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人员培训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3 12:59:46

卫生人员培训工作方案

为加强我区卫生各类人员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结合我区卫生实际情况,特制定2014年卫生各类人员教育培训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建立和完善卫生人员培训体系,逐步形成以高层次技术人才为突破、高素质管理人才为重点、实用型人才为基础的人才管理格局,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素质优、业务能力强的卫生人才队伍,为全区卫生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把握需求,分类培训。针对不同岗位职责需求,科学规划卫生人员培训工作。对新录用卫生实施分类培训、分类管理,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统筹兼顾,注重能力。卫生人员培训坚持能力与素质提高并重,坚持以专为主与一专多能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注重优化知识结构,强化实践技能,着力提高卫生人员的医疗服务能力、创新管理能力。

(三)创新管理,注重实效。把握卫生人员培训的规律和特点,加强培训工作规范化管理。着力加强培训能力建设,更新培训理念,创新培训形式,完善培训制度,优化培训内容,不断提高卫生人员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保障培训效果。

三、培训目标

通过对各类卫生技术人员的岗位培训,使其达到工作岗位的基本要求,全面提升卫生技术和管理人员素质,不断提高全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培训对象

1、全区卫生监督员;

2、全区已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包括助理执业医师、护士)后从事预防、保健和一般医疗服务的乡村医生;

3、在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的具有执业资格的执业(助理)医师;

4、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护士长及护理骨干。

五、培训内容

(一)卫生监督员培训

行政许可内涵建设及档案管理;《卫生行政执法文书规范》;公共场所现场卫生监督;行政处罚案卷点评;医疗市场、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职业卫生监督管理知识;卫生监督相关法律知识。

(二)乡村医生培训

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和公共卫生知识与技能、基本药物制度相关政策、农村合理用药知识、国家和省基本药物临床应用知识等。

(三)中医药培训

培训内容包括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和公共卫生知识与技能、基本药物制度相关政策、农村合理用药知识、国家和省基本药物临床应用知识、中医药学基础理论知识、中医药适宜等方面知识。

(四)护理培训

现代护理管理理念、医疗卫生政策法规、护理管理理论与实践、护理绩效考核、护理程序运用、优质护理实施、护患沟通技巧、危重病人护理管理、护理安全管理、护理质量控制、护理文书书写、医院感染管理、日常膳食与人体健康及临床急救护理等理论知识培训。

六、培训要求

1、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卫生人员培训工作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安排专人全程负责每一个培训项目,保证规定的培训时间、内容、培训质量和效果。

2、制定计划。各单位要按照局统一布置,制定2014年卫生人员参培计划,认真选派相关人员参训,安排好相关工作,并按局各职能科室要求及时上报参培人员名单。

3、严格考核。区卫生局将建立各类培训项目的进度台帐,定期督查。加强培训项目的绩效考核,培训工作结束后通过考试或考核等方式对培训效果进行测评,确保培训工作适应培训目标要求,达到预期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