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民政管理考核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4 11:09:32

乡镇民政管理考核工作方案

为全面、客观、公正地考核评价乡镇民政工作实绩,特制定2014年度乡镇民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如下:

一、考核方式

1、考核工作由局党组统一领导和部署,局综合目标考核领导小组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2、主要考核10项重点工作(详见考核重点内容),考核总分100分,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实行倒扣分,直到该项分数扣完为止。

3、12月25日前由乡镇民政办根据考核内容、目标任务实际完成情况向县民政局写出书面自查报告,局相关业务股室根据统计数据、年报和平时抽查掌握的情况,分项考评计分报局办公室,办公室汇总报局党组、局长办公会审定。

二、考核重点内容

1、及时上报灾情信息,不按规定时间上报每出现一次扣1分;及时查灾核灾,妥善安置灾民,因灾民安置不到位,每出现一次上访扣1分;每个乡镇创建1个减灾示范社区,未完成任务扣1分;执行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精细化管理,按时上报公示救灾款物发放情况,每缺一次扣1分。(10分)

2、辖区内所有村必须全部建有不低于12平方米的标准固定村务公开栏,并按要求公开内容,每缺1个村未建或未公开的扣3分。(10分)

3、乡镇、村(居)必须常年公示城乡低保对象、各类社会救助情况,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发现未公示的每个(次)扣1分。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凡死亡、领取退休金未及时取消的,发现一例扣1分。开展入户核查,实施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入户率和核对率必须达到100%,每差一个百分点扣1分。(15分)

4、乡镇农村福利院管理提档升级,按规范服务标准和要求创建“十星级”农村福利院,每年考核一次,每所福利院每缺(减)1颗星扣2分。(15分)

5、6月31日前完成本辖区内社会组织年检工作,未按时完成的扣3分。每个乡镇必须有1-2人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无人参加考试的扣2分。(5分)

6、建立和完善孤儿、老年人信息数据库,数据库不及时更新的扣1分;加强享受高龄津贴人员动态管理,一季度检查一次,凡死亡未及时取消的,发现一次扣1分。已成立的农村养老互助活动中心,要按规章制度开展活动,建立台账;2014年新成立的农村养老互助活动中心要挂牌,并开展活动。未开展活动的扣0.5分,未建立台账的扣0.5分。(5分)

7、按月、季发放到人的资金,县局下达计划指标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人,发现一次发放不到位或推迟的扣1分;其他资金在3个月内使用达70%以上,达不到比例的每次扣2分;违规操作或违规使用民政资金的,发现一次扣2分。(10分)

8、户口在所辖区域内的同一对象到县上访(重点涉军、社会救助)达2次、或赴市、省、进京上访1次的,分别扣1分、3分、5分、10分。(10分)

9、完成年度慈善募捐任务,每差1个百分点扣0.5分,超额完成任务的每超一个百分点加0.5分。(8分)

10、完成福利即开票销售任务,每差1个百分点扣1分,超额完成任务的每超一个百分点加1分。(12分)

其他工作为日常工作,按相关要求落实。

三、考核结果奖惩

1、奖励等次:年终依综合考核结果得分,从高到低确定获奖名次,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按获奖等次颁发证书奖金。目标考核结果向各乡镇人民政府通报。

2、奖励标准:年终由局党组、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确定。对综合考核得分低于70分的乡镇取消目标奖,并建议乡镇人民政府对民政办负责人实行诫勉或组织调整。

3、否决事项:凡乡镇日常业务工作不落实出现重大失误的、出现到市及以上越级上访达两次以上或群体上访的、发生影响较坏的事件或安全事故的、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民政工作受到县及县以上通报或问责的、年度慈善募捐任务和福利即开票销售任务达不到50%的等,取消综合目标奖和评先表模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