定2015-2016年开展妇幼保健对口帮扶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及妇幼健康年等工作要求,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为主线,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深入开展我区妇幼保健对口帮扶工作。

二、工作目标

按照市卫生局提出的“每个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辖区疾控中心、综合医院建立长期稳定的对口帮扶协作关系”的工作目标,做到对口帮扶的全覆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幼保健工作通过支援医院的帮扶,显著提高辖区内高危孕产妇、高危儿及部分急危重症的识别能力和综合干预能力。支援医院以“四个一”(即为受援基层社区解决一项急需,突破一个薄弱环节,带出一支技术团队,新增一个服务项目)为重点,帮助受援社区加强以人才、技术为核心的妇幼保健能力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到2016年重点实现以下目标:

1.建立区高危孕产妇规范管理体系,畅通高危孕产妇双向转诊。

2.受援社区高危孕产妇和高危儿识别能力明显增强,综合干预能力有一定提高。力争使辖区内高危孕产妇、高危儿筛查率达到100%,规范管理率提高到90%以上。

3.有效降低辖区巨大儿的发生,持续降低剖宫产率,母乳喂养率提高到90%。

4.辖区育龄妇女妇幼保健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

三、工作内容

(一)组织实施。根据基层目标人群需求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幼保健工作需要,结合市第二人民医院实际情况,帮扶活动主要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1、2015年7月,支援医院和受援社区按照《2015年市妇幼保健对口帮扶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签订帮扶协议,确目标、任务、责任、措施。目标任务、帮扶措施要具体详细、操作性强。

2、2015年8月——2016年12月,帮扶双方落实协议,完成目标任务。受援社区在支援医院的帮助指导下,有步骤地加强能力建设。

(1)高危孕产妇规范化管理。

高危孕产妇管理是围产保健工作的重点,是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围产儿死亡率的一项有效措施。为切实做好区高危孕产妇管理,要制定《区高危孕产妇管理实施方案》,成立高危孕产妇管理领导小组,落实高危孕产妇“双向转诊”的沟通机制。建立高危孕产妇管理团队,定期根据需要提供师资协助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业务培训和健康教育,定月召开高危孕产妇病例讨论或会诊,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产保健医师对高危孕产妇及危重症孕产妇的筛查、识别、处理能力。

(2)高危儿筛查及规范化管理建设。

建立《区高危儿管理工作规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高危儿进行规范化管理,深入开展儿童听力筛查工作,降低疾病对儿童身心健康的影响。市第二人民医院提供师资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进行高危儿识别、筛查及儿童常见病等方面知识培训,提高医务人员能力水平。

(3)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宣教。

利用孕妇学校,开展孕期控制体重、母乳喂养技术的教育;同时,扎实推进重大妇幼卫生项目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及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工作检测、随访、干预工作宣传,提高孕产妇及其家属的知晓,配合工作更好地开展;开展辖区育龄妇女健康教育,提高育龄妇女防病治病的意识,更多关注自身健康。

(二)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评估。区卫生局配合市卫生局对辖区妇幼卫生事业整体发展状况进行评估,为合理确立对口帮扶关系和下一阶段评估提供依据。对口帮扶双方支援医院和受援社区要对工作现状进行评估,明确存在问题和发展思路。

(三)明确对口帮扶目标责任。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四个一”的目标要求,结合辖区妇幼保健现状,重点针对薄弱环节,以提升服务能力和内涵建设为核心,确定帮扶目标和双方责任,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市第二人民医院分管院长和区卫生局局长为对口帮扶工作的共同第一责任人,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儿科主任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为科室帮扶的共同第一责任人,鼓励采用“团队帮扶”的模式,派驻人员为支援项目、技术具体实施的责任人,保证对口帮扶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

(四)实行对口帮扶目标管理。区卫生局和市第二人民医院实行对口帮扶工作目标管理,帮扶任务、责任分解落实到科室和个人,作为年度考核指标。双方加强对口帮扶工作日常管理和派驻、派出人员管理,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五)推动帮扶双方建立更紧密关系。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建立分工协作机制,逐步形成分级医疗、双向转诊的模式和格局。建立双方合作共赢的机制,积极推进高危孕产妇规范化管理和危重症孕产妇评审工作。双方要积极探索创新帮扶方式,促进形成纵向联合体和责任共同体,建立合作双赢的运行机制,带动全区妇幼保健整体服务能力提升。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市第二人民医院要充分认识到对口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是公立医院履行社会职责,体现公益性的重要方面。要将对口帮扶工作作为医改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要充分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实施。

(二)明确工作职责。支援和受援双方应当主动加强协调,经常沟通,保持联系,协商对口帮扶方案,每年签订一次对口支援协议,并报区卫生局。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提出对口帮扶需求。市第二人民医院负责选派人员、制定对口支援任务、工作计划,开展督查、考核、总结。市第二人民医院、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履行职责情况,要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

(三)加强研究总结。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完善对口支援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对工作进展情况的总结评估,及时收集有关数据,认真研究分析,不断总结提炼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做法,及时加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