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农资经营人员培训方案

时间:2022-08-11 09:27:05

乡镇农资经营人员培训方案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县各农资网点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法制意识,规范从业行为,确保市场农资产品质量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县农林局有关会议及文件的要求,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决定从近日起深入乡镇分期分批,组织符合条件的农资从业人员举办农资经营人员培训班。现制订培训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强化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培训,增强全县农资经营人员守法经营意识。推进农资信用体系建设,实行信用等级评价活动,提高农资经销人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从源头上杜绝假劣农资,避免坑农害农事件发生。增强观念,齐抓共管,营造氛围,标本兼治,达到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的目的。

二、目标任务

通过集中培训,学习到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提升农资经营户识别假冒伪劣农资的能力,提高农资经营人员的政治业务法律素质,增强学法守法意识、公平竞争和行业自律意识,端正与更新经营理念,更好地指导农民合理使用农资资料,保障我县农业生产安全秩序,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培训对象

因培训项目的要求,本次培训原则上只对如下农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实行全部免费。

1、在我县行政区域内,从事种子、农药、肥料生产经营的人员,其包括县种子协会会员、全县农业、林业和供销系统、农资生产企业、农资连锁企业及其代销网点人员。

2、年龄在18到60周岁之间、具有初中以上文化水平或者已取得市级以上培训机构颁发的农业职业技能证书。

四、培训方式及时间

1、由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聘请农科院、科技学院的教授、市委党校的高级法学讲师、县农技推广中心、县植保站的农业专家等对农资经营人员集中培训教育,地点在镇培训中心。

2、培训时间。

五、培训内容

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围绕《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监督管理办法》的适用范围,经营者应当履行的义务和承担的法律责任等知识进行解读。

二是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药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监督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农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三是学习农资市场管理制度、农资“经营台账”制度、种子留样备查制度、农资经营户信用分类监管规范、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帐登记的具体内容。

四是种子、农药、肥料法律法规及其基础知识。

五是国家最近有关农资管理方面的新政策和新规定;

六是种子行业自律管理规定等知识;

七是农资生产经营中应注意的有关事项及典型农资案例讲解;

八是主要农作物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农业技术;并且进行农资经营户分类指导、座谈研讨。

六、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此次培训的质量和效果,镇上成立了由镇长同志任组长、分管副镇长同志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将此次集中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对农村干部的年度考核,把是否积极组织、是否带头参加教育培训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各支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高度重视这次培训,强化组织领导。支部书记是培训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精心组织好培训工作。统一部署、合理安排,确保参训人员和培训时间,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2、严格培训制度。培训期间实行签到制,所有的参训人员必须按时报到,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准迟到早退。培训工作中,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将对参训人员的签到情况、学习纪律、思想表现等各方面情况进行认真登记。同时,对培训过程进行录像、照相,入档保存。坚持学员自我管理为主的原则,从学员中选拔一名班干部,负责培训的期间的学员学习生活安全管理。

3、加强培训考核。各农资企业、经营网点要高度重视,做好一线生产、经营人员的参训工作,人数较多的要明确一名负责人带队。培训的最后一天将组织参训人员考试和考核,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将免费给予办理农资经营人员上岗证等。考试采用开卷考试形式,重在考核学员的学习态度与学习纪律情况,对课程的学习及接受程度,通过各种措施提高培训质量。

4、营造教育氛围。充分利用县乡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加大对农资经营人员素质培训工作的宣传力度。注意总结培训经验,注意发现和培育一些好的典型,及时加以推广和宣传。对依法经营、成效明显的乡镇和单位,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报道,积极营造开展农资经营教育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农资经营者积极参与到培训活动中来,促进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