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发展增收致富产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0 11:09:07

农业局发展增收致富产业工作方案

根据《市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发展“增收致富产业”实施方案》具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八次党代会精神、省市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的方案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指示,做好农业建设项目帮扶,带动帮扶村农业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扎实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农业帮扶工作目标是:因地制宜,引导和帮助30个帮扶村理清农业发展思路,加快发展农业特色增收致富产业,通过项目和技术帮扶活动,使帮扶村农业特色产业初步形成规模,10月底前按要求完成任务。

农业系统帮扶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抓好农业帮扶项目建设,引导帮扶村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二是协助帮扶工作组帮助30个帮扶村制定“增收致富产业”发展计划,理清发展思路;三是在帮扶村开展好农业科技服务帮扶工作。

二、积极推进农业帮扶项目建设

农业项目帮扶原则:惠农项目抓落实,重点项目抓倾斜,争取项目抓跑办,既定项目抓实施。

1.项目建设

在镇村建设一个畜禽养殖场项目,投资20万元。

2.发展专业合作社18家。其中,在建立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建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村建立林业专业合作社;在村建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村建立养鸡专业合作社。

三、科学制定帮扶村致富产业发展计划

根据“市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项目帮扶工作重点任务分解”,组织全县农业系统协助驻村帮扶工作组帮助30个帮扶村制定“增收致富产业”发展计划。一是要把握原则,搞好调研。要本着因村制宜、突出特色、发挥比较优势的原则,着眼于农民增收,坚持农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龙头企业、中介服务组织等项目主体多元化,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畜则畜,高起点、高标准、规模化打造特色农业产业。二是要严格程序,科学规范。县农业局协同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帮扶村认真调查摸底,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增收致富产业”发展计划,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逐村确定特色产业发展思路。三是要明确时限,积极推进。按照要求,30个帮扶村“增收致富产业”发展计划要在5月底前完成。

四、围绕特色产业抓好科技服务

在推进“增收致富产业”发展过程中,要以帮扶村产业发展计划为指导、以帮扶项目为抓手,要充分发挥好自身技术和职能优势,认真谋划、制定2013年《县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发展“增收致富产业”工作方案》,组织动员农技人员开展下基层、解难题、送服务活动,一是确定农技联络员,围绕帮扶村特色产业,为每个帮扶村选派一名农技联络员,实行常驻、定向、全程帮扶。二是制定技术帮扶方案。按照规划要求,以畜牧水产养殖、蔬菜种植、粮棉油高产创建,经济作物高效种植为重点,每村制定1个技术帮扶方案。三是开展技术培训。借助阳光工程、高产创建、畜禽规模化养殖等项目优势,采取集中办班、现场观摩等形式,以村为单位,开展分期分批、灵活多样的农民技术培训,为帮扶村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顺利开展,农业局成立了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帮扶村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主管副职任副组长,办公室、人事股、农技中心、科教股等股室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全县农业系统的支持政策和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加大项目资金倾斜力度。把30个重点帮扶村作为今年农业工作指导和项目实施的重点,在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上予以倾斜。适时开展帮扶村项目建设观摩交流活动,总结经验、培树典型、带动发展。

3、强化科技支撑,提高项目质量。积极开展帮扶村贫困农户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着力提高贫困农户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