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旱工作村为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4 04:38:26

防汛抗旱工作村为主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2015年防汛抗旱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文件精神,要充分发挥基层力量的作用,落实“以村为主”的工作机制,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水旱灾害,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实行防汛抗旱工作“村为主”的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最大程度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村为主”工作内容

1、村级成立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

第一组长:村书记

常务组长:村主任

副组长:民兵营长村文书

成员:各村民组长(或自然村的一个人,每个自然村必须有一人,如果有水库,水库的管理人员也是)

2、各成员职责

组长:村书记负责转移群众的稳定工作;村主任负责全村防汛抗旱工作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确定应急转移时的包保关系,收集全村的雨情、水情、旱情,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

民兵营长:负责全村抢险队伍的组建、演练工作,出险时组织抢险队伍抢险救灾;

村文书:负责防汛避灾知识的宣传工作,协助书记做好稳定工作,做好灾情的损失统计、上报工作,做好转移地点的准备,包括电力、食品、饮水保障;

成员:负责本自然村临时安置点的维护工作,汛期时观察水情、雨情,随时上报观察结果,超警戒线时,立即上报和通知本自然村所有人员,出险时负责发送转移信号并立即组织人员转移。(每个自然村组、水库、重点区域都要写,不要怕成员多。)

水库管理员:负责水库大坝日常巡查、水位监测和险情报告工作。

3、应急响应

蓝色预警响应:所有人员在岗在位,观察、收集全村的雨情、水情;

黄色预警响应:所有人员在岗在位,观察、收集全村的雨情、水情,组织抢险人员赴本村受威胁区域待命,如果本村无险情,则听候镇政府通知;

橙色预警响应:当水情超二级警戒线时,立即通过敲锣等方法通知受威胁区域村民,做好转移准备,所有对应包保关系必须到位;如果本村无险情,则听候镇政府通知。

红色预警响应:当水情超一级警戒线时,立即通过敲锣等方法通知发出转移信号,所有抢险人员根据确定的包保关系,组织人员转移;如果本村无险情,则听候镇政府通知。

4、人员转移

(1)确定危险区内的居民为需要转移的人员。

(2)转移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的原则,应以集体、有组织转移为主。

(3)转移地点、路线的确定遵循就近、安全的原则,基本在本村范围内转移。汛前拟定好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汛期必须经常检查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是否出现异常,如有异常应及时修补或改变线路。

5、物资准备

(请列表)

6、生活保障

为了确保转移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房住、有病可医,村与商店签订合同代储安置人员生活必需品(方便面、大米、食油等)。一旦发生灾害,由镇包村干部负责,村主任协助做好转移人员生活安置和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医疗卫生防疫等问题由村卫生所负责。

二、“村为主”工作纪律

(1)村防指实行24小时值班(4月1日至9月30日),确保通讯畅通。

(2)积极主动抓好情况搜集和整理,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全方位掌握情况。

(3)重要情况及时逐级报告,做到不延时、不误报、不漏报,并随时落实和登记处理结果。

(4)暴雨天气,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村指挥所人员未经批准,不得离岗外出。

(5)防汛抗旱常识宣传做到进村、入户、到人。

(6)对防汛抗旱工作失职、渎职、脱岗离岗、不听指挥的,追究相应责任,情节严重的,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