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今冬绿化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1 10:28:19

乡镇今冬绿化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4年今冬镇区绿化工作,加快我镇城镇绿化水平,改善城镇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按照县委县政府《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今年冬季镇区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县城总体规划和绿地系统规划为基础,以创建绿化示范镇为目标,坚持政府组织、群众参与、统一规划,因地制宜、讲究实效的原则,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按照建设宜居生态城镇的要求,积极推行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模式,注重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兼顾,加强绿化规划、建设和管理,不断增加绿化量,提高质量,确保完成城镇园林绿化任务。

二、绿化范围

总体布局为两侧通道绿化带补植补造、乡级公路绿化、全镇36个村街道绿化。

三、任务目标

重点做好道路绿化、村庄绿化以及长效管理机制建设。镇区绿化普及率达到100%、达标率达到80%以上。对进行综合性改造,对缺损苗木进行补植,对乡级公路进行更新绿化,并尽可能栽植多排街道树,树种规格要合适、生长要良好。村内绿地面积应占总用地面积的25%以上,改造居住小区绿地面积不低于20%,并应注重植物街景,乔木米径不小于6厘米、花灌木地径不小于1.5厘米。

四、绿化树种

主要树种以杨树、榆树、垂柳、国槐、法桐、冬青等。

五、时间安排

1、1月10日前根据总体规划,对照绿化目标落实绿化用地的区域。

2、1月20日前完成苗源落实和采购意向。

3、1月31日前按照施工规范做好树穴开挖、苗木栽植、浇水等工作。2月上旬完成绿化任务。

4、加强后期管理养护,重点做好木的浇水养护等工作,确保新植苗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

六、组织机构

为保障今冬绿化工作顺利推进,我镇成立了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副镇长贺长治任副组长,成员有。负责冬季绿化工作的协调,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调度。要高度重视,紧紧抓住冬季植树黄金时期,强化责任、强力推进,切实把城镇绿化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将植树任务层层分解,做到专人负责,专项资金投入。为确保我镇城镇绿化工作顺利开展,镇政府成立侯贯镇2014年冬季绿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全镇绿化工作的总体安排,对镇绿化工作进行定期和不定期调度。

(二)统筹安排,突出重点。要把城镇与宜居城镇环境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规划,立足城镇发展,制定区域性详规,通过机制创新推进城镇植树工作。

(三)全面发动,广泛参与。牢固树立群众观念,高度重视解决群众的生活需求,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促进全镇绿化事业的健康发展。

(四)科学植树,保证质量。要把科技推广和应用,贯穿整个冬季绿化过程的始终,认真把好“整地、苗木、运输、栽植、浇水、抚育”六大关口。充分利用科学实用技术,适地适树,就近取苗。生态林必须加大树种比重,改变树种单一结构。所有苗木尽量采用木质化程度高、成活率有保证的2年生以上的苗木,浇透底水。为确保已栽、补缺和新种植的树木花草成活率达90%,对所有道路两侧绿化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并签订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