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3 10:49:13

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县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根据全国爱卫会颁发的《灭鼠、蚊、蝇、蟑螂标准》、《灭鼠、蚊、蝇、蟑螂考核鉴定办法》、《省除四害工作管理办法》、《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标准(试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原则

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为契机,以综合治理四害孳生地为重点,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协作、属地管理、单位负责、全民参与、综合预防控制的工作原则,实行专业队伍和群众参与相结合,治理孳生地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突击和经常相结合、以经常性治理为主的防制原则。扎实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巩固除四害成果,确保达标。

二、工作目标

“四害”防制设施和巩固措施落实,环境卫生整洁,无“四害”孳生环境;网络完善,制度健全,人员、经费落实,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

三、考核标准

(一)灭鼠

15平方米标准房间布放20×20厘米滑石粉块两块,一夜后阳性粉块不超过3%,有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的房间不超过2%,重点单位防鼠设施不合格处不超过5%。不同类型的外环境累计2000米,鼠迹不超过5处。

(二)灭蟑

室内有蟑螂成虫或幼虫阳性间不超过3%,平均每间房大蠊不超过5只,小蠊不超过10只。有活蟑螂卵鞘房间不超过2%,平均每间房不超过4只。有蟑螂粪便、蜕皮等蟑迹的房间不超过5%。

(三)灭蝇

重点单位有蝇房间不超过1%,其他单位不超过3%,平均每阳性房间不超过3只;重点单位防蝇设施不合格房间不超过5%;加工、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得有蝇。蝇类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幼虫和蛹的检出率不超过3%。

(四)灭蚊

居民住宅、单位内外环境各种存水容器和积水中,蚊幼及蛹的阳性率不超过3%。用500ml收集勺采集城区内大中型水体中的蚊幼或蛹阳性率不超过3%,阳性勺内幼虫或蛹的平均数不超过5只。特殊场所白天人诱蚊30分钟,平均每人诱获成蚊数不超过一只。

四、时间、范围

(一)时间

(二)范围

重点场所: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单位食堂、公园、公共绿化带和长途汽车站等人员聚集场所(单位),粮库、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废品收购站、公共厕所、下水道、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场等容易招致或者孳生病媒生物的场所。

一般场所:除重点场所外的国家机关、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社区、村居。

五、职责分工

(一)县爱卫办负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组织培训及技术方案的制订,对全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二)县疾控中心负责技术指导、协助县爱卫办开展培训工作。

(三)街道负责组织实施辖区内村居和社区等各级各类单位、场所和居民小区开展除“四害”活动。

(三)按照《省除四害工作管理办法》要求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和监管工作。城市主次干道、桥梁、地下通道、公共广场等城市公共区域由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机构负责;建筑物、构筑物或者设施、场所由产权人负责;产权人、管理人、使用人之间约定管理责任的,由约定的责任人负责;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区,由物业管理单位负责,尚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区,由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居住区外的街巷,由街道办事处负责;机关、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内部环境及门前三包责任区域,由各单位负责;未划入门前三包责任区的其他公共环境,由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机构负责;各类市场、公共绿地、文体场所等公共场所,由经营、管理单位负责;建设工地由建设单位负责,待建地块由产权单位负责;河、湖泊的水域,由管理单位负责;公共厕所(储粪池)、垃圾填埋场、中转站及设在主要街道上的垃圾箱(桶)由环卫部门负责。窨井(缸)、下水道由城建部门等责任单位负责。居民住户由居民个人负责;责任不明确的区域、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由所在地爱卫办划定责任区,确定责任人。

六、主要措施

(一)广泛宣传,全面发动

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各种宣传工具,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把四害的危害性、除害的重要性和科学除害的方法宣传到广大干部群众,使广大市民积极投身病媒生物防制活动中,做到全面发动,全民参与,全力整治,全面达标。

(二)加强领导,落实经费

各街道和各职能部门要明确分管领导,落实专人负责,按照属地管理要求,服从所在街道的统一指挥和安排,密切配合,自觉做好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强检查督促。各街道爱卫办要当好参谋,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县疾控中心做好技术指导。各街道要安排足够的病媒生物防制经费,保证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开展。

(三)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清除“四害”孳生环境

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和村(社区)要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力清除“四害”孳生场所,清除鼠迹、蟑迹,取缔简易厕所、直排厕所及露天粪坑。做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垃圾杂草、无闲置积水容器、无坑塘洼地,河道沟渠无淤积堵塞,所有桶、泔水缸加盖密闭,无残缺破损。生活垃圾实行袋装化、桶装化,固定垃圾收集容器定期消杀率达100%。

(四)建立专业队伍,实施科学除害

各部门、各单位、各村(社区)要有经过培训的专兼职除四害工作人员开展四害消杀、防制工作和相关业务指导,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除“四害”工作可以以有偿服务的形式,委托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并依法向本县卫生部门备案的除“四害”专业服务机构开展除“四害”工作。各街道在大规模除“四害”活动的前后对“四害”密度各进行一次监测,灭后监测密度超出国家标准应再进行消杀。

(五)强化管理,严格考核

县爱卫办将组织不定期检查,重点检查孳生地清除情况及消杀、防制措施落实情况。对工作认真,措施扎实,行动迅速的部门和单位予以表扬和奖励;对在除“四害”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或奖励。卫生监督部门要依法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监督检查,对于违反《省爱国卫生促进条例》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