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9 03:33:53

党的群众路线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就民政系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紧紧抓住“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四面镜子”,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领导班子和成员“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

二、时间安排

各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抓紧安排、认真筹划,利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具体时间为:5月初开始、6月底基本完成。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回头看”

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线,继续开展个人自学、集中学习、重点研读、专题讨论等活动,确保学习教育贯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扎实抓好听取意见工作,认真开展一次自查,看意见听取是否到位、是否全面、是否深入、是否聚焦在“四风”,对民政系统没有把问题聚焦在领导班子和成员、对查摆的问题未坚持边查边改的党组织,要切实做好“补课”、“回炉”。

(二)聚焦“四风”查摆问题

1、深入群众找问题。在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再次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多渠道、广角度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全方位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判,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查找的问题,要结合工作职能,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真正弄清楚问题的实质。

2、自己主动找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要对照“四面镜子”、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深入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差距,领导班子及成员重点查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坚持从“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六个方面入手,在问题的查找上要从客观实际出发,切实避免避重就轻、以功抵过、蜻蜓点水的现象。

3、上级提醒找问题。局党组要对各党支部存在的为民不实、为官不廉,党员干部自己不能及时发现的问题进行提醒、点拨,确保查找的问题准确、深入,原汁原味。

4、互相帮助找问题。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股室(单位)负责人之间、班子成员与普通党员之间要随时交流、沟通,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诚恳的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真正营造良好的谈心交心氛围,达到相互帮助、相互提高。

5、集体讨论找问题。召开党组、行政扩大会议,邀请基层党员参加会议,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对照《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联系实际,一风一风地查找、一项一项的对照,对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问题客观公正、及时指出,并形成专门的书面材料。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普通党员干部、职工的剖析材料于5月底务必上交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深入开展谈心交心

要安排充足时间,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透,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政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奠定基础。在谈心交心中做到“四必谈”: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分管领导与股室(单位)负责人之间必谈、党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必谈。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以诚相待、一针见血,要在谈心谈话中指出问题和不足,指明努力方向,一次谈不好的多次谈。谈心谈话中做到有话当面讲、有问题当面指,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1、对象。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各党支部书记、股室(单位)负责人、普通党员干部、职工。

2、内容。剖析自身在工作、生活、行为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重点写清“四风”突出问题,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和上级党组织指名提出的问题要明确作出回应。对照检查材料要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要深挖问题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剖析根源,努力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

3、要求。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实、写详,对自身的画像要准,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在查“四风”,重在写问题、找原因、查自身。局主要领导负责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把关,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基本定稿后迎送其他成员参阅。各党支部、股室(单位)负责人要亲自主持起草本支部、本股室(单位)的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党员干部、职工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支部、股室(单位)负责人审核、把关,统一上交。

(五)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认真制定方案。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由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经局领导审核后,上报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方案由各党支部制定,召开组织生活会前5日将方案报送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原则上安排在6月中旬,开会时间不得少于1天。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民政工作实际,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部分县级领导,督导组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基层民政干部,服务对象代表,各党支部书记,系统部分党员代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局主要领导要对班子查找的问题逐一进行通报,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自我亮丑、敢于相互揭短、敢于触及灵魂,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3、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民政系统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4、通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会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民政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基本步骤不能少、不变通。坚持“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示范,每名党员全程参与,做到自我剖析不留情面、开展批评有“辣味”、整改落实动真碰硬,切实转变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

(二)搞好结合。要与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政重点工作相结合,充分调动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要与全面落实“135”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相结合,努力提升为民服务质量;要与“挂包帮”工作相结合,着力解决挂联乡镇困难群众的生活、医疗等实际困难;要与“转作风、惠民生”活动相结合,让民政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于民。

(三)强化督查。局纪检组和分管联系领导要对联系的党支部、股室(单位)进行全面深入督查,主动参加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到“五个不放过”: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发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确保民政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