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宣传报道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9 08:42:23

新闻信息宣传报道工作方案

为了加大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热烈的舆论氛围,推动我市教育宣传工作跨越向前发展,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突出主线、强化主题、把握导向、凝聚力量、注重实效的要求,扎实开展工作教育宣传工作,为我市教育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组织机构

1、成立教育系统新闻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

2、成立教育系统中心报道组。

3、中心报道组职责:负责制定阶段报道要点,采集热点信息,组织重头稿件。

中心报道组成员在系统内采访时持教育系统内部采访证,各中小学校应积极予以支持和配合。

三、宣传重点

1、教育发展、学校管理的新思路、新举措;

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

3、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情况;

4、学校安全工作情况;

5、师德师风、教师继续教育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6、教育教学管理和质量提高实施情况;

7、职业教育创新情况;

8、新课程改革和教育情况;

9、教育民生工作;

10、学校建设及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实施情况;

四、奖励办法

1、被评为全市教育宣传先进单位的,由局党委颁发奖牌;

2、被评为全市教育系统宣传先进个人的,由局党委授予证书并奖励500元。

3、中心报道组及局机关干部,凡在部级、省级、市级、县级新闻媒体上发表简讯的,每条分别奖励1000元、500元、60元、30元;发表消息或通讯的,分别奖励1200元、600元、100元、50元;教育电视台专职记者按上部级和省级稿件发奖金,县、市级稿件在完成台里基本任务数量后,超额部分享受同等奖励。多人合作发表的新闻稿件以一条(篇)计算,同一篇新闻稿件在不同级别同时发表的取最高奖,不重复计奖。

五、具体要求

1、加强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各校要切实增强宣传意识,提高宣传能力,为我市教育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各校要指定专人负责宣传报道工作,及时上报工作动态消息,积极提供新闻宣传线索;制定宣传报道奖励方案,充分调动通讯员的工作积极性。

3、严格教育宣传稿件审核把关制度。教育信息宣传要围绕全市教育工作中心,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做到主题鲜明、实事求是、真实准确、有一定的深度。市教育局拟对外公布的新闻稿件、视频图像以及新闻图片等,由局分管宣传工作领导审核。各学校重要信息,特别是涉及政策导向、招生宣传、高中考录取情况的稿件,必须送相关业务股室初审,报分管副局长审核签字同意方可对外。对因宣传报道失实、违背政策法规并造成负面影响的,教育局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4、为进一步宣传教育发展新成就,展示学校新亮点、新做法,各校要充分利用局教育电视台传播媒介和宣传平台,加强联系和信息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