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依法治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3 04:13:31

档案局依法治县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进一步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用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使依法治档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全县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型经济组织、民间团体以及普通公民档案法治意识普遍增强,促进档案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二、主要任务

1.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运用法治手段开展档案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局党组、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建立健全决策评估、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及纠错机制,对事关全县档案工作的重大决策、重大决定、重大项目,充分进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努力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局党组、行政决策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2.恪守职权法定原则。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把是否符合法律原则和法治精神、有无明确的法律依据以及是否与法律规定相抵触作为决策或处理问题的首要考量原则,把法律咨询、合法性论证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事项决策的必经程序。

3.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完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和重大行政执法的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聘请法律顾问,配备专(兼)职法治工作人员。

4.服务“三区一城”建设。为我县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区建设、工业园区、巴山新居、产业基地及重点工程建设搞好档案工作配套法律服务。

5.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动态清理、取消、搁置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严格执行免收档案查阅费用的政策规定。

6.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教育、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形成人人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广泛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宣讲活动,大力开展档案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活动。本单位门户网站和学习园地要开设依法治县专栏,深入开展“法律赶场”活动,组织编发普法读物,使群众自觉运用档案法律知识武装头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7.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局党组要把依法治县列入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每年至少进行1次法治专题学习,中心组成员每年底结合年终述职专题汇报1次学法用法守法情况。建立健全党组会、办公会定期会前学法制度。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特别是对档案行政执法人员要有计划地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培训学习、考试,凡考试不合格的一律实行待岗学习。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要加强对本局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局党组书记为本局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第一责任人。成立本局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局依法治县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服务、综合协调、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办公,负责本局推进依法治县日常工作。要按照全县总体目标和阶段性任务要求,制定本局法治建设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分解任务,明确时限,确保工作落实。

2.强化目标考核。建立目标责任制,将依法治县纳入中层以上干部考核和年度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3.落实保障经费。要保障依法治县工作开展所需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