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6 09:46:37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为指引,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省、市对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总部署,按照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有漏必堵、有章必建的原则,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内容,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责任分工

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对其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

(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机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根据有关规定,制定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研究制定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分解下达责任目标,并组织实施。局党委每年至少听取两次所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关于落实责任制工作的情况汇报。此项工作由党委负责,人事政工科、纪检监察室、办公室具体实施。

(二)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履行监督职责,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此项工作由纪检监察室、人事政工科、办公室负责。

(三)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党性修养,切实转变领导机关和干部工作作风;重点加强政治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政府实施意见方案、制止奢侈浪费、强化权力监督制约、着力制度创新等工作;扎实组织开展“一创双优”及“开门纳谏优化发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此项工作由人事政工科、纪检监察室、办公室负责。

(四)反对和制止奢侈浪费行为,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要求。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严禁收送现金、有价证券,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大吃大喝和高消费娱乐、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现象。认真抓好领导干部“节日病”综合治理工作。反对和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积极响应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压缩本单位会议费、招待费支出,禁止超编配备小汽车。此项工作由纪检监察室、财务审计科、办公室负责。

(五)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强化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此项工作由党委负责,人事政工科具体落实。

(六)认真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加强财务监督,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对单位内部的费用开支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包括所属二级机构),严格执行财务标准。此项工作由财务审计科负责,纪检监察室监督配合。

(七)坚持把查办违法违纪案件作为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环节,突出办案重点,加大办案力度,提高办案质量。查办一般案件时间不超过一个月,大要案不超过三个月。大要案在立案后三个月内上报市纪委,上级要结果的案件必须按要求报结。此项工作由局纪委牵头,纪检监察室负责实施。

(八)加大项目建设协调力度,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大协调力度,竭尽全力给予帮助解决,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此项工作由项目科负责。

(九)开展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强化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意识,加大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度,逐步形成齐抓共管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新格局,努力做到制度建设与业务工作共同发展、相互促进。此项工作由纪检监察室负责,各科室配合。

(十)强化党务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监督。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将机关以及所属二级机构的业务招待费、通讯费、会议费、小汽车燃修费、办公费、项目支出和单位“三重一大”工作情况在政务公开栏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此项工作由局纪检监察室牵头,财务审计科、办公室及各科室配合。

三、存在问题及分解台账

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现对我局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建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问题分解台账》,详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责任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反腐倡廉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要进一步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工作部署上来,按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切实改进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切实改进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分担的工作和存在问题分解台账任务要一项一项抓落实,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形成合力,确保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扎实有效。

(三)实施责任追究,切实履行职责。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各牵头单位及配合单位的领导是分管责任人,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在日常工作中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对各自分管的工作要有计划,有安排,做到半年有小结,年度有总结,对在工作中出现问题的单位和部门,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