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建设改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3 03:39:20

池塘建设改造工作方案

为做好我县2014年池塘标准化建设改造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县水产养殖业向标准化、规模化转变,促进渔业经济快速发展。结合我县养殖池塘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以立足服务“三农”为抓手,通过实施水产养殖池塘标准化建设改造,增加投饵机、增氧机等养殖设施,更好地应用新技术,提高单产量,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推进我县水产养殖更好更快发展。

二、池塘标准化改造的内容和标准

(一)内容:清淤、挖深、塘形改造、固基、护坡以及道路、电力、进排水设施、投饵设施、增氧设施等基础设施规范化改造建设。

(二)标准:单口池塘面积5亩以上,水深不低于1.5米,淤泥小于30厘米,边坡、塘埂整齐规范,草皮或地膜护坡,进、排水分离。

三、基本要求及补助对象

(一)基本要求。

证件齐全。申报新建池塘和旧池塘改造的养殖户必须持有有效、合法的手续。

自愿申报。养殖户自愿申报,鼓励渔业合作社组织申报,申报人应具有开展池塘改造的积极性和资金配套能力。

环境良好。水源丰富,无污染;养殖水质符合无公害养殖用水水质标准;不得混建畜禽养殖设施或混养畜禽;交通便利。

(二)补助对象

在县境内进行渔业养殖的业主。

四、池塘标准化建设改造申报程序

(一)养殖户个人或由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收集后向县政务中心农业综合岗(渔业)提交业主申请材料,由县政务中心农业综合岗(渔业)统一受理后转交渔业局办理,渔业局在三个月内办结后反馈给政务中心。

(二)申请业主要如实提交以下材料(如有涉嫌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一经查实,5年内不得申请渔业方面的相关补贴。):

1.县池塘标准化改造申请表(表格见附件1);

2.有效养殖证复印件或正在申请办证的证明;

3.营业执照复印件或法人、户主等人身份证复印件;池塘属于承包的,要有承包合同复印件,属于自有的,要有土地权证书复印件或村委会证明;

4.养殖户等申请人改造或建设项目资金投入情况;

5.池塘改造前、施工中、完工后3张七寸相片(带日期)。

(二)县渔业局审核的材料要求。

县渔业局组织人员对养殖户等申请人的池塘标准化建设改造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检查材料填写的完整性,并简要写明支持申报的理由,交县渔业局审批。

五、补助原则、标准和拨付程序

(一)补助原则。按先建后补,不建不补的原则,改造后能达到精养示范作用。优先考虑集中连片和大水面精养的池塘,兼顾分散和面积偏小的池塘。

(二)补助标准。根据实际情况,每亩补助500元以内。

(三)资金拨付程序。池塘标准化改造完成后,统一由县渔业局组织验收、核实,在池塘所在地或县政府网上进行公示后,按省厅相关要求,报省厅养殖处安排相应的补贴资金,并由省县两级财政部门按业主池塘改造完成情况,通过一卡通将补助资金拨付给业主。

六、组织验收

(一)检查验收。县渔业局收到申请材料后,由县渔业局组织人员到池塘改造现场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由验收人员签名,与《县池塘标准化建设改造验收汇总表》一同上报县渔业局,由县渔业局审批。

(二)归档管理。县渔业局相关人员要保管好池塘改造补贴材料,补贴工作完成后,按照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归档。

七、组织保障

为了做好池塘标准化建设改造工作,由县渔业局牵头组织各乡镇积极配合完成池塘验收,财政部门按池塘验收完成情况通过一卡通发放资金补贴。

八、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渔业局和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广泛宣传,明确具体责任人负责抓好池塘改造的全过程实施工作。

(二)强化指导,搞好服务。县渔业局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帮助养殖户等申请人解决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困难和技术问题,保障池塘改造工作顺利开展。

(三)严格标准,规范实施。养殖户等申请人要按照申报的改造内容和要求组织实施。

(四)加强督查,做好验收工作。在池塘改造实施过程中,县渔业局加强对池塘改造的进度、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管理等进行不定期检查,对不按规定使用资金或工程质量存在严重问题的将不给予补贴。对弄虚作假的申报者,取消其申报资格。工作人员要认真负责,不得弄虚作假,否则,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