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打非治违专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9 05:25:17

卫生局打非治违专项工作方案

根据县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卫生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整治一批当前重点行业领域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秩序,有效减少因非法违法行为造成的事故,确保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重点内容

突出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

(一)查处危化品的购买、保管、领取、登记、使用环节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二)查处无资质施工、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不法行为。

(三)查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行为。

(四)查处违规使用特种设备、无证改造维修、无证操作、擅自使用未经检验合格或超期未检验的特种设备、无证充装医用氧气或充装超期未检、报废气瓶的行为。

三、时间步骤

(一)动员部署和自查自纠阶段(8月中下旬)

各医疗卫生单位在调查摸底和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制定工作方案,认真自查自纠,凡存在重点整治领域范围内的违法行为,立即整改到位。

(二)集中整治阶段(9月上旬-11月底)

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县上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对仍存在以上重点整治隐患的,一律按照有关法规从严从重处理。

(三)巩固深化阶段(12月)

各医疗卫生单位对开展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推动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机制。

四、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加强过程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卫生系统成立由卫生局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为组长,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卫生局安全监督股。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这次全县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及时部署、迅速行动,逗硬整改。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整治隐患,预防事故。县安委会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采取全面督查、重点检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跟踪检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开展暗访暗查,各单位在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彻底整改,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并做好检查、整改记录,完善相关资料,以备省、市、县安委会的督查暗访。

(三)强化信息,严格问责。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及时向卫生局反馈阶段性工作动态,暂时不能整改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对组织不力、工作不认真、行动迟缓等违法违规造成安全事故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