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收入家庭增收监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1 10:10:56

低收入家庭增收监查工作方案

为促进全区城乡低收入家庭增收工作的有序开展,围绕市、区关于促进城乡低收入家庭增收的实施意见,并结合我区城乡低收入家庭增收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低收入家庭增收工作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具体建议如下:

一、工作背景

全区城乡低收入家庭增收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全市城乡低收入家庭增收的实施意见》(苏发〔2013〕29号)文件要求,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全面实施富民优先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由于多方面原因,我区存在具有本区户籍且年人均收入低于8000元的低收入家庭,同时存在部分超出低保标准、又无法享受低保边缘政策的“夹心层”。为此,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关于促进全区城乡低收入家庭增收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以加快建设“四区四高地”为总体目标,在保持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上,确保户籍居民收入逐年增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保证政令畅通,使《意见》真正得以贯彻落实,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维护政府形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

二、工作目标

全区城乡低收入家庭增收,事关民生幸福。通过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摸清全区低收入家庭现状,建立全区低收入家庭救助信息平台,促进全区城乡低收入家庭分类帮扶政策落到实处,惠及更多低收入家庭群体,让全区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同时,发挥督查治本功能,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和街道认真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健全完善日常监管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监督检查工作成果。

三、督查原则

系统化设计。统筹考虑低收入家庭增收的各个主要方面,加强监督检查的科学规划和整体设计,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完整性、系统性、协调性。

制度化安排。高度重视监督检查中的制度建设,着力推动完善低收入家庭增收的制度安排,为统一、协调、高效的低收入家庭增收体系运转提供有力保障。

长效化推进。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把行之有效的监督检查措施及时固化推广,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机制办法。

四、督查方法

创新监督检查工作方式,实施公开承诺,效能评议,多种检查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方式,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公开承诺。按照科学“定”诺、公开“亮”诺、全面“践”诺的标准要求,牵头部门会同协同单位,根据《意见》安排,结合职责分工,对低收入家庭增收工作相关政策措施、计划安排、完成时限等方面内容,作出公开承诺。

效能评议。围绕行政部门、增收群体两个主体开展工作,组织党内外和社会监督力量组成评议组,评议各相关单位践行承诺、工作效能、社会满意度等方面的情况。

切片式督查、飞行式抽查和交叉式普查。按照“督有抓手、查有深度、促有实效”的理念,创新监督检查手段方法。切片式督查,选取部分典型地区进行剖析检查,查深查透,为决策提供第一手参考资料;飞行式抽查,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抽取一定比例样本随机检查,从根本上避免“报喜不报忧”、“看好不看坏”的情况;交叉式普查,组织街道进行交叉互查,明确检查标准,针对性地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

五、重点工作安排

(一)清查汇总阶段(2014年4月—5月)

1.摸清本底情况。会同人社、民政等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摸清具有本区户籍、人均年收入低于8000元群体的人数、分布、享受政策现状等基本情况,汇总形成基础台账。

2.上报信息系统。督促民政部门及时将数据录入低收入家庭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展多部门信息比对,实现信息共享,摸清底数,深入分析,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

(二)督促推动阶段(2014年5月—6月)

3.分解目标任务。针对《意见》主要措施,督促职能单位,分解工作目标,倒排序时进度,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4.定期督查推进。对照各有关单位任务分解情况,区纪委监察局牵头组织阶段性督查,了解掌握政策制定执行动态。

5.动态跟踪问效。对政策施行过程中出现的投诉举报,和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组织力量查处,确保政策实施效果。对在增收工作中发现弄虚作假、故意刁难、推诿扯皮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三)监督检查阶段(2014年5月—6月)

6.切片式督查。区监察局牵头,选取有代表性街道的城区低收入家庭,就制度配套执行、资金筹措管理、救助标准及发放等方面开展深入督查,着重督查部门和街道履职是否到位,资金使用是否规范,医疗救助、物价补贴是否落实。

7.飞行式抽查。区监察局牵头,抽调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抽查工作小组,抽取一定比例的低收入家庭进行飞行式检查,着重检查低收入家庭的享受政策的落实情况。

8.交叉式普查。区监察局牵头,组织各街道进行交叉互查,明确检查标准,着重查找被检查地区低收入家庭保障中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

(四)评议提升阶段(2014年6月以后)

9.向社会承诺。涉及低收入家庭增收的各有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研究确定承诺具体事项,应当包含目标承诺、措施承诺、指标承诺、进度承诺、服务承诺等方面,定期向社会承诺情况和承诺兑现情况。

10.满意度调查。对全市城乡低收入家庭增收情况进行满意度调查,着重查找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客观评估部门工作水平。

六、工作要求

全区城乡低收入家庭增收监督检查,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是一项涉及全局的系统工程,必须建立“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检查工作格局,适应工作要求、健全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一)全面检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对全区城乡低收入家庭增收的主要方面,必须及时跟进、同步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保证督查工作的全方位、广覆盖。同时,要紧盯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选准着力点和切入点,切实增强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明两年,必须集中力量重点强化对各项主要工作措施的督查,将全区低收入家庭增收工作的短期应对措施和长期制度设计的督查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制定专项督查的时间进度表和工作流程,实行“挂图作战”,及时调度掌握监督检查工作进展情况,下大力气消除年人均8000元收入以下群体,加大对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救助。

(二)传统检查方式和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对已经开展的检查工作,继续实行原来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对存在问题较多的部门和街道,根据工作需要,适时下派检查组集中检查,通过实地查阅文件账簿等传统检查方式加强督查。同时,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强化日常监管和实时监控,运用好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信息系统,切实提高监督检查的科技含量,努力使监督检查形式更符合实际、更能解决问题、更好地发挥作用。

(三)加强制度建设和推进深化改革相结合。结合工作进度,逐步建立健全一套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体现监督检查特点、涵盖监督检查全过程的工作制度,包括职责分工、工作程序、工作方法、效果评估、纪律执行、成果运用等方面的规定,提高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化水平。督促深化行政管理、基层社区管理、经济合作组织发展、社会各界力量帮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整改问题和严格执纪相结合。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和街道确定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切实整改到位,暂时不能整改的必须明确整改进度时间表,整改效果不好的必须重新进行整改,确保每个问题都能整改到位。同时,把严格执行纪律作为督查工作的重要手段,健全举报投诉网络,完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加强对各种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

(五)调查研究和信息公开相结合。监督检查涉及居民增收、资金管理、救助补贴、教育就业、经济合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覆盖各地和各有关部门及行业。在制定具体方案的过程中,必须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各有关部门、街道贯彻执行政策的基本情况和存在主要问题,掌握第一手材料。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进行分析论证,使监督检查方案切合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城乡居民低收入家庭增收政策落实及监督检查的有关情况,特别是对一些严重问题和典型案件选择适当时机予以曝光,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营造良好氛围。