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局法制培训方案

时间:2022-07-12 09:09:33

烟草局法制培训方案

市为了全面贯彻实施省、市局(公司)部署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目标和任务,推动、促进卷烟“上水平”的需要,切实增强干部员工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和素质,在总结普法经验基础上,结合烟草的实际情况,制订本方案。

一、对象和要求

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局全体干部职工、全市卷烟零售户、消费者及社会公众等。重点是领导干部、专卖行政执法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法规人员,同时结合行业特色,加强对卷烟零售户、消费者进行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一)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决策的能力。领导干部是学法用法,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带头人,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观念,把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决策当作是领导干部的基本执政能力。

(二)加强烟草专卖管理人员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公正执法的能力。引导和组织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深入学习与烟草专卖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教育,使广大烟草专卖管理人员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等法治文化理念,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法治文化观念,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确保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

(三)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管理、依法经营的能力。结合构建现代化流通企业、转型发展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和培训,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和依法办事的观念,促进企业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解决纠纷,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四)面向社会开展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公众对烟草专卖制度的了解和理解程度。重点宣传国家对烟草依法实行专卖专营管理,烟草行业依法保障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突出烟草行业依法维护卷烟零售户和卷烟消费者利益的典型事例和模范人物,体现现阶段实施烟草专卖制度的必要性,促进行业和社会之间的和谐。

二、主要形式及方法

法制宣传教育着重自学与培训相结合,采取分对象、分层次、分阶段,有针对、重实效、多形式的原则开展培训。

(一)对专卖行政执法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

结合专卖、营销、物流等重点工作,通过组织法律知识竞赛、岗位大练兵、现场模拟等形式,与队伍建设、岗位技能鉴定工作结合起来,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计划、方案、或提供培训资料等方式针对性开展培训,并通过考试或其他方式对培训效果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验。

方法:以自学为主,辅以专题讲座、集中培训提高一线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技能。通过案例评析、模拟听证、知识竞赛等方式,提高培训的灵活性和参与度,进一步增强培训效果。加强对专卖岗位新进人员的培训,确保取得行政执法资格,持证上岗。

(二)对卷烟零售户、及消费者(社会公众等)的培训

面向社会开展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要重点宣传国家对烟草实行专卖专营管理,烟草行业依法保障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利用“3.15”、“6.29”、“12.4”等普法宣传日、“卷烟打假进社区”等活动,与“卷烟零售户培训”工程和加强对零售户的法制宣传教育。以违法经营零售户、新办证零售户和卷烟示范店、放心店为重点对象,开展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烟草专卖案件举报奖励政策、零售许可证持证须知及违规行为处理政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宣传教育工作。

方法:组织开展“七进” 活动(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9”烟草专卖法颁布纪念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结合专项行动、卷烟打假进社区、诚信守法户评选、卷烟零售户培训等,将普法宣传融入市场监管、许可证管理、市场营销等日常工作中去,同时在大众(网络)媒体和公共场所采取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拓展法制宣传教育层面和深度,在行业内外推动学法用法的热情和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