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商场市场消防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8 09:34:12

夏季商场市场消防检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安全委员会印发的《县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彻底消商场市场内消防安全隐患,提高商场市场综合防灾能力,按照文件的要求,我局决定组织开展夏季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为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本次消防检查专项行动工作,进一步排查和整改我县商场市场内存在的火灾隐患,以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为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果断措施,促进和规范消防安全管理,确保消防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消防检查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市场股、监察股、企业股负责人及各所所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场股,市场股股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检查工作中的统筹协调和汇总等工作。

三、专项检查的范围和重点

(一)专项检查的范围

本次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的范围为大型商场、超市及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人员聚集场所。

(二)专项检查的重点

1、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健全落实,值班、巡查人员是否在岗在位。

2、消防设施是否运行正常,消防器材的配置、管理和维护保养是否落实。

3、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数量和宽度是否符合要求,是否保持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装置是否完好有效。

4、电气设备的使用、电气线路的管理是否规范、安全。

5、其他消防安全隐患行为。

四、时间步骤

我局结合实际,认真调研,经专项小组研究决定夏季消防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5年6月15日前)

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组织对所有检查人员进行培训,统一工作方法,明确工作标准,利用新闻媒体和社会资源广泛发动,营造社会舆论声势。

(二)全面检查阶段(9月10日前)。

1、组织开展自查自纠。

时间:2015年6月20日前

工作任务:组织督促型商场、超市及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人员聚集场所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督促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2、全面开展排查摸底。

时间:2015年6月25日前

工作任务:对型商场、超市及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全面摸排,摸清底数,建立台账。

3、全面开展行业整治。

时间:2015年6月20日至9月10日

工作任务:对型商场、超市及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督促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4、政府部门联合检查。

时间:2015年6月30日前

工作任务:积极配合商务、教育、卫生、旅游、住建与规划、文广新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养老院、医院、学校、工业园区等火灾隐患整治重点难点进行联合整治,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三)总结阶段(2015年9月15日前)。

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工作不足,建立提升火灾防范和灭火救援能力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局上下要充分认识做好此次集中行动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消防检查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核心工作来抓,推进行动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实行辖区负责制,各所坚持对辖区内大型商场、超市及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人员聚集场所进行消防检查,严格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整改谁负责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三是加大整治力度。应切实做到对事故隐患的零容忍,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做到安全隐患发现一个消除一个,不留后患。

四是加强消防安全宣传。落实消防宣传人员,张贴消防宣传标识,完善全员培训机制,扩大消防安全常识掌握群体,以达到“教育一个民众、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